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27日22:41 华夏时报

  长征七号首飞 开启运载火箭换代周期

  本报记者 王潇雨 北京报道

  在轨飞行20小时后,长征七号新型运载火箭搭载的多用途飞船缩比返回舱于6月26日下午在东风着陆场着陆。返回舱的回收也标志着长征七号运载火箭首次飞行任务既定目标全部实现,而全新中型运载火箭的启用以及后续进行的相关技术进展则将成为中国在空间站、深空探测器等相关项目取得进一步进展的关键起点。

  作为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建成启用后首次发射任务,6月25日晚间长征七号中型运载火箭在这里发射升空。

  据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方面介绍,长征七号火箭是为我国空间站工程研发的一款无毒无污染运载火箭,其使用的液氧煤油燃料相较此前的高沸点燃料成本更低,且燃烧后生成的是无毒气体和水。

  长征七号将近地轨道运载能力提升至13.5吨,太阳同步轨道运载能力4.5吨,地球同步转移轨道运载能力达到7吨。这也大大提升了我国近地轨道运载能力水平。因此其前期可以执行发射“天舟”货运飞船的任务,而后续将发射载人飞船以及为空间站运送补给等任务。

  而作为我国新一代中型运载火箭的基本型,长征七号将能够衍生出多种构型的火箭,并全面覆盖近地轨道、太阳同步轨道各种运载能力需求。

  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杨保华表示,长征七号首飞任务是今年四次重大宇航任务的开篇之作。它的成功与否将对后续三次任务,包括长征五号首飞、天宫二号任务、神舟十一号任务产生重大影响。长七的首飞,也拉开了新一代中型、大型运载火箭首飞的序幕,是中国大中型运载火箭更新换代的开幕战。

  按照规划,长征七号还会进行多次发射,并通过后续发射任务全面验证各项性能指标,从而使火箭逐渐定型。预计到2021年技术逐步成型后逐步替代现有的长征系列运载火箭,承担中国80%左右的航天发射任务。

  此次长征七号搭载升空的缩比例返回舱能够成功回收,也为后续新型载人飞船的论证设计和关键技术攻关奠定了重要基础。在中国航天工程在完成载人航天飞行这一重大成就之后,已经将目标指向空间站以及登月等更具深远意义的目标。

  文昌航天发射场总指挥张振中在25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文昌是中国第一个低纬度滨海发射场,具有发射效率更高、射向更宽、运输更便捷等优势。“货运飞船、空间实验室、空间站及深空探测航天器,将都从这里升空。”张振中说,“文昌发射场,将是中国航天的新起点。”

  而大型航天工程对大推力火箭的需求也催生我国研发运载能力和推离更强火箭相关技术的推进,目前具备近地轨道25吨、地球同步转移轨道14吨运载能力的长征五号运载火箭也将在今年下半年首飞,这一型号将承担发射嫦娥五号、空间站核心舱以及火星探测等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国家重大专项工程任务。

  杨保华透露,目前箭体直径近10米,总长近百米,运载能力是现有火箭运载能力的5倍多的国产重载火箭已经完成深化论证,目前正在设计蓝图中,如果相关工作进展梳理,将在十五年内实现首飞。届时这一级别火箭完全可以满足未来载人月球探测、火星取样返回、太阳系行星探测等多种深空探测任务需求,保障我国在未来宇宙探索和更大更远空间的话语权。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相关阅读

华润狗急跳墙会毁了万科

万科之所以特殊,就是因为王石这个人特殊。王石一生只做了一件事:将万科从一个没有固定专业的小企业,变成了一个年销售二千多亿的全球最大房地产公司,并成为现代治理之标杆。

索罗斯:欧盟解体实际已无可挽回

许多人所担心的灾难情景成为了现实,欧盟解体实际已经无可挽回。退出欧盟的英国可能会比其他国家相对状况好一些,也可能差一些,但在短期和中期,其经济和人民必定会蒙受巨大的损失。

缓解经济下行需废除社会抚养费

社会抚养费的征收,抑制了新生人口增长,导致了消费的收缩。对于人口下行造成的经济下行而言,需要出台的供给侧的财政政策,就是立即停止和废除社会抚养费的征收。

英国退欧后中国不得不面对的事

金融控股的直接损失、资本外流的压力、双边贸易的影响有可能使经常性项目和资本账户恶化——这些都是脱欧后中国不得不面对的三个负反馈传染渠道。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