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25日06:02 中国经营报

  四达投资出售犹疑 接盘条件存分歧

  作者: 郭建杭 | 发表时间:2016.06.27

  刊发于总2166期《中国经营报》[金融]版 0条评论 被3次查看 收藏

  四川老牌网贷平台四达投资在遭遇兑付危机后,团贷网和微贷网对其债权资产表露出了接盘兴趣,但在具体的接收条件上双方观点不一,对其债权资产的接收仍停滞不前。

  据了解微贷网方面人士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微贷网已经向四达投资抛出橄榄枝,接下来看四达投资如何选择。”而团贷网方面也对记者,“公司四川区的负责人已经介入,有关细节还在洽谈中”。

  由投资人组成的四达投资投监会方面对记者表示,目前已经有2.2%比例的回款,回款来源是陆续到期的借款项目,同时四达投资的催收团队也在全力追讨回款。

  接盘存分歧

  公开资料显示,四达投资运营方为宜宾四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2012年2月成立上线,截至2016年6月8日,四达投资平台累计交易额17.5亿元,目前尚未兑付投资人待收2.3亿元。

  据四达投资官网数据,四达投资的平均利率为17.83%,待收投资人数5051人,人均待收金额5.8万元。该平台的借款标数为18142个,借款人数16632人,人均借款金额约为10万元,其中,有待还的借款人数3914人,人均待还金额约7.5万元。

  记者统计四达投资官网项目发现,四达投资在2013年下半年开始转型车贷业务。目前平台以车贷业务为主,同时有少部分房贷、红木贷、企业贷等业务,在四川省内多个地区有线下门店。

  根据四达投资投监会人士表示,造成此次四达投资兑付危机的主要原因是,此前的红木贷和企业贷,以及少量车辆抵押贷的借款逾期,造成平台资金流紧张,投资人集中兑付导致平台资金断裂。

  在四达投资曝出提现困难后,车贷平台微贷网表示有收购四达投资车贷业务的兴趣。不过,双方仍在就收购条件进行洽谈。

  四达投资负责人何健曾公开表示,双方分歧主要在于微贷网愿意接收四达投资车贷资产的逐个转押,但是对于四达投资其余的门店业务,不愿接收。而四达投资方面则希望能够将四达投资的业务整体打包出售。

  上述了解微贷网的人士表示,“微贷网是专业做车贷的,只对车贷业务熟悉,所以接盘熟悉的部分,对于自己不熟悉的业务部分,接收后也会面临运营和处置问题,考虑到对四达投资的门店客户不了解,催收和运营难度较大,基于以上原因考虑,只选择接盘车贷业务”。

  四达投资投监会方面对记者表示,“此次兑付问题,主要由此前遗留的红木贷和企业借款为主。相对来说,车贷资产仍是这些资产中的优质资产,可以理解收购方希望收购优质资产。”

  据记者了解,四达投资、投监会以及微贷网三方于6月25日再次进行协商,最后确定是否接收。

  微贷网官网显示,其2011年8月8日正式上线运营,主要从事汽车抵押借贷业务,总部位于杭州。截止到2016年5月,微贷网累计交易金额突破330亿元。

  广州平台团贷网也表示有意愿接收四达投资部分债权。团贷网方面表示,目前正在商议的关键阶段,公司在四川地区的负责人已经介入,具体细节仍在洽谈中。

  对于接收原因,团贷网方面对记者表示,团贷网在四川片区有独立风控中心和贷后处置中心,目前团贷网在四川片区差不多有10个分公司左右,成都、宜宾、自贡、达州等。“在这之前的一两个月,我们四川地区的负责人说已经有很多四达投资的借款人在和我们的同事对接,办理借款的手续,这次我们有意接盘,主要是,第一保护投资人的资金安全,第二是拿到优质的债权,他们只是流动性出现问题,对我们是有利的,增加我们优质的业务和债权,这是双方利益的共享。”

  面临更多处置难题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出售四达投资的债权资产问题,由投资人组成的投监会方面也有不同意见。

  此前有媒体报道,投监会希望尽快让投资人回款,不仅是转押质押车,还希望能连带门店整体打包出售。但也有投资人对记者表示,“微贷网愿意接收车贷资产可以理解,也希望四达可以尽快出售一部分,能处理的早日处理。”

  何健曾公开表示,“愿与更多有意向的平台沟通。”并在接受其他媒体采访时表示,“如果微贷不愿意接收门店,四达投资更倾向于自行处置车贷资产。”

  与其他类资产相比,业内普遍认为,车贷资产处置较为灵活方便。

  在不久之前发布的《2016年互联网汽车金融报告》显示,2015年车贷行业成交额达到909亿元,共为126万人完成融资,平均每人次融资7.2万元。车贷作为网络借贷细分领域较为成熟的资产,凭借着资产处置灵活、单笔融资金额较低、融资时间短等特点在资金端受到热捧。P2P车贷人均投资为4.97万,是网贷行业投资的1.3倍。

  四达投资面临更多的处置难题。

  四达投资在出现投资人提现危机后,其催收部门一直在追讨逾期欠款,处置部分资产。

  投监会人士表示,自6月8日至今已经完成两次还款,共计还款比例为2.2%,资金来源为四达投资自有催收部门对逾期借款的追讨。

  根据四达投资官网公布的“四达投资宜宾店逾期借款人信息公示”显示,逾期借款人借款日期分布在2012年、2013年和2014年之间。其中,个人借款、企业借款、抵押车贷较多,借款金额在几万元至100多万元之间,还有在2012年借款至今未归还的个人信用借款。

  对于四达投资出现提现危机后,自行追讨欠款和出售资产等方式寻求解决办法,多位业内人士都表示此方式对行业有积极意义。

  有业内人士认为,在目前优质资产难寻的情况下,大平台借势获得良性资产,小平台投资人最终拿回投资款,也是双赢局面。但在接收过程中,资产质量是核心,接收平台在接收之前,也要经过风险评估核查,被接收平台的资产质量成为是否会被接纳,以及接纳时的双方议价的关键因素。

  近日,盈灿咨询总经理、网贷之家首席研究员马骏也公开表示:“2016年网贷资本市场之路越来越清晰,预计会出现更多并购、借壳上市,甚至IPO。”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相关阅读

境外消费太多会导致经济下滑

如果服务贸易中进口大于出口,甚至是巨额的逆差,则表明中国相当大的服务,包括连带的购物等,没有在中国内部消费,而是在国外得以实现。国内向国外漏出的消费需求规模越来越大,成为国民经济增长速度很强的一个下拽力量。

中国经济腾飞要学学三位老司机

美国式的开放、多元、包容,日本的精细化管理,以及德国精准调控市场经济的各种措施和制度,应该是中国经济继续向上发展所必修的三门功课。

我国过去辉煌的基础正在被掏空

站在最高的第五层思维,才能看到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最大风险所在——我们正在丧失过去几十年赖以成功的基矗与它比起来,经济增长减速、债务高企、银行坏账等这些人们日常谈论的风险只是癣疥之疾。

退欧是市场矛盾激化的导火索

当前市场的矛盾深刻,随时都可能激化。民粹主义的抬头,无论是英国的退欧还是美国的特朗普,都反映的是在增长放缓、货币政策濒临失效、资本回报下降的全球经济里,不同利益群体对资源争夺的表面化,以及底层人民对自身的政治诉求。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