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20日02:06 上海证券报

  ⊙西部证券 董王飞

  上周市场出现较大幅度波动,上证指数与创业板指数均再度收于60日均线下方,市场成交量维持相对较低水平。从消息面来看,5月经济数据回落、人民币贬值、英国脱欧的预期以及外围市场的大幅波动均对A股市场产生较大影响,且负面影响居多。美联储暂缓加息对市场流动性有短期支撑,但对未来预期的负面影响更为显著。本周,英国周四公投所引致的不确定性将继续影响市场;就国内而言,在5月经济数据出现回落后,宏观经济管理政策的走向再度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我们认为,当前国际国内形势较为复杂,经济管理政策的取向应更接近等待宏观经济自然出清并复苏,超预期刺激的可能性并不大。A股后市大概率与宏观经济同步寻底,短线再创新低的可能性亦不能排除。

  盘面上,上周一与周三市场先后出现较大幅度的下跌与反弹,但从整体来看,市场盘整节奏并未发生实质性变化。另一方面,在上周一快速下跌与周三反弹过程中,市场成交量均未出现显著变化,且依然维持相对较低水平,这说明当前投资者观望情绪较为浓厚,多空力量基本处于相对均衡的状态。

  宏观经济方面,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5月投资与消费数据均未能保持前四个月的良好趋势而出现回落,特别是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仅3.9%,创有记录以来新低。与此相对应的是,中国5月社会融资规模新增6599亿元,大幅低于预期,亦低于前值7510亿元。以上数据说明,投资者对未来经济增长的预期依然较为谨慎,复苏仍面临较大压力。而从更长周期来看,宏观经济与投资继续大幅下滑的压力已有所下降,中长期预期依然乐观。

  国际方面,近期在英国“脱欧”预期下,市场风险偏好快速下滑,十年期德债收益率甚至一度跌入负值,而美联储也再次推迟了加息。本周四英国将进行公投,若英国最终退出欧盟,将极大地削弱这一组织应对经济衰退的能力,而在目前看来,这一能力恰恰是最需要加强的。从更长的周期来看,英国“脱欧”可能引发连锁反应,未来德国与法国政府也会面临类似的压力,而欧盟存在解体的风险。若此种最坏的情况出现,欧洲经济将面临加速下滑的风险,这对全球经济与政治来说并不是好消息。另外,美联储推迟加息,虽然有对于英国“脱欧”风险的考虑,但全球经济复苏节奏放缓也是一个重要因素,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加重了投资者的担忧情绪。

  从技术面来看,当前各主要指数均位于稳步下行的半年线下方,而且除中小板指数外,其余各主要指数均位于60日均线下方。本月初,深成指、中小板指数与创业板指数反弹至半年线附近回落,而上证指数仅三个交易日勉强位于60日均线上方,并未接近半年线。从短周期均线来看,上周各主要指数5日均线快速下行,15日均线与30日均线出现黄金交叉后继续相背而行,且“剪刀差”呈现逐步放大的趋势。从以上情形来看,虽然短线市场暂时处于多空相对均衡的状态,但中期市场空头仍占据主导,后市各主要指数在半年线压制下继续震荡寻底的可能性较大,指数再创新低的可能性亦不能排除。

  综合而言,短线市场暂时维持均衡状态,中期将以震荡寻底为主。而对于市场底部的判断,一方面要看各主要指数半年线的运行趋势,另一方面应密切关注宏观经济复苏的节奏。操作上,当前仍应保持谨慎,且须密切关注60日均线附近可能出现的大幅波动。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相关阅读

房地产是一个泡沫但现在不能破

基建投资不可持续,工业投资也在萎缩,唯一可以指望的就是房地产投资。我并不否认目前房地产是一个泡沫,但如果现在房地产出现重大问题,将对中国经济造成非常大的冲击。

企业部门杠杆率偏高需要警惕

尽管我们债务总体风险可控,但还是要客观理性分析,要重视企业部门杠杆率偏高的问题,也要关注金融机构表内和表外,传统金融业态和新型金融业务风险交叉传染的问题。

为什么说百度金融挖到宝了

如何把互联网信息技术革命和金融业结合起来,需要一个高手,这个高手既要懂得互联网,也要懂得金融运作的逻辑和模式,还要能够管理金融风险,从这一点来说,张旭阳是最佳人眩

未来十年我国经济变化将翻天覆地

中国经济未来十年的结构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第一个理由是,我们的劳动力成本已经非常高,远超过我们的邻国越南等国家;第二个理由是,劳动力成本的改变和需求的改变会引发一系列的改变,我称之为“静悄悄的革命”。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