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25日06:02 中国经营报

  又一家上市公司卷入安徽电视台腐败窝案。

  《中国经营报》记者近日获得的司法判决显示,浙江华策影视股份有限公司(即上市公司华策影视,300133.SZ)为谋取不正当利益,由时任该公司发行二部总监的被告人余海晴向国家工作人员行贿120万元,法院一审判决,浙江华策影视股份有限公司和余海晴均构成单位行贿罪。

  据《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规定,发生可能对上市公司证券及其衍生品种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重大事件,投资者尚未得知时,上市公司应当立即披露,说明事件的起因、目前的状态和可能产生的影响。前款所称重大事件包括公司涉嫌违法违规被有权机关调查,或者受到刑事处罚、重大行政处罚。不过,华策影视并未对此进行公开披露。

  华策影视方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此表示,该诉讼事项的涉及金额未达到公司净资产相关标准,因此公司考虑时未认为属“重大”。

  值得关注的是,2015年6月此案爆发后,华策影视还完成了募集20亿元资金的定向增发。

  行贿120万

  2015年10月12日,安徽广播电视台原总编室主任肖某被淮南市中级人民法院以犯受贿罪,一审判处有期徒刑九年,并处没收财产人民币30万元。对其违法所得人民币541万元、金条9根予以追缴。

  肖某的判决书认定了19起受贿事实。其中,金额最多的一起是收受浙江华策影视股份有限公司发行总监余海燕现金8万元、发行经理余海晴现金120万元,帮助采购《老婆大人2》《新京城四少》等电视剧。

  2015年11月23日,该省淮南市潘集区人民法院公开审理了浙江华策影视股份有限公司、余海晴犯单位行贿罪一案。

  判决书显示,被告人余海晴于2011年至2013年任该公司发行二部总监,主要负责公司电视剧的发行。其在浙江华策影视股份有限公司工作期间,认识了安徽广播电视台总编室主任肖某。为了给该公司谋取不正当利益,其先后两次将装有现金40万元和80万元的拉杆箱送给肖某(已判刑),共计行贿120万元。在肖某的帮助下,安徽广播电视台先后采用并播出了该公司制作的《包青天》《天涯明月刀》《面包大王》《命运交响曲》等电视剧。案发后,2015年6月3日,被告人余海晴向检察机关投案。

  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单位浙江华策影视股份有限公司为谋取不正当利益,由时任该公司发行二部总监的被告人余海晴向国家工作人员行贿120万元,其行为构成单位行贿罪。

  2015年11月30日,法院一审判决,浙江华策影视股份有限公司和余海晴均构成单位行贿罪,分别判处该公司罚金120万元人民币(已缴纳)和余海晴有期徒刑七个月,缓刑一年。

  记者注意到,华策影视对此并没有做公开披露,且在2015年年报中表示本报告期公司无重大诉讼、仲裁事项。

  6月16日,华策影视方面对此解释称,“我们理解,根据创业板上市规则第十一章第一节11.1.1 上市公司发生的重大诉讼、仲裁事项涉及金额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绝对值10%以上,且绝对金额超过500万元的,应当及时披露。 该诉讼事项的涉及金额未达到公司净资产相关标准,因此公司考虑时未认为属‘重大’。目前公司经营正常,经营许可资质亦未受影响。”

  上海市华荣律师事务所许峰律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此表示,华策方面的解释不对,上市公司只要受到刑事处罚就是重大事件,应当立即披露。

  增发疑云

  2014年11月,停牌三个月的华策影视发布定增预案,公司计划定向增发募资不超过20亿元,主要用于补充影视业务及相关业务营运资金,包括汇金公司等在内的5家机构将参与此次认购。 2014年11月3日,华策影视公告表示其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获得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申请受理。

  判决书显示,2015年6月3日,余海晴因涉嫌犯单位行贿罪被淮南市潘集区人民检察院取保候审。

  不过,案发后华策影视还是完成了上述募集20亿元资金的定向增发。

  2015年8月26日,经中国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审核,华策影视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申请获得通过。

  2015年9月17日,中国证监会核发《关于核准浙江华策影视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批复》(证监许可[2015]2133号),核准公司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09亿股新股。

  2015年11月27日,本次非公开发行新增股份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

  判决书显示,淮南市潘集区人民检察院以潘检刑诉(2015)2号起诉书指控被告单位浙江某影视股份有限公司、被告人余某犯单位行贿罪,于2015年9月25日向法院提起公诉。这意味着,华策影视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申请获得通过之时,该公司因涉嫌犯罪正被司法机关立案侦查。

  许峰律师认为,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第三十九条规定:上市公司存在“上市公司或其现任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因涉嫌犯罪正被司法机关立案侦查或涉嫌违法违规正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情形的,不得非公开发行股票,当时案件还在调查中,华策影视不符合发行条件。

  事实上,华策影视前董事吴涛也卷入了安徽电视台腐败窝案。

  2015年3月17日,华策影视公告表示,公司于2015年3月6日以邮件及通讯方式,向公司各位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发出关于2015年3月17日召开第二届董事会第三十三次会议的通知,截至会议召开,公司未收到董事吴涛先生的参会回执,经查,公司董事吴涛先生正配合安徽公检法进行调查,具体情况不详。目前,公司未能与其本人取得联系。

  2015年3月25日,华策影视发布关于变更董事的公告表示,董事吴涛先生因无法履职,董事会拟撤换其董事职务,现推荐股东吴涛之子吴凡任公司董事。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相关阅读

境外消费太多会导致经济下滑

如果服务贸易中进口大于出口,甚至是巨额的逆差,则表明中国相当大的服务,包括连带的购物等,没有在中国内部消费,而是在国外得以实现。国内向国外漏出的消费需求规模越来越大,成为国民经济增长速度很强的一个下拽力量。

中国经济腾飞要学学三位老司机

美国式的开放、多元、包容,日本的精细化管理,以及德国精准调控市场经济的各种措施和制度,应该是中国经济继续向上发展所必修的三门功课。

我国过去辉煌的基础正在被掏空

站在最高的第五层思维,才能看到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最大风险所在——我们正在丧失过去几十年赖以成功的基矗与它比起来,经济增长减速、债务高企、银行坏账等这些人们日常谈论的风险只是癣疥之疾。

退欧是市场矛盾激化的导火索

当前市场的矛盾深刻,随时都可能激化。民粹主义的抬头,无论是英国的退欧还是美国的特朗普,都反映的是在增长放缓、货币政策濒临失效、资本回报下降的全球经济里,不同利益群体对资源争夺的表面化,以及底层人民对自身的政治诉求。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