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24日03:35 证券时报

票选中国好银行: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6(第四届)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定于7月7日在北京举行[参会报名]。作为年度盛会的重头戏,“第四届银行综合评选”正火热进行中。欢迎参与投票!

  见习记者 裴晨汐

  近日,华安保险接入中国人民银行征信系统,成为继中国平安后国内第二家全面接入中国人民银行企业、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系统(以下简称央行征信系统)进行征信查询和报送的保险企业。

  近年来,多家险企都走在积极与央行征信系统对接的路上。

  早在2012年底,中国平安与央行征信中心签署协议,成为国内首家接入央行征信系统的险企。其中,平安产险信用保证保险部分率先介入,之后是贸易信用保险业务。

  去年7月,太保产险与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开展合作。今年以来,中国大地保险、阳光保险、中国人保、中国信保、众安保险等险企也实现了部分接入央行征信系统,且正积极准备进一步的全面对接。

  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险企接入央行征信系统大致可归为四个步骤,首先需通过其所在地的央行征信分中心进行现场检验;之后准备包括接入系统、接入制度以及业务数据等验收材料,并通过央行征信中心总部验收;第三步为试运行阶段;最终,试运行正常后进入正式运行。

  华安保险信用保证险事业部总助翁向红表示,“央行对于险企接入其征信系统持非常欢迎的态度,因为保险企业能够很好地补充央行征信系统,使其更加完备全面。”

  据悉,保险公司在接入央行征信系统后,可在获得客户授权的情况下,自主查询和使用征信数据,帮助险企更加方便、快捷、全面地了解客户的资信情况,节约大量审核时间;也有利于甄别业务风险,提高审核效率,提升信用保证险业务的风险管理能力。

  华安保险信用保证险事业部负责人李烨称,“保险公司及时将企业和个人的代偿信息上报央行征信系统,一旦企业和个人在央行征信系统中出现严重的不良履约记录,将对其产生重大影响,通过‘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约束机制有效遏制不良贷款的出现。”

  另一方面,中国保监会也在加大对信用保证保险产品的政策支持,提出要发挥信用保证保险的融资增信功能,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今年5月,保监会产险部邀请部分险企与央行征信管理局进行座谈,就目前保险公司接入央行征信系统的审核流程、数据报送、信息使用、监管规则等问题进行了沟通和交流。

责任编辑:邹枫 SF168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官方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相关阅读

英国退欧公投不过是一出闹剧

英国退欧公投最终的结果是英国留在欧盟,因为英国统治集团会有大量的方法来绕开规则,造成投票结果正式或实质上利于英国留在欧盟。

利率市场化不能一放了之

中国金融体系仍由国有金融机构主导。在国有机构占主导的环境下进行利率市场化是前所未有的。在任何情况下,数量众多而且多元化的参与者群体都将促进价格发现。这意味着中国有必要加速推进国有金融机构改革。

最好离那些吹牛逼的分析师远点

学好文武艺,卖与帝王家,作为分析师的祖师爷,诸葛亮正在杀死A股。各种赤裸裸的诱惑面前,分析师人人都想当诸葛亮,削尖脑袋都要炮制各种概念,信誉、操守都成了抹布,长此以往,A股独立信誉何存?

万科华润股权之争不如共谋发展

发生在万科与华润、宝能系之间的这嘲股权之争”,完全得不偿失,其结果可能是“三败俱伤”。与其过于纠结于谁做第一大股东,倒不如三方心平气和地坐下来,好好谈谈合作事宜,一起共谋发展大计,而不是相互设防,谁“吃”掉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