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18日17:00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6月18日专电 基金周评:现金仓位创新高 余额宝领跑基金业“触网”

  新华社记者陶俊洁、刘玉龙

  本周英国退欧不确定性的阴霾笼罩金融市场,全球投资者和基金经理增加现金持仓,股票持仓比例创四年新低。余额宝本周上线三周年,用户数超过2.95亿户,普惠定位使其形成独特的产品,其领跑的在线投顾业务有望成为公募基金新的风口和驱动力。

  多家民调机构结果显示,英国退欧与否加剧市场担忧。美银美林15日公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当前,全球基金经理坐拥大量现金,现金持仓比例达5.7%,为2001年11月以来最高水平。在市场波动性大幅增强的形势下,投资者正在寻找能让自己变得更加敏锐的方法,哪怕这意味着什么都不买。

  国内相关数据也显示,截至6月14日,场内交易型货币基金总规模为3214亿元,相对年初2843亿元的规模上涨13%。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目前市场上共有16只场内货币基金,合计场内流通规模超过3200亿元。基金分析人士指出,场内货币基金作为股民专属的货币基金,既为投资者提供了良好的股市避险工具,又能创造远高于活期存款利息的资金收益,多方面优势导致其在机构、个人投资者中的认同度日渐扩大。业内人士预计,若股市持续低迷,场内货币基金规模仍有进一步扩大的可能性。

  6月16日,天弘基金公布最新数据,截至2016年6月12日,余额宝用户数已超过2.95亿,相比去年年底增长13.5%。余额宝已成为世界规模前三大的货币基金。

  济安金信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说,从行业的发展来看,余额宝的成功是一个非常好的案例,伴随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和用户群体的壮大,余额宝用户数无疑还会不断创新高。

  事实上,自2014年10月起,广发、南方以及博时等老牌基金公司先后发力大数据指数基金产品,公募基金产品端“互联网+”的探索进一步深化。业内人士认为,相比余额宝、天天基金网为代表的渠道创新,大数据指数基金产品端的创新使得互联网与公募基金的结合有了更多可能性。

  不过多位基金人士表示,基金行业“触网”并非那么容易。其中一个不得不面对的困局是,互联网金融在发展前期特别烧钱,很多基金公司进行电商尝试,投入不少,但除货币基金有起色,其他领域并没有什么明显成效。

  天弘基金副总经理周晓明认为,在线投顾业务有望成为公募基金新的风口和驱动力。一方面,大量新客户、年轻客户、非专业客户进入公募基金领域,在线交易行为不断普及,简单清晰的产品和服务更受青睐,投资经验成为主要关注点;另一方面,互联网相关的技术进步和平台资源,已使更多的个性化服务在技术和成本上成为可能。这两方面的结合点,就是在线投顾。

  周晓明进一步指出,在线投顾的现实发展路径,就是把资产配置、基金选择、交易策略等投顾服务内容产品化,多样化的组合投资、定期定额投资等这些被基金行业探索多年而效果不佳的产品服务形式将获得生机。

  不过他也提醒,基金“触网”实践要避免有其形无其实的伪创新,比如单纯以估值为取向、以变现为目的的创业动机,脱离客户根本需求的一厢情愿式的模式创新,以高收益引流的脱离金融本质的运营创新等。

责任编辑:支全明 SF099

相关阅读

房地产是一个泡沫但现在不能破

基建投资不可持续,工业投资也在萎缩,唯一可以指望的就是房地产投资。我并不否认目前房地产是一个泡沫,但如果现在房地产出现重大问题,将对中国经济造成非常大的冲击。

企业部门杠杆率偏高需要警惕

尽管我们债务总体风险可控,但还是要客观理性分析,要重视企业部门杠杆率偏高的问题,也要关注金融机构表内和表外,传统金融业态和新型金融业务风险交叉传染的问题。

为什么说百度金融挖到宝了

如何把互联网信息技术革命和金融业结合起来,需要一个高手,这个高手既要懂得互联网,也要懂得金融运作的逻辑和模式,还要能够管理金融风险,从这一点来说,张旭阳是最佳人眩

未来十年我国经济变化将翻天覆地

中国经济未来十年的结构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第一个理由是,我们的劳动力成本已经非常高,远超过我们的邻国越南等国家;第二个理由是,劳动力成本的改变和需求的改变会引发一系列的改变,我称之为“静悄悄的革命”。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