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24日20:40 国际金融报

  6月24日下午1时许,英国针对是否退出欧盟的全民公投计票结果显示,已有超过半数的英国公民投票选择脱离欧盟。全球市场剧烈震荡,多方宣称“英国正式退欧”。然而,英国伦敦市前副市长John Ross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这并不表示英国将退欧,反而表示英国国内的严重政治危机开始了,因为政府和议会将设法颠覆公投结果。

  为了清晰展现原意,《国际金融报》记者将采访内容整理为一问一答。John Ross在任伦敦市前副市长时负责经济金融,目前他致力于中国经济研究。

  1. 公投结果是退欧,就表示英国真的要退欧了吗?

  答:公投结果并不意味着英国将退欧——不论是形式上、还是实质上退欧。它只表示英国“可以开始跟欧盟讨论”退欧。

  这次公投结果允许英国政府可以正式与欧盟在《欧盟宪法条约》第50条(Article 50 of the EU Treaty)”框架下开始讨论退欧。这一框架是关于欧盟成员国撤回加盟申请的。

  在英国正式启用《欧盟宪法条约》第50条程序之前,英国并没有正式向欧盟提出退欧申请。

  2. 接下来英国将发生什么?

  答:因此,公投结果是退欧,这不表示英国退欧,反而表示英国国内的严重政治危机开始了。因为强大的社会势力将设法颠覆公投结果。

  因为希望留在欧盟的人占英国强势社会阶层中的压倒性多数:英国工商业联合会(CBI,Confederation of British Industry)、首相、财政大臣、几乎所有政党的领导人、保守党内阁的3/4、议会的3/4议员、伦敦城的金融区、几乎所有工党议员。

  他们在国外有支持势力:美国总统、欧洲主要国家的领导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甚至美国军方在欧洲的领导人也公开支持他们。

  这些强大的社会势力足以设法颠覆公投结果。掌权者认为公投结果不是“民主决策”,而是“荒诞闹剧”。正如丹麦、瑞士、法国、爱尔兰此前的公投结果就被宣告是“错误的结果”,从形式上或实质上被颠覆。

  因此,接下来这些势力不会执行“英国民众的民主意愿”,而是想法设法颠覆公投结果——从形式上或实质上。

  3. 怎么颠覆公投结果?

  答:掌权者将暗中破坏,或设法绕开退欧公投结果,而方法已经明显——那正是,让人们误解退欧的法律程序,误以为公投结束就意味着英国正式退欧。

  4. 民众怎么误解了退欧程序?退欧的程序本该如何?

  答:从公投结果,到实际退欧,可能经历超过10年的谈判,然后是英国议会的投票。

  英国要退欧,第一步是全民公投,公投结果是民众选择退欧,英国政府再向欧盟正式申请;第二步,向欧盟提出申请后,英国政府将与欧盟就各项条款谈判,包括自贸区协议,和其他复杂事项;第三步,谈判结束后,英国政府把谈判结果提交议会,议会投票通过后,才能从法律生效。

  而英国政府与欧盟的退欧条款谈判,将包含无数的条款细节。即使按退欧一派的说法,也至少需谈判2年,甚至超过10年。

  其中,英国国内提出的退欧提议中,并不包含停止与欧盟的自贸协定,因为这将英国陷入更严重的经济危机,远超退欧公投的负面效应。但能否在退欧后,仍然保持保持自贸协定和其他事项?这当然都需要英国与欧盟双方同意,因此需要复杂谈判。而正如前述,英国当权者、欧洲主要国家领导人都反对退欧,因此退欧谈判势必难有成效。

  然后,即使英国政府与欧盟多年后达成了退欧协议,退欧法案、与欧盟协议的具体条款,也都仍然需要英国议会投票通过。而英国议会议员中,超过3/4反对退欧,显然他们将设法不让退欧议案在议会通过。

  因此,公投结果为退欧,并不表示英国将退欧,反而表示英国国内的严重政治危机开始了。

  5. 对中国与欧盟、英国的关系有什么影响?

  答:如果英国最后真的退出欧盟,对中国来说,英国的吸引力大大下降(much less interesting economic place),因为欧盟的经济吸引力远比英国大。

  6. 对人民币、美元有什么长远影响?

  答:几乎没影响。

  7. 英国退欧公投,会引发欧盟其他国家退欧吗?

  答:几乎不可能有其他主要欧盟国家退欧。(国际金融报记者 陈莎莎)

相关阅读

境外消费太多会导致经济下滑

如果服务贸易中进口大于出口,甚至是巨额的逆差,则表明中国相当大的服务,包括连带的购物等,没有在中国内部消费,而是在国外得以实现。国内向国外漏出的消费需求规模越来越大,成为国民经济增长速度很强的一个下拽力量。

中国经济腾飞要学学三位老司机

美国式的开放、多元、包容,日本的精细化管理,以及德国精准调控市场经济的各种措施和制度,应该是中国经济继续向上发展所必修的三门功课。

我国过去辉煌的基础正在被掏空

站在最高的第五层思维,才能看到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最大风险所在——我们正在丧失过去几十年赖以成功的基矗与它比起来,经济增长减速、债务高企、银行坏账等这些人们日常谈论的风险只是癣疥之疾。

退欧是市场矛盾激化的导火索

当前市场的矛盾深刻,随时都可能激化。民粹主义的抬头,无论是英国的退欧还是美国的特朗普,都反映的是在增长放缓、货币政策濒临失效、资本回报下降的全球经济里,不同利益群体对资源争夺的表面化,以及底层人民对自身的政治诉求。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