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16日03:19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李千

  近期大盘震荡加剧,备受关注的上市公司股东户数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近半个月,A股呈现过山车走势。横盘15个交易日的僵局打破后,大盘在2950点一带遇阻,“端午劫”后引发暴跌。经历6月14日的短暂休整,昨日锂电池、新能源汽车、充电桩以及次新股等概念板块率先反攻,创业板指全天暴涨3.42%,上证指数直逼2900点。个股普涨,两市仅15只股票下跌。与此同时,昨日111只股票涨停(不含ST),创近3个月新高。

  市场活跃度提升,个股筹码变动情况引人关注。股东户数作为追踪主力动向的重要指标之一,筹码集中度在一定程度上反应了机构与散户的博弈情况。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600多家上市公司在交易所互动平台公布了最新股东户数,时间大多截至5月末,相比一季报里披露的3月末股东户数,更为及时有效。

  一般而言,股东户数大幅下降,一定程度上意味着机构或主力吸筹。可比数据显示,372只股票最新股东户数较一季度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占比接近六成,其中,23只降幅超过20%。

  股东户数降幅前四的股票均为今年3月上市新股。上市后收获20个涨停板、跻身百元股俱乐部的景嘉微,5月末股东户数25922户,与3月末55776户相比,降幅超过五成。此外,新股坚朗五金通宇通讯昊志机电分别下降49%、43%、39%,位列其后。

  剔除新股,18只去年底之前上市股票股东户数骤降逾两成。量子高科5月末股东户数约22000户,一季末为34467户,降幅36%,在“老股”中排名居首。银亿股份5月31日股东15762户,与一季末23601户相比,降幅33%。中小板麦趣尔在交易所互动平台公布的5月31日股东户数为13043户,一季末股东户数18896户,降幅达三成。

  整体来看,股东户数下降股分布于27个申万一级行业,但集中化趋势较为明显,机械设备(39只)、化工(37只)、医药生物(27只)、计算机(26只)、房地产(24只)等五大行业占据四成份额。

  上市公司年报披露过后,高送转步入实施季,抢权、填权行情不断上演。股东户数下降股中,26只属于10送转10以上高送转概念股。分红方案10转增10派0.53元(含税)、并于6月14日(本周二)除权的跨境通,5月末共有股东20273户,较一季末26580户下降24%。10转增15派0.4元(含税)、并于昨日除权的中南建设,5月末股东户数26000户,降幅超过一成。

  数据宝监测显示,筹码集中股整体有不俗表现,5月31日大盘突围以来平均上涨6.14%,完胜大盘。不仅如此,6月13日市场回调以来,平均下跌1%,同样表现出强于大盘的抗跌性。

  上半年即将收官,上市公司中报行情预热。筹码集中股中,170只披露中期业绩预告,其中,预增70只,预盈14只,报喜公司占比近半。股东户数降幅较大的中航光电、麦趣尔等均公布中期预增公告。

 

责任编辑:宋真真 SF020

相关阅读

中美经济关系未来或局部恶化

中美关系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我们可能需要准备好应对中美经济关系的局部恶化。如果希拉里当选,安全问题会在中美关系中变得更加突出;如果特朗普当选,贸易问题很可能会成为矛盾焦点。

房地产投资与销售回升是陷阱

1-5月中国房地产投资回升与销售回升反而会因为楼市已经进入下半场而隐藏着更大“陷阱”。这个“陷阱”就是一线城市、部分基本面较好的二线城市面临着地价攀升的投资风险,部分基本面不好的二线城市、大部分三四线城市面临更大的“去库存”压力。

经济问题不要用政治手段处理

地方政府收入一落千丈,日子过不下去,就开始出现动作变形。地方政府的一个动作变形,跟过来就变成了“稳定压倒一切”的事情,就不再是微观经济层面能简单调整的一个问题,涉及的是带有社会意义、政治意义的事情。

庄家不死,熊市不止

看熊市是否终结,就看股市里的那些超级大庄家是否死掉了。从历史看,超级大庄家的死掉,才能出清股市中的乌烟瘴气,再配合改革的驱动,牛市才能重启,否则大庄家参与的牛市只能是伪高潮,分分钟就能搅得市场狼狈不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