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27日01:15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杨建

  英国“脱欧”公投发生后,为了对冲接下来可能发生的一系列风险事件,私募大佬们将如何应对?海外避险资金又会流向哪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就此采访了多位私募大佬。

   不必过于担忧

   NBD:英国“脱欧”公投发生后,你们是如何看待此次事件及其影响的?

  前海旗隆基金代雪峰:就A股而言,我们认为影响有限,首先中国的货币已经较为宽松;其次,市场目前已经处于相对低点,向下的空间有限;再次,A股相对封闭,外因对其的影响远不如内因;最后,央行也一定不会坐视不理。

  我们今年的基调一直是在不确定性中寻求确定性,随着变数的不断增多,这种策略的预见性也逐渐凸显出来。年初的时候我们就在说黄金,因为世界局势不好带来的避险需求和经济形势良好伴随的货币宽松都会推升它的价格。无论如何都能确保增长的,就是当前形势下的理想标的,亦即价值投资是颠扑不破的真理。

  此外医药股永远是旗隆的首选,其他细分行业中的细分龙头也是可以保证确定性增长的。当然,震荡本身就是一次机遇,如果能够承受高风险,全球再次宽松货币下的流动性泛滥所带来的资产重新定价的机会,很可能会带来难以想象的高收益。

  西藏琳琅投资王琳:汇率肯定会受到冲击。中国资本市场目前还相对封闭,外部风险影响相对概率较小。此外,政府手上的工具和牌还多,降准降息,政府和居民都还有加杠杆的空间。就英国“脱欧”事件带来的风险,在股指期货受限的情况下,可以采取做多黄金和黄金股、固定收益债券等避险资产进行一定的对冲。

  就A股来说,自去年大跌以来已经调整了一年,如果上证指数从1849点计算的话,上升到5178点上升了3329点,而目前上证指数为2854点,相当于把涨幅跌回来了70%左右,也就是说目前点位并不是很高,当然就估值来说也不便宜。我们在策略上不会做大的调整,经历过去年的大跌后,受益于改革和转型的行业和公司就是机会之所在,而在改革和转型中受冲击的行业和公司就该回避。

  A股后期调整震荡概率大,但是震荡中也会有反弹。在英国“脱欧”事件冲击后,有可能在投资者悲观情绪和外围市场大跌影响下,A股下跌挖坑完成反弹前的最后一跌,按照我们目前的策略来看:后面受外围市场影响,下周初估计A股还有一个顺势下探的动作,大概率在2780点附近可以稳住。

  从后续事件分析,英国“脱欧”造成美元升值,让美国加息预期下降,而深港通开通的话,社会资产荒和降准等可能会利好股市,调整产业结构的行业政策措施出台,供给侧改革与国企改革也多有提振市场作用。因此,目前不要过度悲观,上证指数破2800点后很大可能是买入机会。

  旭诚资产陈贇:英国“脱欧”公投使得英镑和欧元的汇率贬值,美元被动升值,进而人民币兑美元出现贬值压力,汇率短期可能出现波动。不过,人民银行已经表态做好了应对预案,将继续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维护金融市场的稳定,不排除监管层近期择机出台利好政策对冲风险。从另一个角度看,美国5月非农数据大幅低于预期,如今英国“脱欧”导致全球市场巨幅震荡,全球经济复苏不确定性增强,美联储加息进程必将延后,而英国“脱欧”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比较间接,对A股走势影响不大,后市仍将维持震荡反弹,因此不必对英国“脱欧”过于担忧。

   A股现在主要是信心不足

   NBD:英国“脱欧”公投对资本市场冲击巨大,资金避险情绪高涨,海外避险资金会不会流向中国这类新兴市场呢?

  前海旗隆基金代雪峰:可能会有一部分资金流入新兴市场,但对中国的影响有限。首先,这部分资金不会很多,因为对大部分投资者来说,美国无疑是避险的第一目标,而针对那些风险偏好比较大的投资者,越南、泰国等市场也有和A股相似的吸引力。更何况A股市场目前已经是全球第二大资本市场和世界第一大新兴市场了,其总市值已经占到了全球股票总市值的10%左右,这些资金就算进来,对这么大体量来说影响也有限。

  其实,海外资金流不流入没那么重要,A股现在的问题不是流动性不够,而是信心不足。资金一直都有,甚至泛滥,只是敢不敢入市的问题。此次事件假若中国应对得当,让民众信心大增,那么很有可能就会成为A股的转折点。

  西藏琳琅投资王琳:英国“脱欧”公投发生后,国际市场的避险资金流向中国这样的新兴市场是完全可能的。因为,在目前全球经济不景气的背景下,中国的经济增速肯定算好的,而且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有望。同时,中国资本市场也在逐步开放,最近的中美经贸对话,专门给美国2500亿元人民币的投资额度,也表明美国资本对投资中国是有兴趣的。未来深港通、沪伦通、沪新通等都会开通。只要人民币汇率盯住美元基础上合理浮动,通过若干年努力就可以逐步树立全球硬通货形象,实现人民币资本国际化,新加坡已经把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就是一个好的开端。

  星石投资杨玲:虽然英国“脱欧”对A股的影响较小,但英国“脱欧”事件对人民币汇率可能带来扰动影响,市场对于A股波动仍有一定的担忧。因此“脱欧”并不会使避险资金对投资A股的安全性的评估发生改变。中国的资本项下是管制的,避险资金主要通过QFII、沪股通等途径流向A股市场,额度有限,通道并不十分顺畅。此外,“脱欧”使得美元被动走强,投资者避险情绪影响较大,黄金短期也有较大上涨。因此,我们觉得避险资金短期流向美元、黄金的概率较大。

  旭诚资产陈贇:英国“脱欧”,上证指数出现一波跳水逼近2800点后迅速反弹,表明市场的基本格局已经明确:2800点的阶段性底部非常扎实,市场有反弹需求,相对其他市场A股市场表现坚挺,此外A股并没有完全向海外市场开放,受外围事件影响有限,而当前市场形势使得海外资金避险情绪上升,所以中国这类相对独立的新兴市场必将成为他们的下一个目标。

  随着6月A股纳入MSCI落空、美联储加息及“脱欧”事件的逐一落定,基本上短期利空已经出尽,利空出尽变利好,而且上证指数在2800点形成强力的阶段性底部,市场平衡格局不易被打破,如遇瞬时低点应该是较好低吸机会。

责任编辑:任倩倩 SF018

相关阅读

境外消费太多会导致经济下滑

如果服务贸易中进口大于出口,甚至是巨额的逆差,则表明中国相当大的服务,包括连带的购物等,没有在中国内部消费,而是在国外得以实现。国内向国外漏出的消费需求规模越来越大,成为国民经济增长速度很强的一个下拽力量。

中国经济腾飞要学学三位老司机

美国式的开放、多元、包容,日本的精细化管理,以及德国精准调控市场经济的各种措施和制度,应该是中国经济继续向上发展所必修的三门功课。

我国过去辉煌的基础正在被掏空

站在最高的第五层思维,才能看到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最大风险所在——我们正在丧失过去几十年赖以成功的基矗与它比起来,经济增长减速、债务高企、银行坏账等这些人们日常谈论的风险只是癣疥之疾。

退欧是市场矛盾激化的导火索

当前市场的矛盾深刻,随时都可能激化。民粹主义的抬头,无论是英国的退欧还是美国的特朗普,都反映的是在增长放缓、货币政策濒临失效、资本回报下降的全球经济里,不同利益群体对资源争夺的表面化,以及底层人民对自身的政治诉求。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