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29日17:34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网(www.stcn.com)06月29日讯

  证券时报记者 李明珠

  上周五英国脱欧事件成为了全世界关注的焦点,英国脱欧这个超预期的结果引发世界范围内各类金融资产的大幅度波动,黄金、美元、日元等避险品种受到追捧,利空股票、新兴市场货币、原油等风险资产。

  在我国可供选择投资品种明显不够多。对于大多数投资者而言,P2P网贷行业快速的发展满足了其中不少人的理财需求,不过国内优质“资产荒”仍在延续,不少P2P网贷平台向着一站式理财平台的方向进行发展,其中有些平台已经将眼光投向了海外资产,2016年或许也将开启海外资产配置的元年。

  网贷平台迈向世界

  兴业银行与波士顿咨询联合发布的《中国私人银行2016》中对于未来五年中国个人境外资产配置比例做出了预测,目前我国本国之外配置资产的比例仅为4.8%,远远低于国外20%以上的比例,而未来五年国内这一数值比例将上升到9.4%左右,新增市场规模将达到13万亿元。因此可以看见,海外市场拥有广阔的空间,而早有国内网贷平台已经提前布局。

  据网贷之家不完全统计,已经至少有8家P2P网贷平台进行了全球布局,按照其布局形势看主要可以分为3种形式:第一种:设立合资公司的形式进行海外市场扩张,典型平台点融网;第二种:在海外设立分支机构,典型平台麦麦提、新联在线;第三种:与海外机构进行合作,引入海外资产,如开立海外股市账户、海外P2P理财产品,典型平台积木盒子、投米网、陆金所。

  以引入海外资产模式的平台为例,投米网已经上线的产品,通过和嘉维证券、工商银行机构的合作,产品模式需要1、开通RA账户,RA账户用来投资智能投资组合。投资人根据问答评分被分为9个等级,进行智能配置,将资金流向8个ETF指数;2、美股账户用来投资美国股票市场,支持1800多支美股股票的交易,参与海外市场配置。同样上线的积木盒子的产品,则是和BBAE、Apex和BMO HARRIS BANK合作,通过平台开通美股账户,美股(包括ADR)和ETF间接实现投资海外。

  而陆金所与金融科技银行丹麦盛宝银行签订了战略合作意向协议,计划在海外为客户提供先进的全球多资产交易配置服务,通过基金打包方式,将国外的P2P产品引入国内,目前只进展到频道上线,暂无产品推出。传统P2P网贷平台的发展将不再拘泥于P2P网贷业务,以陆金所为例其P2P网贷业务仅占整体业务10%,正在朝着多元化发展前进,而提前布局的平台也抢占了先机。

  小牛在线CEO刘金科表示,小牛资本的资产管理也已经布局到海外市场,其迪拜分公司已于今年3月份成立,成为小牛资本布局海外的先锋队。同时,小牛资本也将业务渠道拓宽至海外市场,目前小牛资本集团正在以拓展全球市场为战略布局.

  他强调,面对国内经济新常态,中国资产管理行业已进入进一步的竞争、创新、混业经营的大资管阶段,这种背景下,金融企业需要敏锐洞察国内外产业现状,用全球资产配置熨平经济周期下的波动风险,通过全球布局,寻找价值洼地,发掘价值驱力,匹配优质资源,将是未来的一种趋势。作为传统资产的海外资产,也进入互金平台视线,但说今年是网贷平台海外资产配置元年还为时尚早,既有政策限制的原因,也有海外陌生市场不可预知风险的影响因素。

  全球资产配置更要防范风险

  目前国内进行海外投资的渠道比较有限,一般个人投资者不能直接投资海外市场,可以通过购买QDII基金来间接的投资海外资本市场,也可以通过跨境ETF以人民币交易投资美股,不过可供选择的品种较少,而QDII2也在试点运行中。

  而随着国内优质的资产数量下降、房地产价格总体处于不低的位置、国内股市不景气、总体金融产品不多的情况下,随着家庭理财观念的增强,为了丰富国内投资者进行各大范围的资产组合,加大海外投资配置项目也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可以兼顾多元化的发展,更可以通过投资海外市场做到规避汇率波动的效果。

  优质资产的缺乏,人民币贬值预期下,国内中高净值投资人对于多元化投资理财、尤其是海外投资的需求日益增大,目前海外投资资产配置的比例较低,未来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这些都是P2P网贷迈向世界引入海外资产的初衷。

  投之家创始人兼CEO黄诗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全球资产配置做的事情其实就是分散投资,在国内目前比较缺乏投资渠道和品种的背景下,正好可以利用国外一些比较好的投资项目和机会。资产配置的全球化也是未来一大趋势,预计规模至少百万亿级别,其主要的风险是对海外的政策把握跟未来趋势的分析,除了政策以外,当然也有市场的风险,毕竟不同国家的文化、市场差异很大,怎样通过制度有效地管理起来,进行分散投资,也是有挑战的事情。

  同时,黄诗樵也指出,全球资产配置也面临着两方面的问题,一方面是资金的管理方面,因为全球资产配置需要将人民币要兑换成美元进行投资;另一方面就是外汇政策,怎样兑换需要外汇管理局的规定,怎样去把业务进行合规化,依赖于外汇管理局的有效规定与举措。因为人民币虽然一直努力国际化,但是目前还没有成为国际结算货币。

  (证券时报网快讯中心)

相关阅读

深扒万科狗血八卦中的赚钱机会

前有安邦举牌民生银行,后有宝能举牌万科企业,这些案例一而再再二三告诉我们,股权分散的优质资产(一定要是民营啊,国企有主管单位,有党委,你搞不定),尤其是市值较大的金融地产,是大资本追逐的目标。

全民炒地炒房的局面如何扭转?

各地政府从土地出让金上获得收入,炒高地价房价,先买入的或者炒房地居民成了中产阶层,相当多的中产家庭不是投资兴办实业形成的;炒地炒房利润高,搞实体经济利润低,甚至亏损,高地价和高房价实际上是摧毁中国制造业的一个重要方面。

伦敦将丧失欧洲金融中心地位

英国脱欧将终结伦敦作为欧洲金融中心的地位——欧盟已明确表示,英国脱离欧盟单一市场将终结伦敦在欧盟经营金融业务的自动权利。这些事实,足以令全球金融市场陷入混乱。

下半年楼市四大“黑天鹅”

楼市在上半年疯狂后下半年将陷入调整期,从时间的角度来看,2016年下半年开始新一轮的房地产市场调整极有可能会来临,去年下半年以来的“日光盘”频现的现象也会就此而止。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