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21日06:48 第一财经日报

  周艾琳

  [执政党议员指责拉詹罔顾执政党要求,维持了过高的利率政策。]

  [印度央行表示,2016年~2017年的通胀率有上行风险,因此在全球降息浪潮下,仍维持高达6.5%的利率。]

  近日,印度央行宣布,现任行长拉格拉迈·拉詹(RaghuramRajan)将不会有第二任期,并于9月4日下台。这位被称为“厄运预言博士”的拉詹是为数极少的几个在金融危机前就预言风暴即将来临的经济学家之一,其在印度央行的表现广受好评。境外媒体称,拉詹提前退任可能是受到政治压力的排挤。

  不难想象,政府希望降息来刺激经济,而央行则希望通过调控来抑制通胀。牛津经济研究所亚洲首席经济学家基绍尔(PriyankaKishore)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拉詹意外退任让各界开始担忧货币政策方向,以及印度央行以调控通胀为主要目标的央行信用会否受损。就继任者而言,其可能需要花较长时间来缓解投资者担忧,并确保政策延续性。如果是出于政治意图的任命,可能会增加各界对于印度央行独立性的担忧。”

  拉詹意外提前退任

  拉詹曾在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任经济学教授,也是美国财政部名誉经济顾问和美国金融协会的前任主席。他在2003年成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年轻的首席经济学家。2013年,拉詹放弃在美国的学术生涯,临危受命,出任印度央行行长。

  此前,主流观点都认为,拉詹会连任央行行长一职。“除了一些政治家对其表示不满,多数印度人都希望拉詹连任,业界人士也都认为,拉詹的努力在过去几年来为提振印度经济作出了很大贡献。”基绍尔告诉本报记者。

  不可否认的是,印度经济走势在拉詹上任后大有起色。从曾经的“脆弱五国”(FragileFive)之一,转而成为当前经济风险最小的新兴市场国家之一,成效可见一斑。

  尽管经济好转部分归功于低油价和低商品价格,但印度央行的良好信用和调控通胀的能力也助力经济复苏。

  “当前,通胀前景更加扑朔迷离,且油价开始走高,拉詹此时的‘出走’显得十分不合时宜(ill-timed),无益于经济。这有可能会打击投资者情绪,尤其是英国退欧公投已经箭在弦上。”基绍尔称。

  然而,拉詹下台的主要原因可能恰恰是出在利率和通胀问题上。据悉,执政党议员指责拉詹罔顾执政党要求,维持了过高的利率政策。此前,印度执政党经济顾问提议央行应该实行更宽松货币政策的时候,拉詹毫不留情地驳回,并表示没有必要加大宽松。

  印度央行早在4月便表示,通胀率上升超出预期,尤其在食物和大宗商品价格方面,而4月通胀率的大幅上升使未来政策更具不确定性。印度央行表示,2016年~2017年的通胀率有上行风险,因此在全球降息浪潮下,仍维持高达6.5%的利率。

  其实,拉詹面临的这一切并不陌生,即使是在全球最具独立性的央行美联储,其历任主席也始终在捍卫独立性的路上进行着抗争,著名的美联储前任主席沃尔克就是一例。1979年,美国通胀率已接近15%,而失业率却居高不下,前所未有的滞胀局面打破了“菲利普斯曲线”。沃尔克上任第八天就宣布,把联储基金利率提高50个基点到11%,再过两天又宣布把贴现率提高5个基点到10.5%。最后,在1981年夏秋之际,联邦基金利率高达19.1%,商业银行优惠利率21.5%,通胀也终于在1981年降为6.5%,再过2年又降到4%以下。不过,最后事实证明,沃尔克的正直和坚持是正确的。

  警告“断层线”威胁世界经济

  宣布拉詹退任的消息甚至造成了市场波动——印度卢比和国债都出现了下跌,一切数据和事实都在证明,拉詹是一位少有的正直、独具洞见的经济学家。

  2005年,拉詹在美联储举办的一个会议上宣读论文,对日益扩大的金融证券化所带来的风险提出警告。这一警告并没有得到广泛响应,美国前财长劳伦斯·萨默斯(LawrenceSummers)甚至批评该论文提出的“假设简单而且带有一点勒德主义(Luddite,指厌恶技术进步)”。当然,之后发生的一切众人皆知——美联储过于宽松的货币政策、监管缺位、证券化等金融创新过度成了金融危机的始作俑者。拉詹正是当时极少的几个在金融危机前就预言风暴即将来临的经济学家之一。

  在金融危机后,各类“后见之明”的金融经济书籍层出不穷,但最具洞见的著作之一无疑又是拉詹的《断层线》(Faultlines)。拉詹在书中一针见血地指出,金融危机的始作俑者不是贪婪的银行家、沉睡的监管者、不负责任的借款人,而是“全球收入的不平衡”。他也曾多次炮轰宽松的货币政策,并大声疾呼,相关国家央行应多考虑国际责任。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投资研究室主任张明曾表示:“迄今为止,我觉得对次贷危机爆发根源分析得最为全面、系统的一书,应该是拉詹的《断层线》。”张明认为,对于次贷危机的根源,这本书真正能让人知其所以然。

  例如,为什么美国政府会对房地产泡沫的形成与膨胀坐视不管,同时对基于房地产金融的各项金融衍生产品交易放任自流?拉詹在《断层线》中的解释是,根本原因在于过去20年里,美国的收入分配显著恶化。低收入群体在国民收入中所占比重显著下降,传统上通过自我奋斗就能变为富豪的“美国梦”逐渐变得黯淡。为了“讨好”低收入群体选民以便在选举中胜出,既然通过提高低收入群体相对收入来扩大其消费是困难的,因此美国政客们就无一例外地走上了通过提高低收入群体借贷水平来扩大其消费的道路。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相关阅读

万科管理层在践踏市场规则

固然,万科管理层的职业道德一直以来令人钦敬,但现代经济治理靠的是体系的力量而不能依赖管理层的道德,在万万千千向万科学习的企业面前,万科更需要展现治理体系的力量,而不是践踏这种体系。

离开欧盟只会让英国的境况更糟

脱盟将为英国带来巨大的经济成本。旷日持久且必定严苛的分离程序所导致的不确定性和破坏会抑制投资和增长。永久分离会减少贸易,外商投资和人口迁移,从而对竞争力,生产力增长和生活水平造成负面影响。

若英国退欧哪些资产会贬值

整体来看,美元资产跑赢欧元资产跑赢英镑资产。英镑兑美元汇率可能贬值10%,欧元及其他欧洲货币也会受到负面冲击;黄金和债市等避险资产短期将受到追捧,欧洲股市可能有10-15%下跌空间,金融股冲击最大;相对看好美国和新兴亚洲股票市常

赵建国在南方电网这些年

国企领导者的角色本身就包含着某种矛盾,他们的职业生涯走向往往是身不由己的,个人和企业也没有资本纽带,但又必须为企业计长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