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25日03:02 华夏时报

  互金整治两极分化

  互金整治两极分化 小平台悄悄关门大平台圈地挖人

  ■本报记者 金微 北京报道

  在专项整治之下,互联网金融行业可谓喜忧参半。

  喜的一面,如百度金融高调挖人打造金融豪华战队,富士康、碧桂园等大集团相继转战P2P;忧的是,一些草根平台悄无声息地关门,行业创新活力或受影响。

  最近,国内某互联网金融系统开发商向《华夏时报》记者介绍:“今年网贷系统开发业务锐减五成以上,现在基本上没有小平台,只有些大平台的业务,而且行业融资急剧降温,没有多少资本愿投P2P。”

  大的继续扩张,小的自身难保,目前互金行业发展两极化态势愈发明显。对此合力贷CEO刘丰有些感叹:“至少现在草根是没有机会了,做金融就是这样,本质是资本游戏,太小的运营扛不住最终一定不行,大的风控管理难度倍增也不一定行,细分深耕领域对偏小平台是个机会,随着清理整顿行业规范后会有一波新的发展。”

  小平台纷纷关门

  “又一家平台被查。”

  6月23日,深圳市南山公安分局通报,破获一起通过网络借贷平台“在线贷”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涉案金额累计约7.29亿元,涉及2000余名投资人。

  眼下,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仍在全国进行,多地电视电话会议传达整治精神,而高层对此也作出最新指示。

  6月2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指出,要推进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有效遏制非法集资,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显示国家整治互金行业的决心和防范金融风险的坚决态度。

  或许受专项整治的影响,最近的中国互联网大会分论坛上,业内人士谈及互联网金融,也充斥着寒冬论、政策调整等声音。

  记者了解到,目前专项整治已推进到核心阶段且还将持续到明年初,各大平台基本上选择低调,甚至是必要的推广都不再进行。

  一家北京平台负责人告诉记者,平台已通过检查,检查的内容包括产品登记和信息披露等。“因为专项整治说落实要靠金融办金融局,但他们没有行政执法权,说白了只能去工商局查查,最近就有因宣传资料罚了不少家平台的,这个一直在进行。”

  整治之下,行业洗牌在所难免,很多平台则选择悄悄关门。

  网贷之家最新数据显示,截至6月22日,2016年累计良性退出的平台(包括停业和转型)数量为234家,2015年全年该类平台数量为141家,良性退出的平台数量占比由1年前的12%上升至超过了50%。

  另一个可以佐证的数据是,新近上线的网贷数量趋零。对于IT系统服务商而言,这个变化更为直观。国内一家服务于互联网金融系统解决方案的企业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今年系统业务下降了七成,现在基本上没有小平台来订制系统,作系统的也是大的平台。

  与此同时,资本对互联网金融开始观望,一方面源于股灾导致的资本寒冬影响未消,另一方面,由于新三板将上市和融资渠道封死,资本退出渠道的收紧也影响着融资环境。

  在刘丰看来,互联网金融行业进入到存量博弈期,现在进入的基本都是带着资源和资本的大户了,质量比较好,而过去优良的该投的都投得差不多了;而行业偏紧,资本进入适度观望很正常。

  行业创新能力下降

  不过,相对于小型P2P关门,一些传统企业巨头仍在跨界布局互联网金融,其中富士康宣布涉足P2P业务,旗下平台富中富将于年内正式上线,此前碧桂园旗下碧有信社区金融平台也在6月3日正式上线。

  BAT也很热闹,以百度为例,最近“中国资管界灵魂人物”张旭阳、原陆金所执委黄爽相继加盟百度,任职副总裁,分别管理百度金融旗下理财资管和消费信贷业务,同时百度晋升朱光为百度公司高级副总裁,统领互联网金融 “最强天团”。

  对于一些大型平台而言,经过一段低潮之后成交量开始上升也是个好消息,5月P2P网贷行业的整体交易额历时7个月突破第二个万亿市场,有大平台的成交量相比往年上升50%。

  爱钱进CEO 杨帆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由于专项整治进入核心清盘阶段,投资者的避险情绪可能再升级,导致马太效应会得到进一步释放,优质借款资产和理财资金都会更加向少数合规、成熟的平台聚拢,从而实现市场手段倒逼业务规模小、模式不成熟、知名度低的中小网贷平台自行出局。

  但这种环境下网贷行业创新的速度和力度也有可能随之下降。有业内人士称, 其实互联网金融的创新很多是在监管和法律模糊的边界下突破性地创新,但现在严厉整治、监管边界基本框定,突破性创新变难。

  而国外创新风潮则不止,尤其是今年以来金融科技(FinTech)风潮席卷全球,智能投顾、智慧金融成为互联网金融领域新的风口,最近由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智慧城市发展联盟主办的第二届智慧城市国际博览会第一次开设了“智慧金融馆”。

  目前,在监管之下,网贷行业普遍的选择是低调行事。几家大的平台负责人也向记者表示,其实现在的布局和合作并没有减少。91金融联合创始人吴文雄认为,“现在平台都还处于业务调整期,这半年会有些新的机会、新的业务和模式的调整,关键是这半年内能否作好内功,驱动创新。”

  盈灿咨询总经理、网贷之家首席研究员马骏在最新一次论坛上公开表示,走得长久走得稳当的P2P网贷平台一定是拥有强大资金归集和资产配置能力的平台,目前跑在前面的网贷平台会逐步“去P2P化”,开始逐步从一个信息撮合平台转变到一个泛资产交易、管理平台。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官方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相关阅读

境外消费太多会导致经济下滑

如果服务贸易中进口大于出口,甚至是巨额的逆差,则表明中国相当大的服务,包括连带的购物等,没有在中国内部消费,而是在国外得以实现。国内向国外漏出的消费需求规模越来越大,成为国民经济增长速度很强的一个下拽力量。

中国经济腾飞要学学三位老司机

美国式的开放、多元、包容,日本的精细化管理,以及德国精准调控市场经济的各种措施和制度,应该是中国经济继续向上发展所必修的三门功课。

我国过去辉煌的基础正在被掏空

站在最高的第五层思维,才能看到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最大风险所在——我们正在丧失过去几十年赖以成功的基矗与它比起来,经济增长减速、债务高企、银行坏账等这些人们日常谈论的风险只是癣疥之疾。

退欧是市场矛盾激化的导火索

当前市场的矛盾深刻,随时都可能激化。民粹主义的抬头,无论是英国的退欧还是美国的特朗普,都反映的是在增长放缓、货币政策濒临失效、资本回报下降的全球经济里,不同利益群体对资源争夺的表面化,以及底层人民对自身的政治诉求。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