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26日18:00 一财网

  脱还是不脱,已经不是个问题。北京时间上周五下午,英国民众将英国投出欧盟。事后来看,由于未曾被充分预期,货币、风险资产等先于经济在价格端出现大幅波动,并创造多项新纪录。

  一些分析人士指出,在“意外”的脱欧结果下,风险资产或被抛售,尤其是海外资产承压较大,几乎出黄金外所有的风险资产都有调整的可能。

  “我觉得所有的风险资产有可能调整,不只是股票,还有汇率、期货等,这个跟带来的经济影响可能关系不太大,但是跟资本市场的风险因素则有关。”深圳一家公募基金投研人士向本报表示。

  显然,退欧导致的避险情绪上升,可能在短期对包括A股和港股在内的股票类资产都是不利的。在这种情况下,短期QDII或会出现一定程度的调整。

  QDII提前应对

  北京时间6月24日14点,英国公投中退欧与留欧的比例为51.9%: 48.1%,英国被公投退出欧盟,这意味着英国将成为首个脱离欧盟的国家。公投前调查数据显示留欧派和脱欧派支持率相持不下,但脱欧的结果似乎货币及资本市场事前并没有对该结果充分预期,在投票结果陆续公布时,市场出现了大幅波动。

  在此背景下,欧美股市在开盘后纷纷暴跌。截至收盘,英国富时100指数下跌3.15%;德国DAX 30指数收跌6.82%;法国CAC 40指数的跌幅则是8.04%。

  美国股市方面,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暴跌610点,跌幅3.39%,创下去年8月份以来的最大收盘跌幅;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暴跌4.12%,更是创下2011年以来最大收盘跌幅;标普500指数的跌幅亦达到了3.60%。

  国金证券策略分析师徐阳指出,风险资产将被抛售。意外的脱欧结果,将对前期上涨的英国股市、欧股、美股和港股形成较大打击,包括A股在内的新兴市场股市也会受到打压。

  同时公投当日,英镑不断下跌,英镑兑日元大跌15%创2012年年底以来最低;英镑兑美元下跌近11%,也是近30年来的最低位。另外,布伦特原油和WTI原油均下跌超过6%。

  据悉,公投之前已经有不少机构投资者就已经通过降低仓位、减少交易或其他方式对冲可能不期而遇的“黑天鹅”。本报了解到,一些QDII基金经理便通过降低仓位来应对目前局面。

  显然,对大部分的QDII基金而言,在目前海外资本市场不确定性较大、风险资产有可能被抛售的局面下,QDII基金很难独善其身。

  “市场短期总是会过度反应的。而这件事情短期也有很多不确定性。长期来看,主要是看影响英国老百姓的还是经济真正好不好。”一位知名公募QDII基金经理则如是表示。

  上周海外股市方面,标普500下跌1.63%收于2037.41点;伦敦富时涨1.95%收于6138.69点;德国DAX跌0.77%收于9557.16点;日经225跌4.15%收于14952.02点;恒生涨0.44%收于20259.13。

  黄金ETF大行其道

  英国脱欧,资本市场引发大幅震荡。不少买方人士指出,在当前的避险情绪下,最理想的避险资产当属黄金。

  “美联储的加息行为势必需要更谨慎的评估,而一旦脱离了美国升息预期的压制,黄金将进一步打开中期上行空间。”华南一家公募市场部人士指出,可关注投资于上海黄金交易所的黄金现货合约,某ETF每1份基金份额对应0.01克黄金,百分之百跟踪金价。

  在英国公投脱欧中,国际金价在盘中刷新1358美元的年内高点,日内最高升幅8.2%,创下1982年以来的新记录。6月以来,随着英国脱欧公投的临近,黄金市场经历了上涨到下跌的不断震荡,也是反映了避险情绪的不断变化。

  事实上,在今年年初全球资产普遍哀嚎一片的时候,黄金一枝独秀成为了最为亮眼的资产。

  “现在最好的是黄金,以及美国国债。美国的市场我觉得会调整,至于调多少看欧元区的政策,以及美国等大国的货币政策的影响等。”上述深圳公募投研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进一步表示。

  汇率方面,有基金公司指出,退欧可能会使得欧元和英镑继续面临压力,而美元有走强趋势,人民币贬值可能也会面临短期贬值压力。有投研人士亦表示,可能会影响美国未来的加息步伐。而各国央行或将需要做好相应的流动性准备及应急安排,以稳定市场。

  分析指出,欧央行、英国央行和日本央行,以及一些其他的欧洲国家独立央行可能会联手推出宽松货币政策,以应对“脱欧”造成的金融市场动荡,并对冲可能造成的经济下滑等负面影响。

  随着脱欧“示范效应”的延续,中期市场不确定性将整体上升,这势必将国债收益率压至新低,而黄金也可能再度冲击阶段新高。

  “美元和日元作为避险资产,短期内必然会受到资金追捧,但当退欧事件的影响消退,美元和日元走势的驱动因素仍会转到央行的动作上来。由于美联储加息放缓,日本央行7月很大可能会采取行动,美元和日元上涨也存在顶部。”莫尼塔(上海)信息咨询有限公司钟正生等在研究中指出。

责任编辑:马天元 SF180

相关阅读

境外消费太多会导致经济下滑

如果服务贸易中进口大于出口,甚至是巨额的逆差,则表明中国相当大的服务,包括连带的购物等,没有在中国内部消费,而是在国外得以实现。国内向国外漏出的消费需求规模越来越大,成为国民经济增长速度很强的一个下拽力量。

中国经济腾飞要学学三位老司机

美国式的开放、多元、包容,日本的精细化管理,以及德国精准调控市场经济的各种措施和制度,应该是中国经济继续向上发展所必修的三门功课。

我国过去辉煌的基础正在被掏空

站在最高的第五层思维,才能看到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最大风险所在——我们正在丧失过去几十年赖以成功的基矗与它比起来,经济增长减速、债务高企、银行坏账等这些人们日常谈论的风险只是癣疥之疾。

退欧是市场矛盾激化的导火索

当前市场的矛盾深刻,随时都可能激化。民粹主义的抬头,无论是英国的退欧还是美国的特朗普,都反映的是在增长放缓、货币政策濒临失效、资本回报下降的全球经济里,不同利益群体对资源争夺的表面化,以及底层人民对自身的政治诉求。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