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25日03:02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卢晓 北京报道

  白色家电巨头美的集团(000333.SZ)的海外收购再有新进展。

  6月24日,外媒消息称,库卡大股东福伊特(Voith)集团计划将其持有的德国机器人制造商库卡(Kuka)公司25.1%股权出售给中国美的集团。而就在同一天,美的还宣布收购意大利中央空调企业Clivet 80%的股权。

  不断的买买买,显然为美的带来了更大的海外市场。

  收购库卡有新进展

  不被德国政界看好的美的收购库卡一事有了新进展。

  6月24日,路透社网站报道称,有知情人士表示,德国化工企业福伊特集团计划将其持有的库卡公司股权全部出售给美的集团。如果消息为真,这意味着美的拿到库卡至少30%的目标得以顺利完成。

  倾囊售出股份的举动与福伊特高层此前的表态有所出入。

  此前福伊特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赫伯特·林哈德对外表示,库卡高层对美的控股提案的积极回复令人震惊。公告显示,福伊特集团目前是库卡的第一大股东,共持有其25.1%的股份。

  福伊特集团的发言人表示,目前对出售所持库卡公司股份一事尚未作出决定,其将继续考虑所有的可能性。

  但值得注意的是,福伊特的发言人还透露,当地时间6月10日,福伊特集团首席执行官赫伯特·林哈德和美的集团首席执行官方洪波在香港会面,并讨论了美的收购库卡一事。

  今年5月18日,美的首次对外宣布增持库卡的意图。

  美的当时宣布其旗下子公司MECCA 拟以每股115欧元要约收购库卡至少30%的股份。据《华夏时报》记者了解,2015年8月,美的通过MECCA间接持有库卡5.4%的股份。2016年2月,美的将持股比例提升至10.2%,随后又继续增持至13.5%。

  美的预计,如库卡集团除 MECCA 以外的其他股东全部接受要约,按照要约价格为每股 115欧元计算,本次收购总价约为 292 亿元人民币。而115欧元每股的价格,相较公告前一天库卡的收盘价84.41欧元,溢价36.2%。

  6月16日,美的集团宣布德国联邦金融监管局已于6月15日批准发布要约收购文件,目前已启动收购库卡所有股份的自愿公开要约收购流程。要约期将于2016年7月15日24时(德国法兰克福当地时间)结束。

  6月23日晚间,美的披露的收购进展显示,截至北京时间2016年6月22日24时,接受本次要约收购的库卡集团的股份已占库卡总股本的3.23%。

  海外收购再下一城

  收购库卡尚未结束,美的的另一桩海外并购已经完成。

  6月24日下午,美的集团宣布,美的已于6月21日与意大利著名的中央空调企业Clivet正式签署协议,美的将持有Clivet 80%的股权,以及相关的土地、厂房等资产。但美的并没有对外公布具体收购金额。

  据记者了解,Clivet公司成立于1989年,总部位于意大利。以大型冷水机组产品研发、生产、制造为主,主要产品包括冷水机组、热泵、空气处理及净化系统等。2015年,Clivet实现销售收入约1.2亿欧元。

  供应链协同被双方高层反复提及。

  美的中央空调事业部总经理田明力也表示:“美的和Clivet互补性的资源和优势将在产品、市场、供应链以及制造等方面产生巨大的协同效应。”而Clivet SpA董事长Bruno Bellò也表示,“与美的的战略合作将创造巨大的产业协同效应,进一步释放Clivet意大利工厂的产能。”

  收购Clivet,是美的今年的第三桩海外收购。

  在收购库卡之前,美的刚在今年3月底,以约537亿日元(约合 4.73亿美元)的现金,收购日本东芝生活电器株式会社80.1%的股权。美的由此将获得40年的东芝品牌的全球授权,以及超过5000项与白色家电相关的专利。

  中国家电商业协会营销委员会执行会长洪仕斌当时对记者表示,美的国际化目前是“上下游双拳出击”。收购东芝打通了下游渠道,对库卡的收购则是重在通过获得相关技术、提高自己的生产能力,解决制造上游问题。

  而收购Clivet,显然为美的带来了更大的欧洲市场。

  今年5月,美的管理层曾对外表示,出口目前占公司营收比重约 40%,其中大部分是 OEM和ODM。美的还表示,在对东芝的收购完成后,自主品牌出口占比将接近一半,未来公司将继续寻找发达市场品牌的并购机会。

  值得注意的是,中央空调在美的内部的营收占比并不算大。产业在线的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美的中央空调实现销售收入126亿元,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18.5%,位居行业第一。以2015年美的集团取得1400亿元的营业收入来看,中央空调的占比不到10%。

  美的同时表示,该项交易需经相关国家及地区的常规性反垄断审核,预计在年底前完成交割。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相关阅读

境外消费太多会导致经济下滑

如果服务贸易中进口大于出口,甚至是巨额的逆差,则表明中国相当大的服务,包括连带的购物等,没有在中国内部消费,而是在国外得以实现。国内向国外漏出的消费需求规模越来越大,成为国民经济增长速度很强的一个下拽力量。

中国经济腾飞要学学三位老司机

美国式的开放、多元、包容,日本的精细化管理,以及德国精准调控市场经济的各种措施和制度,应该是中国经济继续向上发展所必修的三门功课。

我国过去辉煌的基础正在被掏空

站在最高的第五层思维,才能看到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最大风险所在——我们正在丧失过去几十年赖以成功的基矗与它比起来,经济增长减速、债务高企、银行坏账等这些人们日常谈论的风险只是癣疥之疾。

退欧是市场矛盾激化的导火索

当前市场的矛盾深刻,随时都可能激化。民粹主义的抬头,无论是英国的退欧还是美国的特朗普,都反映的是在增长放缓、货币政策濒临失效、资本回报下降的全球经济里,不同利益群体对资源争夺的表面化,以及底层人民对自身的政治诉求。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