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28日02:31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杨建

  6月27日,关于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变更承诺事项履行期限的议案(即第12项议案),未获通过。明曜投资曾昭雄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第12项议案被否只是事情的转折点,不是句号,呼吁大股东拿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希望及早解决同业竞争问题

   明曜投资指出,一汽集团主辅分离等体制改革在2011年一汽股份成立时已经得到基本的解决,而大股东一汽股份最近对深交关注函的回复显示,与一汽轿车及一汽夏利存在同业竞争的一汽大众、四川一汽丰田及一汽夏利持股的天津丰田,几块资产都是合资公司相当清晰,一汽股份在其中的权益也是相当明确的。

  曾昭雄表示,实际上不但中小股东期望一汽系及早解决同业竞争,其在和一汽员工的私下交流中得知,包括很多在一汽工作了几十年的员工也希望同业竞争问题及早解决,只有这样才是多方共赢的局面,目前大股东延迟承诺的方案虽然没有获得通过,但并不意味着该事件结束了,后期要看拿出怎样的解决方案了。

  曾昭雄认为,实际上对于一汽大股东来说,解决同业竞争问题无疑有两个方案:一个是通过定向增发的形式,把之前承诺的资产装进上市公司。比如像上汽集团那样,把优质资产通过定增的方式解决同业竞争问题,不仅提升上市公司的竞争力,上市公司还可以通过定增获得资金支持,为企业长远发展备好“干粮”;另一个就是总体上市,比如之前广汽长丰的案例,通过整体上市的方式来解决同业竞争问题。

  法律不是最好的解决方式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注意到,第12项议案的反对票数为2.3968亿股,赞成票为288万股,此外还有388万股的弃权票。“反对票+弃权票”占比达98.8%,而赞成票只有1.2%左右。因此,第12项议案未获通过。

  曾昭雄表示,到目前为止,第12项议案被否只是事情的转折点,不是句号。一汽轿车的持有者以中小股东为主,机构投资者占比并不是很高,在本次一汽轿车的股东大会中,中小投资者的投票参与度达到32%,这在A股市场中可能是中小投资者参与度最高的股东会之一,这应该被看成是中小股东的一次胜利,具有重要的意义。

  当然,反对票和弃权票里也一定会有机构投资者的身影。实际上,明曜投资希望一汽股份尽快在适当时间内拿出切实可行的方案,尽快履行承诺,解决同业竞争,最终实现多方共赢。曾昭雄指出,假如良好的愿望还是不能兑现,那么将保留法律方面的必要权利,当然这并不是解决问题的最好方式。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注意到,之前明曜投资曾提交临时议案。议案内容显示,如果第12项议案没有获得股东大会的通过,由于一汽股份在原承诺期限内履行承诺几无可能,则一汽轿车董事会应当在保留全部法律权利的前提下,在本次股东大会闭会后10日内,通知并公告要求一汽股份在180日内向一汽轿车提出解决同业竞争的完整方案并在合理期限内(最多不超过90日)完成。如果上述要求未能在公告后10日内获得一汽股份的同意,则一汽轿车董事会应当在此期限届满之日起10日内就一汽股份未能在承诺期限内履行承诺而给一汽轿车造成的损失进行索赔并予以公告。

责任编辑:徐巧 SF184

相关阅读

华润狗急跳墙会毁了万科

万科之所以特殊,就是因为王石这个人特殊。王石一生只做了一件事:将万科从一个没有固定专业的小企业,变成了一个年销售二千多亿的全球最大房地产公司,并成为现代治理之标杆。

索罗斯:欧盟解体实际已无可挽回

许多人所担心的灾难情景成为了现实,欧盟解体实际已经无可挽回。退出欧盟的英国可能会比其他国家相对状况好一些,也可能差一些,但在短期和中期,其经济和人民必定会蒙受巨大的损失。

缓解经济下行需废除社会抚养费

社会抚养费的征收,抑制了新生人口增长,导致了消费的收缩。对于人口下行造成的经济下行而言,需要出台的供给侧的财政政策,就是立即停止和废除社会抚养费的征收。

英国退欧后中国不得不面对的事

金融控股的直接损失、资本外流的压力、双边贸易的影响有可能使经常性项目和资本账户恶化——这些都是脱欧后中国不得不面对的三个负反馈传染渠道。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