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17日16:20 环球时报

   科学家考察团考察沙漠腹地生态修复区

  6月14日至15日,由原伦德大学荣誉教授、国际环境问题专家Ulf Hellden、皇家理工学院可持续发展科学及工程系主任Fredrik Gröndahl、斯德哥尔摩大学环境及资源动态管理副教授Salim Belyazid 、斯德哥尔摩大学环境及资源动态管理研究生Carl Osterin、瑞典科学研究院高级研究员Susanne Paulrud、瑞典六韬瑞智公司CEOPar UhlinPar Uhlin等组成的瑞典科学家考察团一行远渡重洋来到中国库布其沙漠,和中科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所长王涛,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蔡满堂等中国科学家一同考察亿利资源库布其沙漠生态文明建设成果。

  科学家考察团考察陈红湾沙漠节水农业示范区

  瑞典科学家考察团一行先后实地考察了亿利库布其西部生态修复区、气流法和螺旋打孔种树技术、有机生物饲料加工项目、沙漠节水农业示范区、种质资源库、亿利东方学校、库布其沙漠清洁能源工业园区、200WMp生态光伏项目区、牧民旧居、牧民新村、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会址及沙漠科技馆、博物馆、植物馆等,并来到牧民布赫家里详细了解库布其土著居民的生产生活情况。

  科学家考察团参观种质资源库

  在库布其3000平方公里西部生态修复区,瑞典皇家理工学院可持续发展科学及工程系主任Fredrik Gröndahl表示:“在来到库布其以前,我们想我们瑞典是全世界生态修复最为发达的国家之一,在生态环保领域我们要领先世界近1个世纪,此行来到中国考察应该是帮助指点绿色生态发展,没想到看了库布其以后,我们才发现,你们才是我们的老师。”

  原伦德大学荣誉教授、国际环境问题专家Ulf Hellden称:“90年代我就来到过库布其,那时这里满眼荒漠,今天确成了成片绿洲,真是不可思议,也让我亲眼见证了库布其的奇迹。”

  科学家考察团走访当地牧民

  斯德哥尔摩大学环境及资源动态管理副教授Salim Belyazid表示:“此行来到中国库布其沙漠,让我们感受最深的就是你们从一开始设计的时候就把人的因素考虑进去,而没有把自然环境和人类和谐共处方式割裂开来,而且整个项目成为了一个大的绿色社区,融入了生态、经济、能源、社会效益和治沙扶贫,这一点值得我们学习。你们能用近30年坚持沙漠生态治理,让上万平方公里的沙漠变为绿洲,而且在科技和产业上拥有科学的、技术的解决方案,这个项目的远景规划和独立的项目规模及其成就另人震撼。”

  科学家考察团参观沙漠种质资源标本展示

  来到沙峰绿谷,放眼放去,沙漠中的低洼地带全部被绿色覆盖,一片片绿洲与金色的沙丘交相辉映,斯德哥尔摩大学环境及资源动态管理研究生Carl Osterin看到表达了中国人的绿色希望和亿利人的绿色梦想的用沙地柏植成的“绿色中国梦”几个大字,不禁感叹到:“It's amazing!”。

  科学家考察团考察沙峰绿谷

  瑞典考察团斯德哥尔摩大学副教授Salim Belyazid对中国荒漠化防治取得的成就给予了高度赞赏和认可,并表示:“亿利资源的绿色事业对国家和人类具有重要意义,项目的规模、面积之大令人震撼,通过科学技术的投入绿化沙漠、发展沙漠生态经济,带动当地农牧民脱贫致富,应该将这种模式应用推广到全球更多的荒漠化地区!”

  双方还在库布其沙漠举行了库布其论坛中瑞科学家对话,深入交流了沙漠生态修复、种质资源建设、生物土壤地理信息大数据、库布其模式推广、生态产业开发等议题,并达成了深入开展科技合作的意向。

  中科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所长王涛表示:“在治理沙漠的同时,建立数据监测系统和动态模型,经过科学验证的技术来解决问题,达到充分合理利用使用效率,可实现资源的有效管理,优化管理途径,直观了解库布其模式模型整体运行,降低管理成本,形成独立的科研评价体系,希望中瑞双方共同为沙漠治理和环境保护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北京大学教授蔡满堂提出:“在库布其现有的生态修复成果上,从务实和可行性角度考虑,整合提升现有技术资源及技术研发途径,总结提炼已有技术,创新技术,形成核心技术进行推广,推进科技与产业的结合,双方建立长期的、紧密的交流和合作关系,为荒漠化治理作出贡献。”

相关阅读

房地产是一个泡沫但现在不能破

基建投资不可持续,工业投资也在萎缩,唯一可以指望的就是房地产投资。我并不否认目前房地产是一个泡沫,但如果现在房地产出现重大问题,将对中国经济造成非常大的冲击。

企业部门杠杆率偏高需要警惕

尽管我们债务总体风险可控,但还是要客观理性分析,要重视企业部门杠杆率偏高的问题,也要关注金融机构表内和表外,传统金融业态和新型金融业务风险交叉传染的问题。

为什么说百度金融挖到宝了

如何把互联网信息技术革命和金融业结合起来,需要一个高手,这个高手既要懂得互联网,也要懂得金融运作的逻辑和模式,还要能够管理金融风险,从这一点来说,张旭阳是最佳人眩

未来十年我国经济变化将翻天覆地

中国经济未来十年的结构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第一个理由是,我们的劳动力成本已经非常高,远超过我们的邻国越南等国家;第二个理由是,劳动力成本的改变和需求的改变会引发一系列的改变,我称之为“静悄悄的革命”。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