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18日08:3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股指反弹空间有限

  中国证券报:本周三A股冲关MSCI再受挫,但资金反其道而行,沪深股市应声大涨。是一日行情还是开启阶段性反弹?

  傅子恒:股指反其道而行之,说明A股有其自身的运行逻辑。一方面,股指自5月末开始期待A股纳入MSCI,于是才有5月最后一个交易日的长阳上攻,但随着表决时间临近,投资者对成功加入的预期越来越弱,这种预期在端午节后首个交易的大跌中得到释放,待消息真正兑现时,市场压力反倒减轻;另一方面,经历去年股灾之后持续的去杠杆,当前杠杆资金的影响日益衰弱,当市场受到事件冲击,恶意做空的力量很容易被场内护盘力量抑制。目前消息面较为复杂,美联储维持利率不变缓和资金外流和对心理层面的冲击,但英国公投事件等都属于利空。总之,当前市场仍将延续大的调整趋势,阶段性反弹预期相对较弱。

  周旭:无论是否加入MSCI,A股都酝酿一定反弹动能。尽管5月31日股指选择向上放量突破,其突破的催化剂对加入MSCI预期,但端午节后的大跌也同样提前消化加入受挫的利空预期,股指回到反弹的起点,在利空兑现后依然选择向上放量反弹,更应将其视为市场的内在反弹需求。年初至今,尽管结构性机会仍抢眼,但股指始终走势疲软,反映相对悲观的基本面预期,而6月的一系列利空预期已大部分提前消化,因此,股指的确有酝酿阶段性反弹的可能。但目前的这种反弹行情,更多地来自于市场的预期差修正,而问题仍然存在,并构成反弹天花板。因此,反弹行情将在犹豫中展开,结构性行情应较为抢眼。

  陈建华:对周三两市反弹,我们认为无需做过多解读,更多的是靴子落地带来的市场情绪改善。后期我们认为A股走出趋势性行情的可能性依然不大。一方面,国内偏弱的基本面并不支持当前市场大幅上涨,尤其近期公布的宏观数据不如预期,另一方面,英国脱欧等事件带来的不确定性同样制约各方做多意愿。因此,未来一段时间,预计A股仍将以震荡整理为主,沪深指数大幅走强的概率有限,但这并不妨碍板块个股的表现,结构性机会依然丰富。

  存量资金博弈

  中国证券报:6月以来,沪深两市成交额较此前有所放大,沪股通也有资金明显介入。后市增量资金会否缓步入场对市场构成支撑?

  傅子恒:本周两市成交量有所放大主要因为一些资金进场博取A股纳入MSCI以及对个股交易机会的追逐,但成交量放大并不明显,整个蓝筹股板块并没有太多增量资金流入,活跃品种主要分布于黄金、稀土、新材料及部分消费类股票,此类品种的流通盘相对不大,说明行情基本仍属于结构交易性质,是存量资金博弈的典型特点。

  后市行情能否展开系统性机会,取决于投资者对未来经济与资金面的整体性预判。目前,由于宏观经济差强人意,外围市场持续动荡,市场显然缺乏向上的偏好预期。而个股活跃可以从两个层面进行解读,一是去年几轮股灾式下跌后,股市泡沫挤去大半,当前位于整体估值的中枢之下,投资者已度过过度恐慌期,市场总体情绪相对平复,因此才有部分风险偏好较高的资金敢于展开个股操作;二是个股活跃也可以对冲股指下行,相对延缓或者封堵股指过度下行压力。

  周旭:A股不缺资金缺的是信心。目前从大环境上看,资金面总体依然相对宽松,刚刚公布的货币数据显示,尽管5月M2增速继续回落至11.8%,但M1同比增速继续上行至23.7%,再创历史新高,当月新增信贷9855亿元,环比多增4299亿元,企业存款活期化特征非常明显,流动性总体格局相对充裕。但在看长做短的总体思路下,市场风险偏好难以有根本性提振,很难吸引增量资金大举入场。

