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25日06:02 中国经营报

  随着永达汽车借壳扬子新材(002652. SZ)获得扬子新材临时股东大会高票通过,永达汽车登陆A股进程再进一步。

  不过,由于传统经销商业务近年来遭遇了行业性困境,永达汽车借壳并未引来二级市场投资者的热捧,股价一度低于停牌前。

  短期借款超过31亿元

  虽然向全产业链转型,但永达汽车目前的主营业务仍然来自于乘用车销售。6月21日,扬子新材发布《扬子新材重大资产出售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以下简称“草案”)。

  据草案显示, 2013、2014及2015年,永达汽车分别实现销售收入261.06 亿元、331.29亿元及359.43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5.64亿元、5.19亿元及5.10亿元。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尽管永达汽车的销售收入在增长,但其净利润却处于下滑状态。

  为了扭转这一趋势,永达汽车近年来也积极开始向豪华车和超豪华车市场转变。永达汽车近年来通过自身转变和外延扩张,将自身战略定位于豪华车和超豪华车品牌综合经销商。报告期内,永达汽车专注于豪华及超豪华汽车品牌,包括宝马、mini、奥迪、保时捷、捷豹、路虎、 英菲尼迪、凯迪拉克、沃尔沃等。

  不过,这一转变并未解决永达汽车的盈利难题。资深汽车从业人士牛晓峰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近年来,虽然汽车整体市场增速放缓,但大部分汽车品牌高速扩张的现状却未改变,激烈竞争导致的结果是同业恶性竞争、经销商利润降低,即使豪华品牌经销商的情况也不容乐观。

  2014年,因为卖车不但不挣钱,还因为完不成销售任务而赔钱,宝马经销商集体要求厂家调低销量目标,并索要60亿元返点折扣,以及制定目标应同经销商协商等。

  而永达汽车资金流紧张却是不争的事实。永达汽车的短期借款高达31.6亿元,主要为抵押借款、保证借款、信用借款等,超过负债总额的四分之一,在最初的重组草案显示,永达汽车拟募集配套资金50亿元,其中部分便用于“偿还来自银行及股东的借款”。

  汽车融资租赁增速下滑

  此外,在乘用车销量盈利增长空间有限的情况下,永达汽车开始向 “一站式”全方位的汽车服务商转变。

  2013~2015年,永达汽车来自乘用车销售的收入分别为233亿元、292亿元和312亿元,其余为售后服务、汽车金融及其他业务等,这部分业务收入分别为28亿元、39亿元及47亿元。该部分业务成为其新的利润增长点。

  2013年至2015年,永达汽车毛利分别为23.84亿元、29.26亿元和33.53亿元,永达汽车新车销售以外的业务贡献的毛利占公司毛利总额的比例分别为59.44%、67.47%及71.55%。为此,永达汽车拟向不超过10名其他特定投资者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配套资金总额不超过35亿元,用于汽车融资租赁项目。

  2013 年、2014 年及 2015 年,永达汽车融资租赁台次分别为280台、1405台及3561台,融资租赁业务收入分别为364.80万元、5259.50万元及1.27亿元。报告期内永达汽车融资租赁业务迅猛发展,但显然增长速度明显下滑。不过永达汽车还是做出2016~2018年的净利润分别为不低于8亿元、10亿元和12亿元的承诺。对此,记者向扬子新材和永达汽车发去了采访提纲,但截至发稿,并未得到回复。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相关阅读

境外消费太多会导致经济下滑

如果服务贸易中进口大于出口,甚至是巨额的逆差,则表明中国相当大的服务,包括连带的购物等,没有在中国内部消费,而是在国外得以实现。国内向国外漏出的消费需求规模越来越大,成为国民经济增长速度很强的一个下拽力量。

中国经济腾飞要学学三位老司机

美国式的开放、多元、包容,日本的精细化管理,以及德国精准调控市场经济的各种措施和制度,应该是中国经济继续向上发展所必修的三门功课。

我国过去辉煌的基础正在被掏空

站在最高的第五层思维,才能看到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最大风险所在——我们正在丧失过去几十年赖以成功的基矗与它比起来,经济增长减速、债务高企、银行坏账等这些人们日常谈论的风险只是癣疥之疾。

退欧是市场矛盾激化的导火索

当前市场的矛盾深刻,随时都可能激化。民粹主义的抬头,无论是英国的退欧还是美国的特朗普,都反映的是在增长放缓、货币政策濒临失效、资本回报下降的全球经济里,不同利益群体对资源争夺的表面化,以及底层人民对自身的政治诉求。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