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7月05日01:02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刘明涛

  货币宽松预期又一次让大宗商品重拾上涨节奏,在上周五反弹的刺激下,7月4日的A股市场上演了“煤”飞“色”舞这一熟悉的场面,两大板块双双大涨4%以上,助力股指上行,沪指以2988.6点报收,沪市单日成交金额显著放大,沪指直指3000点大关,“七翻身”呼声高涨。

  资源股“王者归来”

   今年一季度还气势如虹的资源股,在市场最需要攻坚的时刻,陷入沉寂,沪指也无奈地在二季度多次勾勒出“L”型鸡肋行情。在英国公投脱欧后,A股跟跌不跟涨的态度更让投资者对接下来的行情表示悲观。

  进入7月后,7月1日(上周五)国际黄金和白银价格大幅上涨,对有色金属板块带来利好刺激;英国退欧公投后,市场普遍认为英国经济将会面临衰退,而欧元区也会因为英国的退欧决定面临一定的变化,因此欧元区继续实施量化宽松的可能性较大。这种预期支撑了金价和白银价格走强,对于其他以美元标价的有色金属来说价格也有一定的支撑。在上周五大宗商品价格出现大幅反弹后,7月4日有色金属股成为资金追捧的热点。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注意到,7月4日有色金属和煤炭板块共有16只个股涨停,其中,有色金属板块个股涨幅超过5%的数量达到29只,涨幅惊人,有色金属股平均涨幅高达4.79%,仅次于船舶行业排在第二。

  据上海有色网分析,三季度首月,国内市场除持续迎接天量逆回购到期量外,1838亿元央票及5290亿元MLF也将陆续到期,预计央行仍将继续采取“逆回购+MLF”操作等方式来对冲流动性。从央行公开市场净回笼1800亿元,且隔夜Shibor继续走跌看,6月底以来资金面宽松的局面仍在持续,这也继续成为金属乃至大宗商品市场上涨行情的加速器。

  资源股“王者归来”,也带领大盘打破胶着的盘整态势,沪指7月4日大涨1.91%,以2988.6点报收,创出近两个月以来的收盘新高,全天成交2532亿元,成交金额环比增长46.35%。

  “翻身”仍需“两手抓”

   资源股的崛起,令沪市出现中阳反弹,但是能否保持放量上攻态势,尚待观察,毕竟中小板市场正慢慢成为A股市场的交易核心。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统计发现,近一年以来,中小板市场交投占比出现明显变化:2015年7月,中小板市场成交额只占A、B股总成交额比重的16.35%。随后,该比重不断增加。到了2016年6月,该比重已增至32.12%,交投占比一年增加近乎一倍,也是其成立14年以来的最高值。

  因此,虽然昨日中小板市场全天成交不足2000亿元,与沪市成交拉开差距,但一旦行情又陷入震荡的话,中小板市场或许仍是资金关注的“主角”。

  另一方面,除了短期关注资源股反弹外,科技创新类企业也不容忽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2016年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指出,新一轮技术革命不论用什么称呼,它不仅在悄悄地产生,而且在蓬勃地发展,这是不可忽视的力量。新经济、新业态支撑就业的能力超出预期。他相信,假以时日,异军突起的新动能必将撑起未来中国经济的新天地。

  人工智能、VR技术、无人机、大数据等新技术无疑会催生更多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从7月4日板块涨幅榜来看,除资源类外,军工航天、无人机、高端装备、量子信息等板块同样表现不俗,这些行业或将对“七翻身”行情形成持续支撑。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骆珊珊 SF176

相关阅读

中国为什么没有奢侈品品牌?

“中国至今还没有一个国际一线奢侈品牌,高端产品还只够得上国际中端的水准。中国造得出一把刀,却造不出一个维氏军刀品牌,就是这个道理。”

中远集团被希腊愤青给坑了

面对政治风险,更加需要冷静应对。各国政体不同,政治风险的表现也不同。例如希腊问题,就是民意驾驭政府所导致的政治风险。走出去企业需要了解政治风险的具体问题,政治决策的流程和要点,才能有针对性的采取措施化解。

分析中国经济让我见证奇迹

在世界历史上,中国是经济增速最快的国家之一。今天身在中国的你,正在以一种与身在其他任何国家都不一样的方式参与历史。在这样的历史中,或许对个人来说重要的是商业机遇,处于经济发展趋势的最前沿。

A股造假只有空前没有绝后

A股充满着金钱的诱惑,造假只有空前,没有绝后,投行的馊主意,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他们做不到的。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