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21日20:58 中国经济周刊

  文章导读: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从保尔森基金会获悉,6月20日保尔森基金会与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共同见证了中美建筑节能与绿色发展基金(以下简称“中美绿色基金”)首批项目合作意向书的签署。保尔森基金会是该基金的非商业顾问,长期致力于推动绿色发展,以降低碳排放和减缓气候变化。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谢玮) 记者从保尔森基金会获悉,6月20日保尔森基金会与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共同见证了中美建筑节能与绿色发展基金(以下简称“中美绿色基金”)首批项目合作意向书的签署。保尔森基金会是该基金的非商业顾问,长期致力于推动绿色发展,以降低碳排放和减缓气候变化。

  中美建筑节能与绿色发展基金的构想在习近平主席2015年访问美国前夕成型,也是刚刚结束的第八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重要成果之一。该基金的创建旨在促成并加速美国节能环保技术与经验在中国市场的应用,从而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大幅减少二氧化碳及其他温室气体排放,同时提高工业生产效率、促进产业结构调整,鼓励中美跨境创新,并共同创造绿色就业机会。首批预计募集的资金不低于200亿元人民币(30.5亿美元)。

  保尔森基金会与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相关领导和主要参与基金的中美企业代表出席了这次签约仪式。本次共有五个项目签署了合作意向书,其中三个来自江苏省镇江市,两个来自河北省张家口市。项目所在地的市政府代表和基金筹备委员会代表分别在意向书上签字,为投资这批地方绿色项目奠定了初步基础。基金和当地政府将开展合作,帮助当地政府成立并推动地方绿色产业基金的发展。比如在镇江,基金将投资于全市范围内现有主要工业企业的能效升级和长江流域工业企业用热及居民冬季供暖系统等项目,通过长期的节能收取投资回报。

  “在刚刚结束的第八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上,中美双方发表了联合声明,特别指出双方绿色金融合作取得了积极的进展。”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鹤表示,“希望这些项目从小做起、扎实推进,对绿色金融和产业发展、对推动双边正在进行的BIT谈判起到积极的示范和带头作用,力争形成中美绿色金融合作的最优路径、有效模式,对未来全方位开展更加深入的合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保尔森基金会主席亨利·保尔森表示,“保尔森基金会很高兴能为这一独特的跨境公私合作模式给予支持。我相信,美国的先进技术和经验,以及中国的需求、市场规模和快速商业化的能力,能够通过这个基金完美地结合。我们很高兴地看到各界人士汇聚在一起,共同促进市级层面的节能建筑和低碳经济的发展。”保尔森基金会帮助召集了基金的各大参与方。

  张家口市市委书记侯亮说,“张家口正积极地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北京携手张家口筹办2022年冬奥会,还有建设国家可再生能源应用综合中心示范区的三大历史机遇,强烈地推动转型、升级、绿色崛起的发展战略。能和中美绿色基金成功地签约,为我们实现绿色崛起的梦想注入了强大的动力。”

  江苏省镇江市朱晓明市长说,“今天我们将签署三个项目,对于镇江来说,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点睛之笔,是低碳城市建设的重要里程碑。我们有坚定的信心把合作项目创成绿色发展的典范,中美合作项目的典范,基金市场化运作的典范,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有益经验,加快建成全国低碳示范城市,确保镇江2020年在全国率先达到碳峰值。”

  该基金将与镇江和张家口两个城市合作,建立市级建筑节能和绿色发展基金,推动当地节能工作的开展,并将成功经验在国内其他城市进行复制和推广。

相关阅读

信用在中国为什么不值钱?

中国的信用环境还在崩坏的轨道上继续滑行,人与人之间的不信任,人与企业之间的不信任,人与政府之间的不信任,仍然是一个严重的社会玻

富有的国家该救助贫穷的国家吗

公民地位包含着我们不与其他国家的国民共享的各种权利和责任。但“大同优先论”的“大同”部分忽略了我们对同胞公民的一切特殊义务。

投资的“国进民退”问题恶化

民间投资不仅仅是趋势性缓慢下滑,而是急剧快速的下滑,其根本原因在于:与国有资本相比,民间投资在市场准入、融资成本、税费负担等方面的阻力和难度较大,“国进民退”有愈演愈烈之势。

银行员工被打的是屁股还是脸?

为什么这些奇葩的培训公司和讲师,劣质高价还能够神一样地存在?根本原因还在于,部分商业银行在员工教育培训上急功近利,热衷于通过洗脑式的培训,来进行所谓的统一思想、提升士气,进而激发潜能、提升业绩。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