2016年07月06日07:3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王威

  自6月29日站上8500亿元之后,仅7月1日遭遇净偿还,其余时间均延续融资净买入格局,本周一更是以85.49亿元的净买入额创下5月3日以来的新高。两融余额也因此逼近8600亿元,以8598.01亿元的规模刷新5月6日以来的新高。伴随着融资资金的大步进场,融资买入额占A股成交额的比例再度大幅提升至10.14%,而本周一市场也出现强势突破和普涨特征。与之对应,融资客在大小盘股均积极布局,不过板块内部的分化特征十分显著。

  融资净买入逾85亿元

  本周一,沪深两市低开后便震荡走高,在券商股和“煤飞色舞”的强势带动下,上证综指大涨1.91%,创业板涨幅也达到了1.70%,盘面呈现大小盘股“百花齐放”和谐共涨的局面。在资金净流入规模创下一个月新高的同时,融资客也大举进场,两融余额与融资净买入额双双创下了阶段新高。

  据Wind资讯数据,本周一沪深股市两融余额报8598.01亿元,直逼8600亿元,创下了5月6日以来的新高。其中,沪市两融余额报4796.45亿元,为5月17日以来的新高,而深市两融余额为3801.56亿元,是4月14日以来的最高值,这也与近期以来深市两融余额升幅相对较大有关。

  融资方面,7月4日沪深股市融资余额为8569.23亿元。其中,当日融资买入额大幅提升至667.20亿元,是4月13日以来的最高水平,融资偿还额也出现了增加,达581.71亿元。在融资买入热情大幅提升的背景下,本周一重返融资净买入状态,净买入金额达85.49亿元,为5月3日以来的新高。其实自6月27日以来,除了7月1日净偿还25.19亿元以外,其余交易日均获得不同程度的融资净买入。

  不仅如此,本周一融资买入额占A股成交额的比例再度大幅提升,突破10%,以10.14%的水平同步刷新5月13日以来的新高,再加上此前融资买入额占A股成交额比值与市场出现强势突破的“默契度”来看,融资客是近期以来推动市场走强的关键“金主”之一。

  布局行业“大小齐放”

  从个股和行业融资数据来看,与周一市场全面普涨“合拍”,融资客也出现了大小盘共同加仓的均衡布局特征。

  28个申万一级行业板块中,本周一仅建筑材料、银行和房地产板块遭遇融资净偿还,但金额并不大,具体净偿还额分别为5866.15万元、5177.23万元和266.44万元。而获得融资净买入的25个行业板块当中,净买入规模在1亿元以上的行业板块就有18个,其中,有色金属和计算机板块的净买入额最大,分别达到了13.27亿元和12.13亿元,国防军工、电子、传媒、非银金融和医药生物板块的净买入额也分别达到了8.93亿元、6.73亿元、5.77亿元、5.22亿元和4.83亿元。

  从两融标的股角度看,本周一共有560只标的股获得融资净买入,其中融资净买入额在1亿元以上的就有14只,中信国安乐视网华泰证券中孚实业的净买入额居前,分别达2.80亿元、1.77亿元、1.70亿元和1.56亿元。而招商证券的净偿还超过1亿元,达1.01亿元,金地集团华映科技海通证券的净偿还额则超过了8000万元。整体来看,虽然融资资金整体呈现大小盘共同加仓的特征,但行业及各板块内部的分化特征十分显著。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相关阅读

中国为什么没有奢侈品品牌?

“中国至今还没有一个国际一线奢侈品牌,高端产品还只够得上国际中端的水准。中国造得出一把刀,却造不出一个维氏军刀品牌,就是这个道理。”

中远集团被希腊愤青给坑了

面对政治风险,更加需要冷静应对。各国政体不同,政治风险的表现也不同。例如希腊问题,就是民意驾驭政府所导致的政治风险。走出去企业需要了解政治风险的具体问题,政治决策的流程和要点,才能有针对性的采取措施化解。

分析中国经济让我见证奇迹

在世界历史上,中国是经济增速最快的国家之一。今天身在中国的你,正在以一种与身在其他任何国家都不一样的方式参与历史。在这样的历史中,或许对个人来说重要的是商业机遇,处于经济发展趋势的最前沿。

A股造假只有空前没有绝后

A股充满着金钱的诱惑,造假只有空前,没有绝后,投行的馊主意,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他们做不到的。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