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16日05:41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文静重庆报道

  种种迹象表明,酒业行业调整进入缓慢复苏期。重塑黄酒江湖地位的,这一轮是并购。

  公开报表显示,古越龙山(600059.SH)依然是黄酒老大,无论是从销售规模、盈利水平,还是拥有国内最大的黄酒生产基地。去年,古越龙山以13.75亿元的营业收入和1.3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蝉联黄酒生产企业第一。

  但老大的地位并非不可动摇。在盈利规模上,去年会稽山(601579.SH)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4亿元,已经缩小和古越龙山的差距。随着6月8日,证监会对会稽山定增方案的批复,该公司拟募集资金用于对两家黄酒生产企业的收购。加上并购企业,会稽山的一些财务指标将更加逼近甚至超过古越龙山。

  金枫酒业(600616.SH)也借并购之手,营收率先恢复到了三年历史最好水平。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获悉,金枫酒业正在选择合适并购标的,在黄酒版图上拟再度扩张。

  “作为中国四大酒种之一,黄酒的行业老大销售规模尚不超过20亿元,这说明黄酒还有很多投资机会,谁做个二三十亿元,就是老大!”6月15日,黄酒专家沈振昌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如是描述黄酒未来格局。

  龙虎之争

  早年,古越龙山通过收购绍兴黄酒投资有限公司持有绍兴女儿红酿酒有限公司(下称绍兴女儿红)95%的股权,加上其原拥有绍兴女儿红5%的股权,巩固了黄酒龙头企业地位。

  年报显示,去年绍兴女儿红实现营收3.4亿元,净利润2270万元,分别占古越龙山销售规模的近1/3,净利润的1/5,为古越龙山做大功不可没。今年5月,古越龙山公告将对女儿红产品提价,涉及调价的产品2015年全年销售额共计约2亿元,其利润贡献将进一步加大。

  但在行业深度调整中,古越龙山却暂缓并购脚步,会稽山捷足先登。

  去年6月,会稽山发布公告称,拟通过定向增发,募集资金18亿元,并将唐宋酒业和乌毡帽酒业各100%股权纳入麾下。

  “黄酒行业的第一梯队是古越龙山、会稽山、金枫酒业、塔牌、沙洲优黄。乌毡帽酒业和我们是第二梯队的领头羊。”绍兴县唐宋酒业有限公司(下称唐宋酒业)董事长朱清尧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说。

  由坤元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出具的资产评估报告显示,唐宋酒业成立于1996年,年酿造产能2万吨。作为传统型手工黄酒酿造企业,规模较小,尤其近几年国内高端黄酒市场销量走弱,公司资金较为紧张。

  “唐宋酒业留在我手里,做不大。”朱清尧说,“卖给会稽山对唐宋做大有好处。上市公司拥有更大的资金实力,管理也可以得到提升。我唯一的要求是唐宋品牌必须保留。”

  乌毡帽酒业位于浙江安吉,也是一家民营黄酒生产企业,公司营业收入逐年增长,均在1亿元以上,从亏损到逐步开始盈利。评估报告称,乌毡帽酒业黄酒酿造年设计产能3万吨,主销长三角地区。乌毡帽酒业位居黄酒行业前七。

  但会稽山的定向增发也是一波多折。在调整定增对象和募集金额后,直到今年6月,证监会才下文批准了会稽山的定增要求,这也是2015年报里唐宋酒业和乌毡帽酒业没有并表的原因。

  会稽山有关负责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去年,两家拟并购企业共计实现营业收入2亿元,实现净利润3000万元。

  去年,会稽山实现营业收入9.15亿元,同比增长6.49%,实现净利润1.14亿元,同比增长3.15%。两家黄酒企业的并入,将让会稽山的一些财务指标更加逼近甚至超过古越龙山。

  与会稽山业绩止住下滑势头,实现恢复性增长不同,古越龙山去年净利润同比下滑28%,是三家黄酒上市公司中唯一仍在下滑的企业。其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增幅均未完成去年既定的5%。

