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22日01:00 每日经济新闻

  央行酝酿放行 银行参与离岸市场汇差或将收窄

  ◎每经实习记者 张寿林

  6月21日,央行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正在研究商业银行有序参与离岸外汇市场的问题。专家分析指出,参与离岸市场交易,是对当前国际货币市场不确定性增加情形的主动应对,有助于降低人民币在国际市场的风险。

  央行官方微博的内容显示,“随着外汇市场对外开放的发展,商业银行对境内外外汇市场进一步融合的需求增强,为提高外汇市场双向开放水平,近日人民银行召开会议研究了商业银行有序参与离岸外汇市场的问题。”

  专家认为,这将有助于抑制离岸人民币的大幅波动和两岸汇差的缩小。

  主动应战国际市场风险

  对于央行的这一举动,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解读称,“商业银行参与国际市场,有利于我国外汇开放和人民币最终的自由兑换。商业银行在汇率管理上有外汇交易的专业基础,技能在国内也相对领先。”

  目前人民币离岸和在岸的价差较大。对此,谭雅玲表示,离岸市场的投机性明显,对冲和套利行为突出,市场化比较成熟,离岸市场的人民币汇率和在岸之间的价差因此被拉大,“离岸市场的炒作空间较大,而其资金规模也庞大,这会对我国的实体经济和金融市场的安全性带来隐患,央行主动采取让商业银行参与的方法,在一定程度上能够降低对中国不利的因素。”

  谭雅琳还表示,从国际市场的角度来看,目前汇率作为焦点话题比较敏感。商业银行在离岸市场主动展示我国货币方针,通过自身参与来疏导国际舆论环境,能够对推进人民币自由兑换做好铺垫。“尤其是投机风险较大的当前,我们根据实际情况,主动采取对策去应战。这一点很重要。”

  有观点认为,央行上述举措反映了中国对外汇市场的主动干预。对此,谭雅玲指出,第一,人民币不是自由兑换货币,中国在离岸市场不存在干预问题。第二,让商业银行参与,更体现出是让中国金融人才在外汇技术上的实践和历练。这是继在岸汇率定价机制重新匹配后,人民币汇率机制发展的又一重要举措。

  去年“8.11汇改”后,人民币汇率定价机制改为,做市商在每日银行间外汇市场开盘前,参考上日银行间外汇市场收盘汇率,综合考虑外汇供求情况以及国际主要货币汇率变化向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提供中间价报价。这让在岸汇率的中间价更加与市场同步。

  对此,谭雅琳表示,在岸价格重新匹配后,人民币价格自主性地反映实体经济的能力越来越突出。但目前国际市场方面,美联储的“鸽派”政策倾向加剧,以及面临英国退欧问题,汇率波动加大。所以在这个节点推进我国金融机构参与离岸市场,是必然选择,“我们出动出击,参与到离岸市场是一件好事。在面对国际市场风险时,人民币目前的避风港作用只是短期的。”

  前期或只覆盖经常账户交易

  荷兰国际集团亚洲研究主管Tim Condon推断,央行对在岸人民币汇率的稳定有足够信心,相信允许在岸银行在离岸市场交易不会引起资本流动失稳。汇市改革的终点即在岸市场完全吸收离岸市场。澳大利亚国家银行市场策略主管Christy Tan称,“有序”二字是关键,这暗示了此次政策宽松或只暂时覆盖经常账户交易。而允许在岸商业银行成为离岸汇市玩家,或将加速离岸在岸汇差的收敛。

  汇丰外汇策略师王菊则从业务层面分析认为,央行需要给境内银行授予相应的离岸人民币交易额度,该额度可从现有的在岸额度中划出,也可单独授予部分资本项目管理政策,以允许境内机构在离岸市场代客交易。

  央行此举对于人民币汇率本身影响几何?

  德国商业银行亚洲高级经济学家周浩认为,此举将有助于抑制(离岸)人民币的大幅波动和缩小在岸与离岸人民币之间的汇差。倘若人民币波动受到限制,中国政府进一步开放国内资本市场面临的束缚将减小。

  事实上,今年以来,中国金融市场的双向开放正在不断提速。

  6月21日,据中国货币网消息,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对《银行间市场同业存单发行交易规程》进行了修订,在投资人范围中增加了“境外金融机构及人民银行认可的其他机构”。这意味着,境外金融机构也能够投资境内的同业存单市场。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相关阅读

信用在中国为什么不值钱?

中国的信用环境还在崩坏的轨道上继续滑行,人与人之间的不信任,人与企业之间的不信任,人与政府之间的不信任,仍然是一个严重的社会玻

富有的国家该救助贫穷的国家吗

公民地位包含着我们不与其他国家的国民共享的各种权利和责任。但“大同优先论”的“大同”部分忽略了我们对同胞公民的一切特殊义务。

投资的“国进民退”问题恶化

民间投资不仅仅是趋势性缓慢下滑,而是急剧快速的下滑,其根本原因在于:与国有资本相比,民间投资在市场准入、融资成本、税费负担等方面的阻力和难度较大,“国进民退”有愈演愈烈之势。

银行员工被打的是屁股还是脸?

为什么这些奇葩的培训公司和讲师,劣质高价还能够神一样地存在?根本原因还在于,部分商业银行在员工教育培训上急功近利,热衷于通过洗脑式的培训,来进行所谓的统一思想、提升士气,进而激发潜能、提升业绩。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