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20日06:04 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王彭

  上周A股短暂调整后窄幅震荡,沪深股指周线收跌。具体来看,有色金属、食品饮料、电气设备等板块涨幅居前;传媒、交通运输、商业贸易等板块表现落后。偏股型基金中,前海开源金银珠宝混合A、前海开源金银珠宝混合C和中海消费混合等周涨幅领先。分级基金方面,招商中证白酒B、国泰国证有色B和信诚中证800有色指数分级B全周分别上涨9.98%、8.73%和7.8%。

  今年以来,A股市场持续震荡,权益类基金净值普遍遭遇重创,但若将时间拉长,在过去数年中,不少公募基金仍然凭借扎实的专业功底,为投资者带来了可观的投资回报。事实上,基金的短期业绩固然具有一定参考价值,但逐渐成熟的投资者也越来越意识到,在牛短熊长的A股市场中,经过大浪淘沙仍然业绩良好的“长跑健将”才应作为基金投资的主要配置标的。

  在2011年6月至2016年6月的五年间,市场经历过2011年的“股债双杀”,2013年的结构性牛市以及2015年剧烈的牛熊转换,期间上证指数涨幅仅为5.8%。但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近五年共有381只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跑赢大盘,33只基金净值翻倍。其中汇添富民营活力一马当先,五年累计回报达到182%,成为偏股基金五年长跑冠军。

  汇添富民营活力成立于2010年5月5日,由齐东超担任基金经理。建仓初期,考虑到彼时民企股价的风险收益比并不相称,基金选择了相对谨慎的方式,待7月份市场大幅回调后才逐渐提高仓位。2011年,A股市场表现低迷,汇添富民营活力当年仅取得-20.78%的年度回报,但仍跑赢了同类平均和大盘指数。2012和2013年,基金终于迎来业绩爆发期,凭借对优质成长股的甄选和大盘蓝筹股的波段操作,汇添富民营活力连续两年位居同类基金前四分之一阵营。2014年4月齐东超离任后,朱晓亮成为掌舵者,该基金当年虽然仅取得27.94%的投资回报,落后于沪深300指数,但在2015年卷土重来,以108.83%的净值涨幅高居混合型基金第11位。今年3月,汇添富民营活力再度换帅,目前由马翔担任基金经理。

  总体来看,尽管经历几任基金经理的更迭,但汇添富民营活力的投资风格总体上得到了良好的延续,即配置上偏成长和新兴产业,行业集中度随行就市,且对风险保持较高的敏感度。2011年至2013年,基金重仓持有金螳螂上海家化、昆药集团、通化东宝等医药、消费类牛股;2014年以后,则将配置方向转向以生意宝、东方财富、同花顺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板块。这些个股均在不同阶段为添富民营带来了惊人的投资回报。

  不可否认的是,对于基金投资来说,持有足够长的一段时间,才是最终获得预期回报的必由之路。在基金投资中,与其说是与市场博弈,不如说是与时间博弈、与投资心态博弈。只有借助专业力量,运用科学的管理方法,并给予持续的关注和耐心,最终神奇的复利作用才会通过时间奉上令人欣慰的成果。从这个意义上讲,长期持有业绩稳健的绩优品种,尽管看起来乏味,却是普通投资者实现稳步增值的更好方式。THE_END

责任编辑:徐巧 SF184

相关阅读

万科管理层在践踏市场规则

固然,万科管理层的职业道德一直以来令人钦敬,但现代经济治理靠的是体系的力量而不能依赖管理层的道德,在万万千千向万科学习的企业面前,万科更需要展现治理体系的力量,而不是践踏这种体系。

离开欧盟只会让英国的境况更糟

脱盟将为英国带来巨大的经济成本。旷日持久且必定严苛的分离程序所导致的不确定性和破坏会抑制投资和增长。永久分离会减少贸易,外商投资和人口迁移,从而对竞争力,生产力增长和生活水平造成负面影响。

若英国退欧哪些资产会贬值

整体来看,美元资产跑赢欧元资产跑赢英镑资产。英镑兑美元汇率可能贬值10%,欧元及其他欧洲货币也会受到负面冲击;黄金和债市等避险资产短期将受到追捧,欧洲股市可能有10-15%下跌空间,金融股冲击最大;相对看好美国和新兴亚洲股票市常

赵建国在南方电网这些年

国企领导者的角色本身就包含着某种矛盾,他们的职业生涯走向往往是身不由己的,个人和企业也没有资本纽带,但又必须为企业计长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