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28日07:32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王朱莹

  伴随着现货市场走好,周一期指联袂上扬。相对外盘的偏强走势,显示国内投资者思涨情绪上扬。但喜中有忧,昨日期指总持仓量小幅减少,这说明市场还是略显谨慎。

  思涨情绪抬头

  6月27日,三大股指期货携手现货指数强劲反弹。截至收盘,IF1607上涨49.2点或1.62%,报3078点,持仓量为30684手,减仓760手;IC1607上涨156.8点或2.7%,报5965.2点,持仓23986手,增仓41手;IH1607上涨17.8点或0.87%,报2072.6点,持仓12208手,减仓297手。

  中信期货投资咨询部副经理刘宾认为,期指上涨首先是因为英国公投结果明朗,利空暂时得到释放,且A股总体已处于低位水平,所以上周五国内股市就表现出了抗跌;同时,外围市场也对上周五的下跌呈现一定修复,所以没有加重压力,最终导致周一国内市场完全修复了上周五的跌幅。其次,供给侧改革继续推动煤炭股走强,对大盘形成支撑力量。此外,其他消息面因素对军工股等形成提振。

  “最近两天A股相对外盘走势偏强,这意味着国内走势相对独立,而且该跌不跌,似乎暗示市场有思涨情绪。”刘宾说。

  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程小勇则认为,期指上行的背后推手,一是上周五大跌之后,各国央行纷纷发言应对市场风险,市场担忧情绪有所缓解,从而诱发情绪面修复性反弹;二是国内钢铁重组概念使得市场再次看好供给侧改革带来的红利;三是创业板上涨,表明短期资金介入;四是市场存在降准预期,在海外市场动荡之际并不排除央行为防止市场风险而释放流动性。

  震荡格局 静待指引

  从升贴水角度看,IF1607较现货指数贴水42.54点,IH1607较现货贴水23.29点,IC1607较现货贴水79.02点。程小勇指出,贴水较上周缩减,这意味着期货市场悲观情绪有所缓解,但只是正常的价差修复,并不代表期货市场氛围逆转。

  “三大期指多数合约涨幅大于对应现货指数的涨幅,贴水明显改善,说明上周五的抗跌及本周一的强劲拉升对于投资者的情绪改善还是有一定作用,只是升贴水经常出现涨跌变化的情况,一天的变动还不能看到情绪变化的持续性,所以投资者情绪仍有待观察。”刘宾说。

  展望后市,程小勇表示,在二季度经济环比走弱、货币政策回归中性和金融部分去杠杆、监管加强的背景下,股市和期指都不存在趋势性上涨走势,乐观估计将继续维持区间震荡,悲观估计则是出现英国脱欧的二次冲击,导致期指再度面临下行风险。

  刘宾指出,上周五没有出现周末前的常态减仓,而是明显增仓,说明多空对于英国脱欧公投事件的分歧较大,不过最终还是多方占据一定优势,因为在周一早盘的减仓中大盘出现上涨,说明空头主动减仓形成助推力。

  这种逆势行为,刘宾认为可能还是缺乏足够的引领力量,因此昨日三大期指均出现一定减仓。刘宾表示,总持仓量小幅减少,说明市场还是略显谨慎,主力席位持仓变动显示多头信心略显不足,空头有一定阻击力,这对上攻略显不利,预计市场短期仍将维持震荡格局,等待新的信息对方向形成指引。

责任编辑:杨雪 SF114

相关阅读

深扒万科狗血八卦中的赚钱机会

前有安邦举牌民生银行,后有宝能举牌万科企业,这些案例一而再再二三告诉我们,股权分散的优质资产(一定要是民营啊,国企有主管单位,有党委,你搞不定),尤其是市值较大的金融地产,是大资本追逐的目标。

全民炒地炒房的局面如何扭转?

各地政府从土地出让金上获得收入,炒高地价房价,先买入的或者炒房地居民成了中产阶层,相当多的中产家庭不是投资兴办实业形成的;炒地炒房利润高,搞实体经济利润低,甚至亏损,高地价和高房价实际上是摧毁中国制造业的一个重要方面。

伦敦将丧失欧洲金融中心地位

英国脱欧将终结伦敦作为欧洲金融中心的地位——欧盟已明确表示,英国脱离欧盟单一市场将终结伦敦在欧盟经营金融业务的自动权利。这些事实,足以令全球金融市场陷入混乱。

下半年楼市四大“黑天鹅”

楼市在上半年疯狂后下半年将陷入调整期,从时间的角度来看,2016年下半年开始新一轮的房地产市场调整极有可能会来临,去年下半年以来的“日光盘”频现的现象也会就此而止。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