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19日04:25 经济观察报

  观致迷途

  耿慧丽

  一鼓作气,再而衰。近一段时间的观致,有些沉寂,更有些迷茫。

  这个自诞生之日起就坚持高举高打路线、瞄准国际一流汽车企业的中国品牌,诞生数年来虽然发展路程坎坷,但关注度颇高。尤其在通用系背景的墨孙(墨斐+孙晓东)组合加盟后,两位高管的光环以及就任观致后开出的一系列“药方”,加之在营销方面开展的新打法,让观致在市场上的活跃度大大提升。“那段时间大家士气高昂。”观致一位员工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说。但好景不长,自今年年初墨孙两人先后离开之后,处于人事变动期的观致再次陷入迷茫。

  关于观致的新闻让外界有点抑郁。一则是外方母公司财报显示,观致一季度继续亏损3亿元。一则是观致公关总监徐宛离职,公关“老将”姚雨加盟并担任公关体系负责人。这使近一段时间近乎淡出媒体视野的观致再次进入焦点。

  这两则新闻背后的观致,喜忧参半。好消息是,观致销量继续攀升,今年一季度销量是去年一季度的两倍。此前两位知名高管离职后引发的人事调整几近尾声,内部管理体系趋稳。不利的消息是,今年一季度观致虽然亏损面缩减,但依然亏损3.08亿元,而此前两年观致汽车已经亏损46.3亿元。在中外股东手头都不阔绰的情况下,观致后续“输血”问题严峻。

  而从一季度近5000辆的销量表现看,尽管销量会大幅度增加,但观致今年5万辆的目标依然难以实现,扭亏为盈的可能性依然很低。孙晓东和墨斐留下的空缺依然无人可填,如今的观致又一次走到了十字路口,并且是处于坡道的十字路口。

  负重前行的观致

  6月8日,观致外方母公司KenonHoldings发布今年一季度财报。财报显示,截至2016年3月31日,观致汽车销售收入为5.12亿元,同比增加2.2亿元,一季度总体亏损3.08亿元人民币。

  从财报来看,观致汽车销售收入增加得益于销量继续提升。今年一季度,观致共销售汽车4896辆,相较于2015年一季度的2500辆,同比增长97%。销量的大幅提升带来销售收入的大幅提升,从2015年一季度同期的2.93亿元增加至今年一季度的5.12亿元,同比增长75%。但收入增加的同时,观致汽车的销售成本也从去年同期的3.19亿增加到了6.11亿元,差不多翻了一倍。

  财报显示,较之去年一季度亏损4.42亿元,观致今年一季度3.08亿元的亏损减少30%之多,减少的主要原因在于内部控制成本。今年一季度,观致的研发费用、管理费用和销售费用三部分支出都有明显减少。其中,研发费用支出3000万,同比去年的7900万减少了62%;管理费用支出9300万,同比减少33%;销售和分销费用共计支出5400万,同比下降46%。

  财报还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观致共有86家经销商。而KenonHoldings2015年度的财报显示,2015年一季度观致汽车的经销商为78家,2015年第三季度则降至73家。

  财报还显示,观致汽车的单车收入由去年同期的11.8万下降到10.5万,降幅达11%。单车利润也由去年一季度的-1万增加到了今年的-2万。

  汽车分析师秋天永认为,在车市整体疲软的大环境下,观致的销量明显增长,经销商网络也增加10%,单店销售量从32台增加到了57台,增幅高达78%。这些都是好现象。但值得注意的是,单车销售利润亏损翻倍,去年卖一辆车亏1万,今年变成了亏2万,说明观致销量的增长主要还是来源于低端车型的销售,在牺牲利润换取销量。这不管是从经销商网络维护还是企业发展来说,都不是长久之计。“同样的,研发费用大幅减少也并不明智。观致的产品并不多,目前也未看到明确的后续产品规划,在这种情况下还削减研发费用,不是好信号。”

  在秋天永看来,对于观致而言,更危险的信号在于对中外股东的后续输血能力存疑。2015年全年观致汽车亏损24.75亿元人民币,2014年亏损21.55元人民币,两年共计亏损46.3亿元。对于这样一个每年都亏损20亿元的年轻品牌,中外股东都有些吃力。

