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17日03:40 上海证券报

  安联首席经济学家:预计今年中国GDP增速6.5%

  ⊙记者 黄蕾 ○编辑 浦泓毅

  全球经济前景趋势如何?欧洲央行低利率时代是否终结?海外投资者如何看待中国经济结构转型?世界保险市场格局又将发生哪些变化?

  针对这些热点话题,上海证券报记者近日专访了全球保险巨头德国安联集团首席经济学家迈克尔·海瑟博士。他表示,预计今年中国的实际GDP增长将从去年的6.9%放缓至6.5%,不过鉴于中国政府和央行能使用的经济政策工具,预计中国政府能够稳定经济发展,防止增长出现大幅减速。

  全球经济格局呈现两极分化

  对于全球经济发展趋势,安联经济研究所最新预测数据显示,2016年全球经济增长将约为2.6%,高于2015年的2.5%。其中,工业化国家的GDP增长预期为1.8%,而新兴市场的GDP增长可能在3.6%。

  “全球经济格局出现了工业化国家和新兴市场之间两极分化的迹象。”海瑟解释说,一方面,工业化国家的经济活动依然强劲:美国的内需将企稳,而得益于竞争力的提升和较低的能源价格,欧元区的经济也可能会继续复苏,欧元区的GDP预计将增长1.7%,略高于2015年;另一方面,出于周期性和结构性的原因,几大新兴市场国家的增长前景仍然疲弱。

  谈及2016年的金融市场发展,海瑟表示,和2015年一样,今年的金融市场将主要由货币政策和主要工业化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和政治发展推动。“在货币政策方面,美联储今年很可能会非常谨慎地继续加息,但包括美国的劳工数据表现欠佳等因素可能导致加息拖延到7月份。相比之下,预计欧洲央行会在较长一段时间内将关键利率维持在非常低的水平。”

  在当下全球利率普遍走低的大背景下,海瑟表示,固定收益类投资目前面临的压力较大,而权益类资产相对而言会是比较好的选择,但要区别对待不同地区的不同风险溢价。他透露说,安联集团正在加大对欧洲和美国房地产方面的投资,并考虑进入新兴市场的房地产项目,同时还参与一些可再生能源和绿色环保产业等基建项目。

  五年内中国将成第二大保险市场

  安联作为全球主要机构投资者之一,总体上对中国经济及资本市场表现持乐观态度。海瑟在采访间隙还透露了一个小插曲:他自己也曾通过一些资产组合间接参与过A股市场的配置。他个人认为,单纯从目前的估值来看,目前中国股市已经到了有基本面支撑的程度,但还要考虑到其他如投资者非理性情绪等因素,以及等待市场对中国经济“硬着陆”担忧的完全消退。

  对于中国在新常态下的未来经济走势,海瑟一直高度关注。他分析了中国目前所面临的挑战,包括中国目前处在结构性调整过程中。与此同时,还面临一些宏观经济失衡的局面,这些失衡主要源自中国之前的增长模式。“我们预计,今年中国的实际GDP增长将从去年的6.9%放缓至6.5%。”

  海瑟表示,从他的个人观点来看,“总体来说,中国现在的经济状况并没有像很多人讲得那么糟糕、那么严重。因为中国现在处在转型期,之前是依赖于投资驱动增长,现在转向消费驱动增长,转型不是一蹴而就的。”

  他仍然很有信心地表示:“鉴于中国政府和央行能使用的经济政策工具,我们预计,中国政府能够稳定经济发展,防止增长出现大幅减速。此外,中国私人消费增长的趋势让我们对中国的短期前景充满信心,并且市场情绪仍然正面。”

  谈及中国保险市场,海瑟充满期待。他指出,2015年,由于寿险市场强劲复苏,按总承保保费计算,中国的保险市场已经排在全球第三,仅次于美国和日本。积压的需求,正是中国保险大发展的强劲动力。例如,中国的人口红利正在消失,老龄化的加剧,反映在商业保险上,就是对个人养老保障需求的增加,这将继续刺激保险市场的发展。

  “我们预计,中国保险业在未来十年都将实现两位数的增长,市场平均增速将达到12%。”海瑟告诉记者,在此背景下,安联经济研究所预计,中国将在五年内取代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保险市场,时间表较之前的预期有所提前。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相关阅读

A股练好内功比入MSCI更重要

琅琊榜固然重要,但未进入琅琊榜未必就不是英雄好汉。梅长苏身边的飞流同学,尽管从未上过琅琊榜,但照样身怀绝技,武功盖世。因此,做好自己、练好内功,建设一个长期稳定健康的资本市场,这才是我们最应该关心和努力的。

中国投资者对国企态度扭曲

中国市场目前形成了一个非常值得警惕的现象,一方面大家都在诟病国企的腐败和低效,但一方面又希望各个行业都有国企背书,尤其是金融行业,“国企”二字就等同于“刚性兑付”,导致整个市场消费者和投资者心理极度扭曲,民营资本的投资环境进一步恶化。

王石,你摊上大事了!

MSCI拒绝带A股玩儿有一条很重要,那就是A股的停牌太吓人了,有的钉子户停牌一年,一毛钱的事情都没干成,甚至不少的人把停牌当成了股价保护桑

房地产投资与销售回升是陷阱

1-5月中国房地产投资回升与销售回升反而会因为楼市已经进入下半场而隐藏着更大“陷阱”。这个“陷阱”就是一线城市、部分基本面较好的二线城市面临着地价攀升的投资风险,部分基本面不好的二线城市、大部分三四线城市面临更大的“去库存”压力。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