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12日19:04 21世纪经济报道

  北京商住限购传言激发端午成交暴增

  受限购传闻影响,近几天北京商住产品成交大幅增长。

  政策未出市场已先动。

  据亚豪君岳会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端午小长假期间(6月9日-6月11日)北京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房与自住房)共实现成交2503套,成交面积35.65万平方米,相比五一小长假分别增加210%、301%,同时这一成交量也创造了历年端午小长假的新高,而这三天成交量也相当于5月成交量的三成。

  其中商住类产品共实现成交2286套,占全部成交比重高达91%。从成交排行来看,端午期间成交套数排名前十的项目均为商住产品,其中排行首位的项目尚峰壹号三天实现签约941套,林肯公园签约636套,两个项目成交之和即占据了全部商品住宅成交的63%。

  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分析认为,端午小长假成交的暴涨,源于北京商住全面限购传言的泛滥。5月5日通州商住限购之后,6月6日门头沟商住产品暂停网签,随即业内开始流传“北京商住将全面限购”的传言。虽然这一消息尚未被证实,但是从通州市场先例来看,5月通州商住限购之后,区域全月商住成交仅271套,仅相当于4月成交量的4%,限购对于成交的制约由此可见一斑。以通州为鉴,一些商住项目出于规避风险的考虑,开始抓紧签约。

  从供应情况来看,2016年端午小长假期间(6月9日-6月11日)仅有两个项目入市,北京城建·上河湾以及天恒世界集,两个项目共新增住宅产品152套,预售许可面积1.4万平方米,再加上6月首周加推的旭辉26街区项目,截至11日,6月住宅市场仅有3个项目入市,其中仅一个普宅项目,另外两个为商住项目。

  郭毅分析,今年以来商住产品与纯商住宅产品成交一直处于两分天下的态势,甚至出现商住超越纯商的现象,一旦商住限购,市场格局将发生重大调整。而在限购消息出台之前,商住类项目仍将继续加快出货,预计6月北京商住成交量将再创历史新高。

  一位业内资深人士担心,如果商住限购政策“一刀切”会对市场带来一定程度波动。

  在北京的房地产市场中,一直存在着将规划用途为商业、办公但开发设计或改造成具有独立厨卫、上下水等用于居住的项目。上述资深人士通过对2012-2015年北京土地供应的统计发现,四年间,纯住宅、商业用地出让218宗,规划建筑面积3083万平方米,商住及含商住类土地出让156宗,规划建筑面积2399万平方米。商住用地占全部供应的43.76%。

  该人士认为,商改住现象的存在,说明商业、办公用地存在超过需求能力的供应,而住宅市场在严厉的限购政策下依然供不应求。这些商住产品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住宅供应的不足,对住宅市场起到补充完善的作用。如果对现有的商住产品一刀切,可能会造成住宅产品价格上涨。

  此外,该人士还表示,大部分商业、办公项目在土地挂牌文件中并未限定销售对象,在2012-2015年成交的156宗商住用地中,仅有14宗对最小销售面积及销售对象进行了限定。限定销售的土地成交单价远远低于未限定土地成交单价。开发商多以“不限购”销售模式进行成本测算并进行竞价,最终的出让价格都是在“不限购”的销售预期下产生的。自2012年以来,开发商通过市场竞价摘牌的商住项目中,仅有877万平米形成市场供应,占全部2399万平方米出让面积的36.56%。已投放市场的尚有306万平米未实现销售。如果限定这类产品的销售对象,可能造成其交易量大幅下滑,使得开发商产生资金困难。

  该人士建议,在限购传闻变成现实之前,建议政策制订者充分考虑市场情况及方方面面的潜在风险,从土地供应环节真正做好商改住的防范措施。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表示,从法律角度看,如果北京市对商住产品进行全面限制,也符合土地出让文件的相关法律规定。今后开发商再次获取土地开发此类产品时,就不得不按照规定开发建设。

责任编辑:李彦丽

相关阅读

没有特别措施经济将L型20年

如果没有特别的措施,未来国民经济增长速度,将长期沿着L型滑行20年左右的时间,2036年能否东山再起,主要还是取决于2016年以后人口生育和增长的势头。

中国这些问题让我睡不着觉

中国要准备万一,要有点“断电”措施的准备,实在不行,那也好采用硬隔离的办法,冷静几天了。这不是应付小灾小难的,这是应付席卷全球、大灾大难的紧急措施,没有办法的办法。

警惕英国脱欧这只黑天鹅的冲击

此前预测6月份有两只黑天鹅,一只是美联储或飞出加息这只黑天鹅,另一只是英国脱欧或成真这只黑天鹅。目前,第一只黑天鹅已经基本断定难以出现了,而第二只黑天鹅出现概率大大增加。

美元加息或在四季度或年底

朝前看,下一次美元加息可能会在四季度或年底,届时杭州G20峰会落幕、人民币也将被正式纳入SDR,我们预计人民币贬值压力可能会再次上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