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16日06:53 第一财经日报

  MSCI促动 A股继续改革

  美国明晟公司(MSCI)于北京时间6月15日5时宣布,延迟中国A股纳入新兴市场指数,相关决定将取决于中国资本市场的开放进程。2014年和2015年,A股曾两度冲刺MSCI评审,这是第三次,但遗憾仍未通过。

  这一决定并不太出人意料。以中国经济的超级体量和A股的影响力,长期看,A股将来进入MSCI指数是必然的,但当下来说,明晟所指出的问题,也确实是A股的积弊,不妨理解为一种朝向市场化的鞭策。缩短加入MSCI指数的时间,要通过加快改革来实现。

  明晟是全球最大的指数提供商,据估计有1.5万亿美元的基金追踪其基准新兴市场指数。如果一国或地区股市能够被纳入MSCI指数的编制样本,它必将会引来国际投资者对该市场的高度关注,并可能带来可观的境外增量资金入市,同时会进一步提升该国股市的国际化程度,这些都是值得追求的。

  去年6月10日,明晟宣布暂未将A股纳入新兴市场指数,并提出了三个关键性问题: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额度分配过程、资本流动性限制和权益所有权认定。

  历时一年,经过改革的努力,上述三个问题已经基本上解决了。国家外汇管理局、证监会等单位都针对性地出台了举措。由于这些努力,今年明晟的评估措辞与去年相比,评价更为积极,甚至用到了“圆满”、“显著改善”等词,而去年用词为“实质性进展”。

  但一年来,在面对股灾的考验中,A股市场又暴露出了很多新的问题,例如上市公司随意停复牌成为A股冲关MSCI指数新的障碍。另外,有若干深层次的问题依然没有解决。

  这些构成了本次拒绝的原因,明晟报告所提及的其他要点有:资本流动性(自由度)不够,即国际投资者仍需通过QFII机制才能进入中国市场;对在外国证券交易所交易的与A股指数挂钩的金融产品进行预审批,等等。

  有不少市场人士认为,还有一些原因,明晟没有正面提及,却是更深层次的原因,可以总结为A股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程度不足。如国泰君安研报称:明晟主要为全球大基金服务,而其中大部分基金是长线价值投资基金。这些基金中有不少认为一年前A股股灾之后,股市改革整体上反而有退步。而瑞信5月26日发表的研究报告预计,A股有60%的概率不获纳入,其所指出的主要障碍就包括上市公司停牌问题、反竞争条款以及仍未消散的大范围市场干预等。

  从国内看,目前A股改革的气势似乎不太强劲。上任3个多月,证监会主席刘士余还没有在公开场合就市场改革和监管等话题进行系统性评述。而随着注册制改革放缓,炒作壳资源等旧日积弊也死灰复燃。

  证监会回应称:“此次MSCI明晟公司延迟纳入的决定,不会影响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进程和市场化、法治化的方向,建设长期稳定健康的资本市场是我们自身的需要。”此话自然不错,但更重要的是正视我们许多地方市场化改革不足,加大改革的力度,加快改革的进程。

  A股改革的大方向,与MSCI的要求不矛盾。权威人士通过《人民日报》指出:“股市要立足于恢复市场融资功能、充分保护投资者权益,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调节作用,加强发行、退市、交易等基础性制度建设,切实加强市场监管,提高信息披露质量,严厉打击内幕交易、股价操纵等行为。”注册制改革也还在推进过程中,这些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方向的制度建设,才是最根本、最重要的。若这样的改革逐步落地,加入MSCI指数也就是水到渠成的事了。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相关阅读

中美经济关系未来或局部恶化

中美关系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我们可能需要准备好应对中美经济关系的局部恶化。如果希拉里当选,安全问题会在中美关系中变得更加突出;如果特朗普当选,贸易问题很可能会成为矛盾焦点。

房地产投资与销售回升是陷阱

1-5月中国房地产投资回升与销售回升反而会因为楼市已经进入下半场而隐藏着更大“陷阱”。这个“陷阱”就是一线城市、部分基本面较好的二线城市面临着地价攀升的投资风险,部分基本面不好的二线城市、大部分三四线城市面临更大的“去库存”压力。

经济问题不要用政治手段处理

地方政府收入一落千丈,日子过不下去,就开始出现动作变形。地方政府的一个动作变形,跟过来就变成了“稳定压倒一切”的事情,就不再是微观经济层面能简单调整的一个问题,涉及的是带有社会意义、政治意义的事情。

庄家不死,熊市不止

看熊市是否终结,就看股市里的那些超级大庄家是否死掉了。从历史看,超级大庄家的死掉,才能出清股市中的乌烟瘴气,再配合改革的驱动,牛市才能重启,否则大庄家参与的牛市只能是伪高潮,分分钟就能搅得市场狼狈不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