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30日06:57 第一财经日报

  “疾风骤雨”暂停 避险情绪高温不退

  薛皎

  [自上周五英国公投结果意外脱欧以来,英镑对美元累计下跌12.14%,这无疑成为英镑当代历史上最大的跌势。]

  [英镑的下跌何时能止步?欧洲央行的最新研究显示,英镑将下跌12%~15%。]

  “脱欧后,现在唯一能确定的是,市场的不确定性大大增加,英国对全球金融市场带来的深远影响还在后面。”6月29日,瑞银大中华区首席投资总监及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胡一帆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说道。

  昨日,从各类资产表现来看,金融市场终于在英国脱欧公投掀起的“疾风骤雨”中暂时获得喘息之机,前几日成为众矢之的的英镑对美元大幅攀升逾1%,日内最高触及1.3422,为英国脱欧公投以来首次走高,欧元同样反弹近1%,日元涨势也受到抑制。此外,欧美股市也出现上周五以来难得的上涨行情。

  然而,市场并不敢因此掉以轻心,因为昨日走势或许只是跌势的暂停,而不意味着上行趋势的开始。易信金融总部中国区副首席交易官朱文灏表示,目前市场对英国脱欧的后续影响仍然充满担忧,“英国央行扩大宽松、英国领导人变更、潜在的二次脱欧公投可能、苏格兰二次独立公投、美联储加息熄火等风险可能正在前方埋伏,脱欧触发的多米诺骨牌效应可能才刚刚开始。”

  中期看空英镑人民币长期稳定

  昨日,英镑对美元出现温和回升,日内最高触及1.3422。仅在2天前,6月27日,英镑对美元最低跌至1.3126,成为自1985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自上周五英国公投结果意外脱欧以来,英镑对美元累计下跌12.14%,这无疑成为英镑当代历史上最大的跌势。

  英镑的下跌何时能止步?在公投前,英镑汇率比2008年金融危机前的实际有效汇率低点高出12%,根据欧洲央行最新的研究,英镑将下跌12%~15%。花旗银行某外汇市场分析师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预计未来英镑对美元低点在1.25,英镑对日元低点会在131,欧元对英镑的高点在0.85~0.90区间。

  值得注意的是,市场普遍预期下一轮英镑迅速贬值的窗口或将在今年10月英国保守党会议之前打开。回顾历史,1992年英镑退出欧洲汇率机制时,英镑对美元汇率从1992年9月的峰值到1993年2月的谷底下跌逾30%,但其中一半的跌幅发生在最开始的10天。

  29日,除英镑出现小幅回升外,欧元也出现近1%的反弹,站稳1.10上方,日元涨势也受到抑制。

  朱文灏分析称,因投资者对高收益资产的兴趣有所回升,渗透至外汇市场,削弱了对避险资产美元和日元的需求。

  美元指数出现小幅下跌,跌幅近0.2%。英国脱欧事件在某种程度上影响了美联储未来的加息决策,胡一帆对本报记者称,虽然美联储决定加息时点仍以国内经济状况为主,但英国脱欧给市场带来的后续不确定性,让美联储的加息步伐更添顾虑。

  对于人民币而言,短期看,市场避险情绪开始平复,使得人民币获得喘息机会,但从长期来看,美元中期强势依然是人民币承压的主要原因,但从目前来看市场对于人民币波动预期已经趋于稳定,市场不会因波动的增加而出现恐慌。

  昨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在“三连跌”后首次大幅上调204个基点,报6.6324。受市场情绪缓和、中间价上调等因素助推,截至昨日16:30收盘,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报6.6464,较前一日收盘价6.6487出现小幅回升。

  离岸市场上,人民币(CNH)对美元涨幅更为明显,29日盘中最大涨幅达0.4%,部分抵消了上周五以来累积的跌势。

  胡一帆预计,对于即将加入SDR,迎来“后SDR时代”的人民币汇率,更多利好因素将保证人民币中长期汇率稳健。

  “眼下,中国央行要在三个目标——汇率稳定、低利率和资本开放中取得平衡。”胡一帆认为,短期内以前两者为优先,加强资本管制,当人民币双向波动成为常态,资本管制逐渐放松。

  “管理浮动汇率对于央行来说也是全新的挑战,但经历了去年‘8·11新汇改’和今年1月份两轮大幅波动后,可以明显看出央行的管理更加有经验,采取顺势而为的策略。”胡一帆说道。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也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称,当前人民币的汇率机制已经逐渐赢得公信力,并且在过去3~4个月中有效缓解了资本外流及人民币贬值的压力。“新汇率机制的公信力逐渐提升的主要原因,一方面是央行的市场沟通有显著的改善,汇率政策的阐述与每日中间价基本一致,同时进一步强化关于资本流出相关规定的执行,以及美元的相对疲软。”

