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23日01:02 华夏时报

  铁科院:统一标准助力高铁走出去

  本报记者 张智 北京报道

  在中国高铁技术世界领先的背景下,高铁出海却面临着国内外标准不统一的困境。在中国铁路总公司所属企业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和中国国际贸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主办的第十三届中国国际现代化铁路技术装备展览会上,铁科院合作开发部部长于鑫向《华夏时报》记者介绍了高铁标准的相关情况。

  《华夏时报》:走出去标准不统一,现在按照什么标准在执行?

  于鑫:现在欧洲有欧标,国际上有UIC组织搞的国际标准,还有国际电信联盟IEC,中国铁路、地铁、城际实际上是分开的,作为总公司来讲,中国铁路12.1万公里是采用统一的标准。现在全国大约有40个城市在建地铁,地铁用的是各自的地方标准,或依据国家住建部、发改委的统一国标。我们铁路有句话叫‘一副药全国吃’,就是在哈尔滨能用的,在广州、云南一样能用。所以我国动车组、铁路、信号列控能够做到互联互通,但下一步,‘一带一路’走出去,怎么跟欧洲标准接轨,怎么到非洲修建中国铁路标准线路,这还需要很多课题来做。比如现在的匈牙利到塞尔维亚的匈塞铁路,就出现了一些相关的标准问题。目前我们的列控系统,是从C0到C3,而他们的是E0到E3,这之间存在一个标准转换的问题,包括标准怎么统一到一个平台上,这些问题我们还需要做一些工作。

  《华夏时报》:标准的转换是一个什么过程?

  于鑫:比如说中国的铁路,全国统一标准,轨距是1435,但到了东南亚地区,有些国家用的还是米轨,轨距1米,而到俄罗斯有用宽轨的,这些都是不一样的。还有列车的控制系统也是不一样的。列控系统分连锁、分列车自动防护,这些系统需要跟欧标做一个转换。这些问题都需要沟通。为什么铁总要携手UIC,因为我们就要打造一个国际的平台,为中国铁路走出去统一标准,在这个平台上共同实现我们的目标。

  《华夏时报》:车辆方面有什么最新进展?

  于鑫:现在的动车主要是17个型号4个体系,现在我们创造了基于正向设计的两列标准动车组,最高能够跑到385公里,以后接口问题能够被彻底打通,走出去的技术壁垒也能被打通。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相关阅读

警惕重要股东的清仓式大减持

掌柜的一直说一句俗语:春江水暖鸭先知。上市公司的高管跟股东们最了解真相,他们拒绝进行逆周期增持,相反还在跑路,只能说明一个问题,熊市离春天还有一段距离。

一年蒸发1500亿,京东怎么了?

一边是京东6.18战斗自嗨的热火,一边却是资本市场漫长的冰河纪。从2015年6月至今,京东的股价遭到腰斩,跌去了一半,已接近发行价,市值蒸发了240亿美 元,约合1500亿人民币。我们不禁要问,京东肿么了?

投资的“国进民退”问题恶化

民间投资不仅仅是趋势性缓慢下滑,而是急剧快速的下滑,其根本原因在于:与国有资本相比,民间投资在市场准入、融资成本、税费负担等方面的阻力和难度较大,“国进民退”有愈演愈烈之势。

银行员工被打的是屁股还是脸?

为什么这些奇葩的培训公司和讲师,劣质高价还能够神一样地存在?根本原因还在于,部分商业银行在员工教育培训上急功近利,热衷于通过洗脑式的培训,来进行所谓的统一思想、提升士气,进而激发潜能、提升业绩。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