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7月05日05:40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李致鸿北京报道

  在宝万之争中,保险公司举牌上市公司似乎成了业内外热议的焦点之一。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保险公司举牌上市公司与资产荒以及权益法核算有莫大关系。随着资本市场运行机制逐渐成熟,优质资产配置稀缺性逐步显现,权益类资产仍将是未来保险资金的主要配置方向之一,但其中的不确定性风险不可小觑。

  一方面,保险资金主要关注高分红的价值型蓝筹股(为获取相对稳定的分红收益率)和成长性较好且估值相对合理的成长类板块,以及未来增长前景较大的新兴产业以及部分国企改革受益标的;另一方面,不排除对符合公司投资策略和战略需求的上市公司,在恰当时机大比例买入单个或数个上市公司的股权,在战略合作、业务发展等方面形成协同效应。

  截至2015年末,共计有10家保险公司累计举牌36家上市公司股票,投资余额为3650.53亿元,占保险资金运用余额的3.26%。

  从特点上来讲,部分保险公司举牌家数较为集中,参与举牌的只有10家保险公司;选股则以蓝筹股为主,36只股票中有21只为蓝筹股,占全部被举牌股票投资余额的93%;其余均为财务性投资,平均持股比例10.1%。

  详解举牌动因

  对于保险资金举牌上市公司的行为,从资产荒下险资配置方向与权益法核算两个维度其实不难理解。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近年来保险公司规模保费呈现高速增长之势,但受宏观经济下行、央行连续降息降准等因素影响,固定收益资产的收益率逐步下滑,保险公司不得不通过提高权益投资的占比,尤其是部分具备高股息率的上市公司,以提高其投资收益率。

  与此同时,这也反映了近期保险资金持股方式“由分散向集中”的转变。最直观的原因,按照会计核算准则,持股比例达到5%且派驻董事时,保险公司股票投资的记账方式可由公允价值法转为权益法。

  据了解,当保险机构举牌上市公司至重大影响时,将计入长期股权投资项下,用权益法核算可以避免股价波动对险企财务报表的影响,提高投资收益率,并将在偿二代下释放资本金,减轻资本压力。

  不过,保险公司举牌上市公司同样承受着一定风险。

  “举牌是一种风险较高、资本消耗较大的投资方式,一旦举牌面临6个月的锁定期,收益的不确定性较大;且保险公司在举牌后,需履行更多的监管义务,进一步的投资行为也将受到市场高度关注,不排除还会受到被举牌公司及相关投资主体的打压。”一位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副总经理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言。

  “随着资本市场运行机制逐渐成熟,优质资产配置稀缺性逐步显现。权益类资产仍将是未来保险资金的主要配置方向之一,整体配置比例有望有序提升。”另一位保险公司首席投资官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关注中长期投资机会

  保险公司关注哪类上市公司?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发现,保险资金的投向重点关注两大类上市公司:一是高分红的价值型蓝筹股(为获取相对稳定的分红收益率),二是成长性较好且估值相对合理的成长类板块,主要可能集中在具有消费属性的行业中。此外,未来增长前景较好的新兴产业以及部分国企改革受益标的也会落入险资的关注范围中。

  一位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投资总监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进一步阐释,“为获得较高的投资收益率,保险资金需保持在权益资产上的配置。至于权益仓位是否有比较大的变化,则视乎于保险公司对市场大趋势的判断。保险公司会更加关注二级市场中长期的投资机会,如符合中长期转型和创新的投资方向等。”

  “在此基础上,对符合投资策略和方向的上市公司,在恰当时机大比例买入单个或数个上市公司的股权,将使保险机构和上市公司在战略合作、业务发展等层面形成协同效应。同时能更好地控制上市公司非系统性风险。”另一位保险公司高层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如是称。

  然而,去年一些中小保险公司举牌成潮的情况,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再现的几率较小。

  “一方面,保监会要求各保险机构做好资产、负债的期限匹配和流动性风险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理财型保险产品有关事项,加强保险公司举牌上市公司的资金运用信息披露;另一方面,受经济下行和资本市场波动影响,二级市场操作难度增加、投资机会减少,加之偿二代下对资本消耗显著调控。”前述保险资管公司投资总监说道。

  (编辑:朱志超;邮箱:zhuzc@@21jingji.com)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相关阅读

中国为什么没有奢侈品品牌?

“中国至今还没有一个国际一线奢侈品牌,高端产品还只够得上国际中端的水准。中国造得出一把刀,却造不出一个维氏军刀品牌,就是这个道理。”

中远集团被希腊愤青给坑了

面对政治风险,更加需要冷静应对。各国政体不同,政治风险的表现也不同。例如希腊问题,就是民意驾驭政府所导致的政治风险。走出去企业需要了解政治风险的具体问题,政治决策的流程和要点,才能有针对性的采取措施化解。

分析中国经济让我见证奇迹

在世界历史上,中国是经济增速最快的国家之一。今天身在中国的你,正在以一种与身在其他任何国家都不一样的方式参与历史。在这样的历史中,或许对个人来说重要的是商业机遇,处于经济发展趋势的最前沿。

A股造假只有空前没有绝后

A股充满着金钱的诱惑,造假只有空前,没有绝后,投行的馊主意,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他们做不到的。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