  避险情绪推动国债屡创新低

  自英国脱欧公投以来,本已不堪重负的日本国债市场涌入大量避险资金,近日,日本各期限国债收益率首次全线跌至不到0.1%,不断刷新纪录低点。29日,这一趋势并未好转,日本各期限国债收益率再创新低。

  其中,日本5年期国债收益率跌至纪录低点-0.32%;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至纪录低点-0.24%。连期限最长、收益率最高的40年期国债收益率也已经跌至0.075%,创纪录新低。

  与此同时,同为避险资产的美国国债也受到追捧。

  目前,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至1.455%。6月27日,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曾大幅下跌0.123个百分点至1.439%,较历史最低水平1.379%仅高出6个基点。过去两天,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幅创2011年11月来最大。

  受英国脱欧影响更为直接的欧元区国家则早在公投开始前,已经出现国债收益率跳水的现象。临近公投时,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首次跌至零以下至-0.08%。

  从目前收益率来看,虽然发达国家国债吸引力大幅下降,但鉴于市场对于全球经济未来走势的担忧,仍有大量资金不断涌入国债市场。

  纵观全球债券市场,胡一帆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称,较为看好欧元高收益债券。

  “目前欧元高收益债券到期收益率逾5%吸引力较大,同时违约率仍低于2%。”胡一帆分析称,在欧洲央行负利率的情况下,欧元债券违约率不断下降,因为企业“借新还旧”的成本非常低。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尽管脱欧公投引发市场动荡,但亚洲债券表现却相当稳定。业内人士分析称,这一现象表明日益上升的本地需求保护着亚洲地区债券免受全球市场波动的影响。

  从长期来看,中国债券市场对于海外投资者的吸引力将不断上升。

  一方面,当发达国家国债收益率不断下降甚至大部分为负值的情况下,中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此前一直维持在3%以上,即使目前稍微下跌也保持在2.8%,相比之下,美国10年期国债已经下降至1.4%。与此同时,人民币汇率的稳定也让中国国债更具吸引力。

  “更为重要的是,中国在积极推动人民币成为全球储备货币,目前在全球外汇储备中人民币占比1%,我们预测未来可以增加至5%。”胡一帆表示,这5%的人民币储备将以资产投资形式存在,而债券作为一个相对稳定的投资方式,必将受到外国投资者欢迎。

  黄金将更加熠熠生辉

  随着英国脱欧事件发酵,作为避风港的黄金在动荡的市场中又一次成为投资者的救命稻草。

  投资者纷纷涌入市场,金价本周再刷两年多以来新高,黄金相关资产纷纷受益。年初以来,现货黄金价格已经从1080美元/盎司上涨至1358美元/盎司,涨幅达24%。

  “从年初黄金出现的几次上涨与回调可以发现,每次回调后黄金价格都迈上一个新的台阶。”胡一帆表示。

  抛开黄金作为大宗商品存在周期性价格波动因素外,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市场结构性因素的变化决定黄金价格将出现持续上涨趋势。

  胡一帆分析称:“结构性因素变化主要反映在两方面,一是新兴市场国家央行对于投资黄金来分散外汇储备的需求高于发达国家。目前新兴市场国家占全球外汇储备的60%,高于发达国家。而发达国家的黄金储备在外汇储备中占比为10%,新兴市场国家黄金储备在外汇储备比例却不到5%,其中中国黄金储备仅占外汇储备的1.6%,因此从2011年以来,新兴市场各国央行一直在持续购买黄金,这使得黄金的市场需求不断增加。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相关阅读

深扒万科狗血八卦中的赚钱机会

前有安邦举牌民生银行,后有宝能举牌万科企业,这些案例一而再再二三告诉我们,股权分散的优质资产(一定要是民营啊,国企有主管单位,有党委,你搞不定),尤其是市值较大的金融地产,是大资本追逐的目标。

全民炒地炒房的局面如何扭转?

各地政府从土地出让金上获得收入,炒高地价房价,先买入的或者炒房地居民成了中产阶层,相当多的中产家庭不是投资兴办实业形成的;炒地炒房利润高,搞实体经济利润低,甚至亏损,高地价和高房价实际上是摧毁中国制造业的一个重要方面。

伦敦将丧失欧洲金融中心地位

英国脱欧将终结伦敦作为欧洲金融中心的地位——欧盟已明确表示,英国脱离欧盟单一市场将终结伦敦在欧盟经营金融业务的自动权利。这些事实,足以令全球金融市场陷入混乱。

下半年楼市四大“黑天鹅”

楼市在上半年疯狂后下半年将陷入调整期,从时间的角度来看,2016年下半年开始新一轮的房地产市场调整极有可能会来临,去年下半年以来的“日光盘”频现的现象也会就此而止。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