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25日03:50 证券日报

  美联储加息增加了新的不确定性,令人民币贬值的短期压力减小

  ■本报记者 赵子强

  昨日,沪深两市受英国脱欧公投事件影响较大。早盘沪指小幅低开后由有色金属板块,特别是黄金类个股走强的带动下翻红,但随着脱欧公投的临近,沪指震荡整理。午后开盘便有4分钟左右的直线回落,最低下探至2807.60点,随后多方护盘力量现身,黄金股更是异军突起,大盘逐步企稳回升。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2854.29点,下跌1.30%,成交额2149.1亿元,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也分别回落1.05%和0.47%。

  从市场表现来看,A股较周边市场表现出足够的强势。昨天对于全球股票市场来说是个标准的黑色星期五,欧洲市场全面重挫,截至记者发稿,英国富时100指数跌幅达5.07%、欧洲斯托克50指数下跌8.90%、德国DAX30指数下跌7.23%、法国CAC40指数下跌8.52%、荷兰阿姆斯特丹指数下跌7.22%。亚太地区也同样受到冲击,日经225指数暴跌7.92%,恒生指数回落2.92%。就连原油也受到冲击,布伦特原油下挫3.48%,与之相反的则是黄金现货上涨5.0%、美元指数上涨2.77%。

  尽管英国脱欧对全球资本市场产生了重大冲击,但其对A股市场的影响并非完全负面,甚至有些专业分析师认为,这一事件从中长期来看利大于弊。

  天信投顾表示,随着英国脱欧,下周全球资本市场必然会出现更加剧烈的震荡,欧洲股市、外汇、期货市场都将受到巨大冲击。而且,英国此举会对其他成员国形成示范效应,至此欧盟的影响力和竞争力会逐步减弱。因而,从中长期来看,反而是利好美国、中国等其他大型经济体。

  星石投资认为,英国脱欧使得英镑和欧元的汇率贬值,那么美元将被动升值,进而人民币对美元出现贬值压力,这是市场上普遍的担忧,不排除人民币汇率短期出现波动。不过,随着央行汇率制度改革的推进,央行完全有能力维持人民币汇率的稳定。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英国脱欧对于美联储来说是外围风险事件,为美联储加息带来更多不确定性,从这个意义上讲,人民币贬值的短期压力会有所缓解。所以英国脱欧对人民币币值走势的影响未必是件坏事。同时,A股并没有完全向海外市场开放,受外围事件影响有限。

  总体来看,分析人士普遍认为,随着6月份MSCI是否纳入A股、美联储加息以及英国脱欧公投等三大不确定因素逐一落定,基本上本月的重大利空已经出尽,再加上本周末各国央行有望出台相应对策,短期内A股或将进入布局抄底阶段。另外,盘面上已有包括MACD、KDJ和均线系统等多个指标到达反转临界点,三角形整理已处于尾端,或许就在等待利空因素的彻底落地再做出方向选择。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相关阅读

境外消费太多会导致经济下滑

如果服务贸易中进口大于出口,甚至是巨额的逆差,则表明中国相当大的服务,包括连带的购物等,没有在中国内部消费,而是在国外得以实现。国内向国外漏出的消费需求规模越来越大,成为国民经济增长速度很强的一个下拽力量。

中国经济腾飞要学学三位老司机

美国式的开放、多元、包容,日本的精细化管理,以及德国精准调控市场经济的各种措施和制度,应该是中国经济继续向上发展所必修的三门功课。

我国过去辉煌的基础正在被掏空

站在最高的第五层思维,才能看到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最大风险所在——我们正在丧失过去几十年赖以成功的基矗与它比起来,经济增长减速、债务高企、银行坏账等这些人们日常谈论的风险只是癣疥之疾。

退欧是市场矛盾激化的导火索

当前市场的矛盾深刻,随时都可能激化。民粹主义的抬头,无论是英国的退欧还是美国的特朗普,都反映的是在增长放缓、货币政策濒临失效、资本回报下降的全球经济里,不同利益群体对资源争夺的表面化,以及底层人民对自身的政治诉求。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