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26日12:24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石反击了。

  6月23日深夜,宝能突然发布公告,除指出董事会决议程序、重组预案本身的问题外,更直指万科已成为内部人控制企业。

  与此同时,华润也表示,高度关注万科存在的内部人控制等公司治理问题。

  这是非常严厉的指控。作为一家多年来始终是业内和上市公司治理典范的公司,万科拥有高度自律的职业经理人团队,奉行阳光规范透明的管理原则,如今却被指内部人控制,王石显然不能接受。

  26日,王石发微信朋友圈称,当你曾经依靠、信任的央企华润毫无遮掩的公开和你阻击的恶意收购者联手,彻底否认万科管理层时,遮羞布全撕去了。好吧,天要下雨、娘要改嫁。还能说什么?

  在万科股权之争中,初期遭到宝能的攻击时,王石和管理层曾多次请求华润出手,但华润除了一次象征性的增持外,再没有其他动作。

  而在万科管理层看来,彼时不欢迎宝能的原因,是因为它是恶意收购,管理层有受托责任,不可能放任不理。

  现在,华润和宝能联手,不仅反对重组预案,更指公司内部人控制,剧情反转出乎意料。

  由于华润和宝能联手持有股权近40%,可以否决管理层提出的任何重大事项议案,外界普遍认为,王石等管理层人员此次或将出局,被迫离开万科。

  不过王石可能不会轻易认输。就在发出指责华润的消息后不久,针对一篇说王石谢幕的文章,他又发出一条朋友圈信息:人生就是一个大舞台,出场了,就有谢幕的一天。但还不到时候,着啥子鸡嘛。

  21世纪经济报道获悉,宝能已提议万科董事会,召开临时股东大会,改选相关懂事。但该消息还未得到万科和宝能的确认。

  有分析人士指出,作为第一大股东,宝能有这个权利,但若真的如此万科应该要出公告的。

  万科管理层和前两大股东的分歧现在看来似乎不可调和。万科独董华生认为,万科多年来的治理架构和经营团队是万科成为业界标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所在,人们可以讨厌和数落王石个人的无数失误和不是,但根本颠覆万科的治理结构和改变经营团队,并不符合万科公司股东们的利益。

责任编辑:马天元 SF180

相关阅读

境外消费太多会导致经济下滑

如果服务贸易中进口大于出口,甚至是巨额的逆差,则表明中国相当大的服务,包括连带的购物等,没有在中国内部消费,而是在国外得以实现。国内向国外漏出的消费需求规模越来越大,成为国民经济增长速度很强的一个下拽力量。

中国经济腾飞要学学三位老司机

美国式的开放、多元、包容,日本的精细化管理,以及德国精准调控市场经济的各种措施和制度,应该是中国经济继续向上发展所必修的三门功课。

我国过去辉煌的基础正在被掏空

站在最高的第五层思维,才能看到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最大风险所在——我们正在丧失过去几十年赖以成功的基矗与它比起来,经济增长减速、债务高企、银行坏账等这些人们日常谈论的风险只是癣疥之疾。

退欧是市场矛盾激化的导火索

当前市场的矛盾深刻,随时都可能激化。民粹主义的抬头,无论是英国的退欧还是美国的特朗普,都反映的是在增长放缓、货币政策濒临失效、资本回报下降的全球经济里,不同利益群体对资源争夺的表面化,以及底层人民对自身的政治诉求。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