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7月02日07:3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航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许维鸿

  不同于前几年的中国股市,今年的核心问题并不是市场对股票价格估值分歧,而是在揣摩新一届监管领导的行动计划。特别是前几年风生水起的各类股市中介和资金,都在盘算着未来几年能否继续在中国A股游走,愈演愈烈的监管风暴到底会给A股市场带来些什么?

  对于监管风暴,股民肯定在期待一种“正本清源”的效应——近期与几名中小投资者和大学金融学教授交流,我能明显地感受到他们对中国股市回归价值投资的美好预期,以及对监管重拳打击股市造假的期待,并期望引领新一轮波澜壮阔的大牛市。毫无疑问,这也是监管部门所期待的结果,但是以A股目前的两难处境,短期内期待监管风暴激活市场,恐怕难言乐观。

  一方面,A股市场的投资者依然以散户为主,而且趋势不乐观。过去一年的市场清肃,并没有带来更多的机构投资者。由于大规模压缩衍生品交易规模,即便是看多的机构投资者,也往往由于二级市场流动性不足,而放缓建仓步伐。加上国家队资金意图不透明,前景不可测,机构投资者宁可离场观望。这种“麻秆打狼两头怕”的市场格局,使得股指波动更容易被大权重股票影响、波动率降低,国家队看住了大股票的价格水平,而“中小创”股票估值的中位数却在偷偷下降,慢慢地蚕食着广大中小投资者的资产。

  另一方面,中国经济结构转型迫切要求股市能通过直接融资优化资源配置。国务院近期密集调研全国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希望激发经济新动力。但是,巡查得出的结论几近无奈——更多的社会声音还是声讨“唯利是图”的银行,责怪他们“晴天送伞、雨中收伞”。要知道,市场经济下的间接融资中介,本来就对中小企业充满疑虑;只有在经济周期上行阶段,中小企业的坏账风险才多多少少能够打动银行的贷款欲望,一旦经济下行,银行首先考虑的是储户的资金安全,社会责任不可能优先于经营风险,除非回到计划经济体制,银行管理层的考核、升迁全是中央政府说了算。

  就是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进入6月中旬后,市场上多头的声音渐趋微弱。柏拉图式的乐观股市分析师逐渐明白,没有实实在在的增量资金,要想有效冲破前期阻力位,靠媒体舆论忽悠散户是不可能的。

  众所周知,中国要想跨过中等收入陷阱,需要现代金融特别是直接融资的股市支持,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能靠商业银行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政策性银行更是只会帮倒忙,而没有流动性的A股无疑会加大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系统性风险。

  可见,监管风暴确实是对现有股票市场上很多顽疾的必然选择,也是很多制度性改革的基本保障。值得期待的是监管机构能更加务实,能够正视股票市场发展的必然规律,正视股票市场有涨有跌的现实,甚至鼓励财经媒体发表看空市场的观点,重塑财经媒体的权威性。

  更为重要的是,监管机构应该正视中国A股市场以散户为主的投资者结构,正视中国文化内涵中“赌性强”的人格特点,而且这种结构短期内不会改变;即便是发展时间更长的香港股市和台湾股市,散户依然具有相当强的影响力,投机气氛比起欧美股市不知道高多少。那些试图引入的欧美股市“理想”制度设计,诸如熔断机制,两三年内应该暂时搁置。

  监管当局应该思考的是,如何在投资者教育中,把这种投机气氛的现实充分揭示出来,并鼓励媒体讨论机构利用散户的侥幸、投机心理如何牟取利益,让那些利益链充分曝光而不是刻意回避。对于A股而言,粉饰太平的投资者教育,只会再次丧失改革的时间窗口。

责任编辑:骆珊珊 SF176

相关阅读

深扒万科狗血八卦中的赚钱机会

前有安邦举牌民生银行,后有宝能举牌万科企业,这些案例一而再再二三告诉我们,股权分散的优质资产(一定要是民营啊,国企有主管单位,有党委,你搞不定),尤其是市值较大的金融地产,是大资本追逐的目标。

全民炒地炒房的局面如何扭转?

各地政府从土地出让金上获得收入,炒高地价房价,先买入的或者炒房地居民成了中产阶层,相当多的中产家庭不是投资兴办实业形成的;炒地炒房利润高,搞实体经济利润低,甚至亏损,高地价和高房价实际上是摧毁中国制造业的一个重要方面。

伦敦将丧失欧洲金融中心地位

英国脱欧将终结伦敦作为欧洲金融中心的地位——欧盟已明确表示,英国脱离欧盟单一市场将终结伦敦在欧盟经营金融业务的自动权利。这些事实,足以令全球金融市场陷入混乱。

下半年楼市四大“黑天鹅”

楼市在上半年疯狂后下半年将陷入调整期,从时间的角度来看,2016年下半年开始新一轮的房地产市场调整极有可能会来临,去年下半年以来的“日光盘”频现的现象也会就此而止。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