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7月02日14:54 新华网

  推进新型智库建设 拓宽“一带一路”朋友圈

  新华网北京7月1日电(门妍)日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在京成立了“国际战略投资研究中心”,并同期举办了首期“一带一路”战略投资沙龙。该研究中心是通过校园与企业合作共同建立的新型智库,旨在发挥学校学科优势和专业特色,整合资源,协同创新,服务于国家战略需求,为我国外向型经济发展积极建言献策。那么,这个新型智库到底“新”在何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赵忠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做出阐释。

  赵忠秀对新华网记者说,新型智库与以往的研究机构相比有四个不同之处;一是独立性。新型智库不是一个设定的部门,没有设定的专业,受约束性相对较小。

  二是综合性。不同于以往单维度、单视角的研究,新型智库将吸收和整合各方面资源,确保其研究结论全面。

  三是专业性。在每个具体问题上,新型智库的研究结论将充分体现专业性。

  四是国际化。新时代下,新型智库讲究的是全球视角,智库的研究成果要“国际化”“全球化”。

  谈及全球视角方面,美国杜克大学高柏教授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以哈萨克斯坦为例,中哈之间主要以天然气、石油等能源方面的合作为主,地方和民间的交流还有待加强。他说,两国人民在各方面加强相互了解,会让合作更加融洽。

  俄罗斯储蓄银行驻华首席代表齐普拉科夫对中俄两国经贸合作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他在采访中表示,希望两国企业,充分利用积极因素来推动双边贸易,“中俄经贸往来发展空间还很大,大量的工作还要做,保证两国经贸合作双赢发展。”他说。

责任编辑:李彦丽

相关阅读

中国为什么没有奢侈品品牌?

“中国至今还没有一个国际一线奢侈品牌,高端产品还只够得上国际中端的水准。中国造得出一把刀,却造不出一个维氏军刀品牌,就是这个道理。”

中远集团被希腊愤青给坑了

面对政治风险,更加需要冷静应对。各国政体不同,政治风险的表现也不同。例如希腊问题,就是民意驾驭政府所导致的政治风险。走出去企业需要了解政治风险的具体问题,政治决策的流程和要点,才能有针对性的采取措施化解。

分析中国经济让我见证奇迹

在世界历史上,中国是经济增速最快的国家之一。今天身在中国的你,正在以一种与身在其他任何国家都不一样的方式参与历史。在这样的历史中,或许对个人来说重要的是商业机遇,处于经济发展趋势的最前沿。

A股造假只有空前没有绝后

A股充满着金钱的诱惑,造假只有空前,没有绝后,投行的馊主意,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他们做不到的。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