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7月04日01:09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赵学毅

  如果你信奉薄利多销,如果你还严守省吃俭用,那么,你就LOW了!当下,“消费升级”和“新兴产业”借势竞相上位,我们用什么姿势迎接这个风口?

  近日,《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采访了南方基金新生代基金经理李振兴,一位对周期、消费及新兴成长等行业颇有研究的青年人,而他的新作南方品质优选混合基金在6月30日正式发行。在他眼中,今年A股的好戏将在消费升级和新兴产业,中国的上市公司能抓住这波发展浪潮,中国的基金也能抓住其中的牛股。用他的话说“当多年后回望现在这段时光,每个身处新兴产业其中的人都将为自己参与了这个敢于创新和梦想的浪潮而感到骄傲。这种感觉就好比在15世纪航海技术突破后,登上了探索了新航线的远征船。”

  消费升级和新兴产业

  上市公司坐稳两大风口

  据波士顿咨询测算,到2020年,中国消费市场规模仍将扩大约一半,达6.5万亿美元,即未来5年将增长2.3万亿美元,消费型企业作为经济增长的主要拉动力,具有广阔的增长空间。马云也认为,未来10年中国中产阶级人数将达到5亿人,较美国1.5亿人还多两倍。“随着中产阶级家庭数量的增加,以及新生代消费者收入的增长,将对中国消费市场格局产生深刻的影响。与五六十年代(20世纪)的消费群体不一样,新生代消费群体对生活品质要求更高且品牌意识更强;并将从过往的购买商品转向增加服务方面的消费,比如娱乐、健身、境外游、兴趣培养等。”李振兴对《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表示,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能提供优秀的消费品或相关服务的公司是不缺市场需求和成长空间的,而且完全可能实现穿越经济周期的持续增长。

  除了消费升级外,计算机专业出身并在科技类企业工作过的李振兴还尤为看重新兴产业,“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我们今天看到了互联网、新能源、高端制造、人工智能等多领域的全面突破。”他说,至少在三个方面有理由相信中国的上市公司能抓住这波浪潮的机会:一是我国特有的高度集中的消费群体,使得大量O2O创新能够在非常经济和高效的环境下产生并推广;二是政府强大的支持力度,无论是转型升级的客观诉求还是推动双创的具体举措,我国对于当前创新产业的支持是全面、持续和日益深入的;三是雄厚资本支持的力量,中国无论一级市场还是二级市场对新兴产业的支持效率和力度是引领全球的,这种局面使得企业家们能够更快的、以更低的股权成本获取资金并用于研发投入或扩张,这种融资环境将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得以延续,并为新兴产业注入强有力的推动剂。

  “我相信未来消费升级和新兴产业两个领域或将孕育出很多优秀的投资机会。不难发现,眼前已经出现了许多服务创新的公司来引领消费体验变革;而在新兴产业层面,中国也已经在移动支付、互联网送餐服务、物流配送等领域领先全球。”李振兴信心满满,胸有成竹。

  “品质”追求迎契机

  选股看重“真实优秀”

  风口已然来临,符合条件的“猪”又有多少呢?如何骑在“猪”上潇洒地飞呢?

  展望未来,无论是供给侧还是需求端,人们认为对于“品质”的追求力度,都将达到一个新高度。这意味着,一方面,企业将面临重大发展机遇和挑战,能否提供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将是由大做强的关键;另一方面,随着越来越多的国民步入中产阶级,对更高生活品质的追求成为消费升级的根本,其间蕴含着巨大的潜力与商机。南方品质优选基金的投资标的,就是那些通过提供符合时代发展需要的优秀的产品、服务或解决方案,直接或间接提升人民生活品质的上市公司。“这些公司以下游需求为导向,具备技术、品牌、管理、人才等方面核心竞争优势,符合时代发展趋势和国家政策支持方向,处于拥有良好发展前景的产业。”李振兴强调,这些相关产业包括但不限于:新一代信息技术、消费升级、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新能源等。

  当《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问及选股的第一要素时,李振兴毫不犹豫地说:“寻找到基本面真实而优秀的公司。”

  “上市公司的股价由基本面和估值共同构成,估值反映的本质是市场对一家公司价值的认可程度,但这一指标会受到多种外部环境的干扰而不断变化,包括投资者情绪、国家政策、经济环境、市场风格等等,因此可能出现难以预测的宽幅波动。过去一年的市场变化就主要是这种波动的极端反映,事实上相比2008年,无论是宏观经济还是企业实际经营都没有受到严重冲击。”他认为,“绝大多数情况下,应对这种波动干扰的最好方法是寻找到基本面真实而优秀的公司,因为只有这种标的才具备对资金持续而稳定的吸引力,而这类投资也是长期盈利的主要来源。”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相关阅读

深扒万科狗血八卦中的赚钱机会

前有安邦举牌民生银行,后有宝能举牌万科企业,这些案例一而再再二三告诉我们,股权分散的优质资产(一定要是民营啊,国企有主管单位,有党委,你搞不定),尤其是市值较大的金融地产,是大资本追逐的目标。

全民炒地炒房的局面如何扭转?

各地政府从土地出让金上获得收入,炒高地价房价,先买入的或者炒房地居民成了中产阶层,相当多的中产家庭不是投资兴办实业形成的;炒地炒房利润高,搞实体经济利润低,甚至亏损,高地价和高房价实际上是摧毁中国制造业的一个重要方面。

伦敦将丧失欧洲金融中心地位

英国脱欧将终结伦敦作为欧洲金融中心的地位——欧盟已明确表示,英国脱离欧盟单一市场将终结伦敦在欧盟经营金融业务的自动权利。这些事实,足以令全球金融市场陷入混乱。

下半年楼市四大“黑天鹅”

楼市在上半年疯狂后下半年将陷入调整期,从时间的角度来看,2016年下半年开始新一轮的房地产市场调整极有可能会来临,去年下半年以来的“日光盘”频现的现象也会就此而止。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