  从2007年成立到2014年,观致汽车最初的外方股东IsraelCorporation(以色列集团)共向观致投入了6.5亿美元,之后将观致剥离给现在的外方股东KenonHoldings。“KenonHoldings是以色列集团旗下盈利不太好的业务单独打包成立的公司,本身就没有太多余钱投资,而从目前财报看,观致是KenonHoldings旗下几个业务板块中的缺钱大户。”秋天永介绍。

  今年4月,是中外股东对观致汽车最新的一次输血融资,中外股东分别向观致提供2500万美元的借款。外方的安排和以前有所不同,不再由KenonHoldings直接向观致投资,而是由观致的“太爷爷”公司AnsoniaHoldingsSingaporeB.V.先打款给其空壳“孙子”公司量子(Quantum(2007)LLC)为观致提供2500万美元借款,再由Quantum(2007)LLC向观致借款。为了得到这笔贷款,观致汽车必须将资产抵押给Ansonia。“这样的借款安排表明外方股东不愿再走无偿输血的老路,开始有其他想法,为第三方企业的介入积极创造条件。”秋天永分析。

  而观致汽车的中方母公司奇瑞,近年来的发展并不十分理想,手中可供投资的“余粮”也不多。

  观致汽车一位内部人士私下透露,观致目前确实很缺钱:“有些项目砍掉了,保留的项目也因缺钱‘无米下锅’。”

  高层后继人选难题

  从财务数据来看,观致财务状况随着销售好转相比之前确有改善。但要真正打破僵局,告别迷茫,观致需要的是“人”。观致汽车公关部总监徐婉日前离职,原长安福特公关总监姚雨已经正式接任,新职位是观致传播与公共关系的副总裁,直接向观致CEO汇报。

  “观致认为要加强传播。”观致汽车一位内部人士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在人事变动的同时,观致的内部架构也有所调整,传播与公共关系部门此前隶属于市场销售部,今后将独立出来作为单独的部门运作,管理权限与格局比以前更大。

  而此前关于原福特中国负责公共事务的副总裁许国桢加盟观致汽车的消息也并不准确。“许总是以顾问身份向公司董事会提建议,并不直接参与公司运营。”上述观致内部人士表示。

  而孙晓东离职后,由朱乃军暂管销售事宜的状况依然未变。尽管CEO和销售公司总经理一直在招聘中,但尚未招募到合适人选。在那位观致内部人士看来,此前高管离职带来的人事震荡已接近尾声,内部管理架构正在调整。他说:“下半年我们会有更积极的活动和声音出来。”

  不过,从目前看,观致今年的压力依然很大。在市场低迷的情况下,今年一季度观致的销量尽管快速飙升至5000辆,但年初设定的5万辆目标依然难以实现。经销商网络拓展方面也压力重重,孙晓东时代设定的“2015年年底前经销商数量达到90至100家,2016年年底达到150家”的规划目前看来也只能是蓝图。

  对于外界对观致汽车的种种质疑,观致董事长陈安宁5月初在参加一个论坛时表示:“当价值被认可时销量自然会来。我们有足够的耐心,在坚持国际一流品质的基础之上,观致会成长起来。”但观致的道路注定很难,而留给它的机会也并不会太多了。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相关阅读

房地产是一个泡沫但现在不能破

基建投资不可持续,工业投资也在萎缩,唯一可以指望的就是房地产投资。我并不否认目前房地产是一个泡沫,但如果现在房地产出现重大问题,将对中国经济造成非常大的冲击。

企业部门杠杆率偏高需要警惕

尽管我们债务总体风险可控,但还是要客观理性分析,要重视企业部门杠杆率偏高的问题,也要关注金融机构表内和表外,传统金融业态和新型金融业务风险交叉传染的问题。

为什么说百度金融挖到宝了

如何把互联网信息技术革命和金融业结合起来,需要一个高手,这个高手既要懂得互联网,也要懂得金融运作的逻辑和模式,还要能够管理金融风险,从这一点来说,张旭阳是最佳人眩

未来十年我国经济变化将翻天覆地

中国经济未来十年的结构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第一个理由是,我们的劳动力成本已经非常高,远超过我们的邻国越南等国家;第二个理由是,劳动力成本的改变和需求的改变会引发一系列的改变,我称之为“静悄悄的革命”。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