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7月05日06:50 上海证券报

  ⊙张德良 ○编辑 杨晓坤

  基于领先股强势地位确立并且保持稳定,同时,低位弱势群体全面回暖,本轮行情已由稳定期转入攻击期,上证指数目标就是年线。

  首先,由领先股引导的投资主题,从上周起已从单纯的小市值品种向中大市值股转移,在千亿市值群体中,最突出的是成长主题品种,像分众传媒乐视网万达院线,不约而同在关键技术支撑位悄然启动,虽然不会直线上攻,但改变了原先弱势下行的趋势。这种情形类似于3月中旬启动的恒生电子同花顺等一批中大市值成长股,其运行节奏均是快速上攻,而后逐步上台阶并逐步建立上涨趋势。与此同时,新能源产业链、新一代信息产业链这两条新技术商业化的核心主线品种,也从上游材料(资源)领域开始,不断向中下游领域扩散。核心投资主题的复制扩散,也是行情升级的重要特征。当然,前提条件是领先股必须保持稳定。此前,无论是锂电材料股,还是半导体材料股,还有消费品领先股,其股价攻击目标均实现了创历史新高,并且保持稳定。这种领先股强势效应所引领的本轮行情,演变为中大级别行情的可信度就非常高。特别重要的是,这些领先股的股价驱动力集中体现为盈利增长拐点,行情转向盈利驱动,也符合中大级别行情的特征。可喜的是,这种盈利增长拐点预期,开始向弱势底部群体转移。

  最弱势的群体聚集了以有色、煤炭、钢铁、化工为核心的供给侧改革题材,也包括以券商、保险为核心的金融板块,还有以军民融合为核心的并购重组品种。显然,激活这批弱势群体,不太可能都依靠行业景气拐点来实现,更大程度取决于对供给侧改革成效的预期。事实上,今年一季度对供给侧改革主题已有过一次预演,较为突出的是印染染料、维生素产品,以及部分有色煤炭资源股(西山煤电、罗平锌电、云铝股份等),二季度的调整可以理解为市场对改革进程的观察与等待。近期,以武钢宝钢集团整合为标志,显示改革进程超预期。央企或国企的整合,包括航空、煤炭、有色、石油石化、金融、电力、电信等领域,都有可能取得实质性突破。特别是军民融合政策也在加速推进,如CEC的“长城系”整合开始升温,航空发动机集团成立也有一个多月,中航工业系的整合也是可预期的,其他军民融合品种也可以全面关注。具体个股有东华测试奥普光电华力创通南京熊猫华东电脑、振芯科技、紫光国芯等。

  显然,新能源产业、新一代信息产业以及消费品这三条景气行业保持稳步前行,大量传统产业群体也因供给侧改革的强力推进而逐渐摆脱长期弱势,这是一个大格局,需要大资金支持。或者说,这种大格局能够持续保持,增量资金就会源源不断。如何理解这种大格局?我们以大市值的中国石油中国人寿为例,目前这些个股在前期历史底部区域位置反复震荡并获支持。从技术分析角度看,这批中大市值品种在目前区域再度启动的话,接下来就会演绎成一轮长周期的行情,虽然这种趋势演绎的时间可能很长,但趋势是乐观的。

  就短期而言,当前上证指数的快速上涨,极有可能还是一次脉冲式上涨。因为上证指数长期均线组合(60-250日均线)还处于分散状态,短期内若快速攻击至250日均线,即3300点附近会遇到明显阻力,随后再度转入区域震荡,并逐步转向指数中期上涨趋势的建立。长期趋势的演绎依然会复杂多变,目前交易策略重在当下,侧重把握好弱势底部群体的第一轮回暖行情。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宋真真 SF020

相关阅读

中国为什么没有奢侈品品牌?

“中国至今还没有一个国际一线奢侈品牌,高端产品还只够得上国际中端的水准。中国造得出一把刀,却造不出一个维氏军刀品牌,就是这个道理。”

中远集团被希腊愤青给坑了

面对政治风险,更加需要冷静应对。各国政体不同,政治风险的表现也不同。例如希腊问题,就是民意驾驭政府所导致的政治风险。走出去企业需要了解政治风险的具体问题,政治决策的流程和要点,才能有针对性的采取措施化解。

分析中国经济让我见证奇迹

在世界历史上,中国是经济增速最快的国家之一。今天身在中国的你,正在以一种与身在其他任何国家都不一样的方式参与历史。在这样的历史中,或许对个人来说重要的是商业机遇,处于经济发展趋势的最前沿。

A股造假只有空前没有绝后

A股充满着金钱的诱惑,造假只有空前,没有绝后,投行的馊主意,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他们做不到的。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