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7月06日04:45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吴 珊

  事件性因素频发令核电板块热度再提升。昨日,核电板块整体涨幅达到2.53%,抚顺特钢科新机电中国核建中国一重等个股盘中强势涨停,烟台冰轮(7.63%)、兰太实业(7.32%)、上海电气(5.64%)、宝钛股份(4.86%)、群兴玩具(4.68%)、太钢不锈(3.67%)、江苏神通(3.64%)等个股涨幅也均在3%以上。

  资金流向方面,昨日,共有35只核电股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其中,20只个股大单资金净流入均超1000万元,中国核建大单资金净流入居首达到155021.09万元,紧随其后的是中国一重,大单资金净流入为40800.32万元,抚顺特钢和中国核电大单资金净流入也均超亿元,分别为20054.18万元和19011.71万元,此外,兰太实业(8833.70万元)、科新机电(8807.46万元)、上海电气(4913.88万元)、烟台冰轮(4048.96万元)、太钢不锈(3673.71万元)、中核科技(3633.87万元)、奥特迅(3304.61万元)、皖能电力(3150.22万元)、沃尔核材(3019.70万元)、特变电工(2896.61万元)、久立特材(2459.56万元)等个股大单资金净流入也均超2000万元。

  消息面上,6月20日,《中国制造2025-能源装备实施方案》出炉,方案中指出三代核电再次跻身国家工业建设重点议题,中国能源装备领域将“主攻当前能源产业发展需要的三代核电”。

  7月3日,福清核电3号机组首次达到临界状态,标志着反应堆正式进入带功率运行状态,为机组后续并网发电和商业运行奠定基础。

  反应堆临界是核电机组调试启动过程中的重要一步,3号机组后续在完成一系列临界相关试验后还将进行汽轮发电机组的首次带核冲转与并网试验工作。在后续机组调试过程中,福清核电将继续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运行技术规格书的要求开展调试工作,重点抓好运行风险、辐射风险控制,全力推动汽轮发电机整体启动各项工作,在保证安全质量前提下,早日实现商运目标。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6月份以来,包括银河证券、太平洋证券、兴业证券国金证券东吴证券长江证券等在内的12家券商发布28份研报力挺核电板块投资机会。

  其中,太平洋证券表示看好下半年机组批量开工带来的板块提振作用,核电板块有望强势回归。技术壁垒与核级资质是核心投资逻辑,建议关注具有业绩支撑、技术壁垒高的相关标的,推荐南风股份、江苏神通、东方锆业西部材料等。持续看好核废料处理的市场前景,继续推荐应流股份(泵壳、中子吸收材料)、通裕重工(核废料处理龙头)。今年有望成为国有企业改革落实年,关注上海电气。

  兴业证券认为,我国“核电重启”加速推进,随着“一路一带”核电出口的继续推进、未来内陆核电的批复与启动,以及核电设备的国产化加速,将带动核电装备需求快速增长,核电技术路线之困即将解决,“华龙一号”技术有望批量建设,核电第二轮发展高峰就在眼前,建议关注台海核电、南风股份、应流股份、通裕重工和盾安环境

  个股方面,6月份以来,机构给予14只核电股预测目标价,按股价上涨空间来看,浙能电力、宝钛股份、特锐德、台海核电、中国核电、久立特材、中飞股份、通裕重工、盈峰环境等个股预计股价上涨空间超20%。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相关阅读

关于下半年楼市的七大预言

上半年一二线热点城市房价上升幅度出乎大家意料,从目前情况来看,多数热点城市房价已经有了比较大涨幅,下半年继续保持这种上升态势难度较大,但由于地价快速上升的支撑,这些热点城市房价下行空间不大,盘整后缓步上升是未来趋势。

英国工人阶级是怎么看退欧的

不管他们对移民有何担心,“支持英国退出的工人阶级认为,不管发生什么,大部分或全部收入损失都将由富人承担,特别是受到千夫所指的伦敦金融城银行家。”

全球恐怖主义2.0是如何诞生的

要打击恐怖主义只能从根部入手,打击其形成的社会因素、经济因素、政治因素。只有稳定的社会、完善的治理和健康运行的国家才能给人民提供免于“恐怖主义”滋扰的生活。

千万别再说统计局GDP数据造假了

此次修订后,GDP核算仍然存在遗漏之处。我们认为,尽管中国的部分统计指标例如固定资产投资存在被高估的可能,但中国GDP总量被夸大的可能性不大。相反,当前的GDP核算仍然存在遗漏之处。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