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25日23:03 经济观察报

  10个5000万,懒投资2015年的成绩单

  经济观察报

  6月22日,2016中国互联网大会中国互联网高层年会在北京举行,懒投资CEO张磊受邀出席并在会议现场发表了主题演讲。张磊表示,懒投资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推动中小企业跨越式发展。他就如何用互联网金融的手段,推动中小企业跨越式发展,分享了创新发展经验。

  高端纺织企业年营业额

  从一亿到七亿

  懒投资CEO张磊讲了一家华南纺织企业的例子,这家高端纺织工厂很多产品出口给Zara,订单一直很旺盛。当这家工厂老板找到懒投资的时候,账面上有3700万的应收账款,企业现金流状况不好。懒投资研究后发现,企业应收账款主要债务人是省里的一家大国企。懒投资认为,这家国企配合程度也高,能满足做商业保理的标准。

  2014年,这家纺织企业成了懒投资第一个企业客户。2015年,在懒投资支持下,这家企业从一家工厂发展成为到拥有六家工厂的集团公司,营业额从一个亿做到七个亿。

  户外广告企业成长为区域龙头

  张磊谈到的第二个例子,是华中地区的一家户外广告公司。户外广告行业,账期往往在六个月以上,此类企业发展也常受此限制。

  2014年底懒投资接触到这家广告公司,它在行业内名气不大,业务规模也不大,但是企业运作以及现金流都不错。到2015年底,公司在懒投资的支持下,已经成为全省最大的户外广告公司,市场份额高达70%。

  高端公寓管理企业

  半年规模近翻倍

  懒投资的第三个典型客户,是一家管理高端公寓的本土企业,在国内一线城市管理高端公寓,月租金平均一万四五千,而且供不应求。懒投资研究这家公司后,发现其提供的服务质量很高,吸引了一批忠诚度高的高收入客户。

  当时这家公司已经成立十多年,到2015年底管理房源约3000套,和懒投资合作短短半年时间后,这家公司房源达到5000套。“10多年做到3000套,又用半年做到了5000套,这背后,离不开懒投资的大力支持。”张磊说,“最近国家也出台政策,要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相信这家合作伙伴将会继续腾飞。”

  10个5000万,

  懒投资2015年的成绩单

  张磊说:“阿里巴巴是一个值得尊敬的公司,他们期望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而且他们做得很好。但在培养企业这件事上,”张磊在2016中国互联网大会上表示“不怕脸红的说,懒投资做得比阿里更好”。

  张磊表示,韩都衣舍是淘宝的生态体系里成长起来的很优秀的企业,跟据这家企业申请新三板的财报,2014年之前一直亏损,2015年净利润3000多万;而前面提到的户外广告公司,跟懒投资合作一年后,净利润从2014年的1000万,提升到2015年的4000万,这还是前面提到的三家公司里最少的。

  据懒投资统计,其所有客户中,2015年净利润超过5000万的公司有十家。而这十家里面,2016年预计净利润超过一亿人民币的有七家。而从融资角度看,在和懒投资合作后,一共有十家企业获得的融资超过了1.5亿人民币。

  张磊总结道:“从金融的角度看,如果你的客户越来越好,你的资产、你的业务就会越来越安全。所以我认为,用互联网金融的手段去服务企业,不应该只停留在帮助企业生存或维持,更重要的是,应该持续推动企业成长、最终推动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责任编辑:杜琰 SF007

相关阅读

境外消费太多会导致经济下滑

如果服务贸易中进口大于出口,甚至是巨额的逆差,则表明中国相当大的服务,包括连带的购物等,没有在中国内部消费,而是在国外得以实现。国内向国外漏出的消费需求规模越来越大,成为国民经济增长速度很强的一个下拽力量。

中国经济腾飞要学学三位老司机

美国式的开放、多元、包容,日本的精细化管理,以及德国精准调控市场经济的各种措施和制度,应该是中国经济继续向上发展所必修的三门功课。

我国过去辉煌的基础正在被掏空

站在最高的第五层思维,才能看到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最大风险所在——我们正在丧失过去几十年赖以成功的基矗与它比起来,经济增长减速、债务高企、银行坏账等这些人们日常谈论的风险只是癣疥之疾。

退欧是市场矛盾激化的导火索

当前市场的矛盾深刻,随时都可能激化。民粹主义的抬头,无论是英国的退欧还是美国的特朗普,都反映的是在增长放缓、货币政策濒临失效、资本回报下降的全球经济里,不同利益群体对资源争夺的表面化,以及底层人民对自身的政治诉求。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