  就在去年会稽山传出和两家黄酒企业“婚讯”期间,坊间一度传出古越龙山拟收购黄酒排名老四浙江塔牌绍兴酒有限公司(下称塔牌绍兴酒)。6月15日,塔牌绍兴酒销售负责人在电话里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该起并购乃古越龙山一家所愿,并非两厢情愿。

  浙江塔牌绍兴酒是浙江省粮油食品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兴建的大型酿酒企业,位于绍兴湖塘,年产黄酒5万吨,自动化灌装能力3万吨,是目前行业中手工酿制黄酒产量之首。

  金枫酒业拟再并购

  就在古越龙山和会稽山上演龙虎之争时,金枫酒业已通过并购,销售规模恢复到三年来最好水平。

  去年,金枫酒业营业收入重回10亿元大关,同比增长13%,实现净利润7757万元,同比增长8.9%。因宏观环境变化和行业深度调整,去年金枫酒业业绩下滑严重,尤其是净利润同比下滑38%。但今年,金枫酒业的业绩同比上涨速度是三家黄酒上市公司中最快的,在现有上海存量市场增长不大下,并购发力。

  去年5月,金枫酒业投资2.98亿元收购了无锡振太黄酒企业。收购半年后,无锡振太就为金枫酒业贡献了近亿元的营业收入和1500多万元的净利润。

  “收购无锡振太是金枫酒业江浙沪三地布局发挥协同效应的战略举措。”金枫酒业董秘张黎云说,该企业在无锡黄酒市场份额高达60%以上,且营业收入主要体现在下半年,所以业绩正好装入上市公司。

  但金枫酒业进军浙江市场的并购企业目前却不尽人意。2013和2014年,金枫酒业共计4700万元拿下黄酒生产企业浙江白塔。该企业已连续多年亏损,去年亏损额加大,但仍为金枫酒业增加了5000多万元的收入。

  “这是因为收购白塔时恰好是行业低谷期,该企业受宏观环境影响较大。”张黎云坦言。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获悉,金枫酒业尚在寻觅合适的黄酒标的,拟在此轮行业调整中继续在黄酒产地布局,以进一步加大整合力度。

  事实上,这和金枫酒业一直重视资本并购手段分不开。金枫酒业董事长葛俊杰任职期间就提出公司战略:采取合资合作及收购兼并的方式,积推动公司黄酒产业全国性战略布局。

  金枫酒业新一任董事会延续了这一做法。公司在2015年报提出,黄酒行业集中较低,对外投资并购是公司这一轮战略发展的重要举措。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金枫酒业的公司注册范围修改增加了食品流通。有知情人士称,金枫酒业下一步有意并购酒类流通企业。一旦并购成功,金枫酒业将成为黄酒行业里第一个生产领域打通流通产业链的企业。

  (编辑:贾红辉,邮箱:jiahh@@21jingji.com)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相关阅读

中美经济关系未来或局部恶化

中美关系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我们可能需要准备好应对中美经济关系的局部恶化。如果希拉里当选,安全问题会在中美关系中变得更加突出;如果特朗普当选,贸易问题很可能会成为矛盾焦点。

房地产投资与销售回升是陷阱

1-5月中国房地产投资回升与销售回升反而会因为楼市已经进入下半场而隐藏着更大“陷阱”。这个“陷阱”就是一线城市、部分基本面较好的二线城市面临着地价攀升的投资风险,部分基本面不好的二线城市、大部分三四线城市面临更大的“去库存”压力。

经济问题不要用政治手段处理

地方政府收入一落千丈,日子过不下去,就开始出现动作变形。地方政府的一个动作变形,跟过来就变成了“稳定压倒一切”的事情,就不再是微观经济层面能简单调整的一个问题,涉及的是带有社会意义、政治意义的事情。

庄家不死,熊市不止

看熊市是否终结,就看股市里的那些超级大庄家是否死掉了。从历史看,超级大庄家的死掉,才能出清股市中的乌烟瘴气,再配合改革的驱动,牛市才能重启,否则大庄家参与的牛市只能是伪高潮,分分钟就能搅得市场狼狈不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