  当前A股的问题在于,市场所担忧的一系列问题短期未必发生,而一些长期的问题,比如对债务风险的担忧仍然存在,如果矛盾暂时缓解,过于悲观的市场情绪将有所修正,将引发存量资金的进一步活跃,事实上,目前证券市场的交易结算资金余额超过1.5万亿元,远远高于2013年和2014年的水平,存量资金的活跃也足以促发一些结构性市场机会。

  陈建华:6月以来沪深两市成交金额的放大我们认为是资金风险偏好回升的直接体现,尤其在沪深主板指数持续企稳,两市盘面结构性机会逐步增多的背景下,资金参与意愿较前期有所提升。但尽管如此,我们认为存量博弈仍将是未来较长一段时间A股的主要特征,明显的增量资金入场是小概率事件。一方面,前期A股剧烈调整后投资者信心恢复仍需时间,任何一个市场在经过三轮大级别杀跌后想要重塑信心都需要一个相对漫长的过程,从时间周期看,我们并不认为A股会在如此短的时间内重新吸引资金入场;另一方面,A股结构性偏高的估值同样抑制长线资金入场意愿,尽管经历大幅调整,但当前A股中小市值个股、题材股估值偏高仍是不争事实,在估值缺乏足够吸引力的情况下,增量资金入场意愿相对有限。沪港通资金尽管短期有明显净流入迹象,但由于其变化频率快,加上规模有限,并不能作为增量资金入场的依据。

  高景气+高性价比品种

  中国证券报:当前投资者应如何操作?看好哪些品种呢?

  傅子恒:我们认为当前操作仍以谨慎为主,在控制仓位的基础上把握交易性机会。热点方面,近期由美联储暂缓加息所促动的黄金板块行情有望延续一段时间,同时供给侧改革导致的资源品种产能收缩与价格调整促动的板块机会也有延展机会,新能源、新材料与部分消费品受新经济预期以及供给端结构改革等因素共同促动,许多品种近期相对活跃,那些受到资金关注、在低位放量的品种有上涨潜力。

  周旭:近期国际资本市场表现疲软,避险情绪提升,黄金、国债等避险产品受到资金追捧。随着短期重要政治经济事件进一步明朗,短期市场将逐渐进入消息面相对平稳、经济基本面暂时混沌的阶段,指数总体难有上佳表现。在此背景下,市场将延续指数震荡、个股活跃的状态,个股做多时间窗口依然开启。建议勿过度追高个股,但可围绕高景气、估值性价比两条主线,关注新能源汽车、OLED、3D玻璃以及白酒、医药中的血制品板块,逢低布局,反复波段操作,把握结构性个股机会。

  陈建华:尽管指数大幅上行的可能性不大,但不乏结构性机会,操作上投资者可适当提升仓位。配置可从三个方向布局:首先,关注低估值蓝筹的相对收益机会,重点推荐银行、保险、地产类个股;其次,关注消费白马股的投资机会,重点推荐白酒、家电、食品饮料等板块;最后,关注年报、一季报业绩明显改善行业的个股机会,当前重点推荐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养殖类个股。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宋真真 SF020

相关阅读

房地产是一个泡沫但现在不能破

基建投资不可持续,工业投资也在萎缩,唯一可以指望的就是房地产投资。我并不否认目前房地产是一个泡沫,但如果现在房地产出现重大问题,将对中国经济造成非常大的冲击。

企业部门杠杆率偏高需要警惕

尽管我们债务总体风险可控,但还是要客观理性分析,要重视企业部门杠杆率偏高的问题,也要关注金融机构表内和表外,传统金融业态和新型金融业务风险交叉传染的问题。

为什么说百度金融挖到宝了

如何把互联网信息技术革命和金融业结合起来,需要一个高手,这个高手既要懂得互联网,也要懂得金融运作的逻辑和模式,还要能够管理金融风险,从这一点来说,张旭阳是最佳人眩

未来十年我国经济变化将翻天覆地

中国经济未来十年的结构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第一个理由是,我们的劳动力成本已经非常高,远超过我们的邻国越南等国家;第二个理由是,劳动力成本的改变和需求的改变会引发一系列的改变,我称之为“静悄悄的革命”。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