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07日07:26 中国经济网

  截至5月20日,成交总额近2亿元,服务黄金珠宝终端企业主70多家,覆盖终端门店3000余家,平台注册用户近8万人。日前,互联网金融平台“钱香金融”以“互联网+”模式切入传统珠宝行业,创造了小小的传奇。

  在一般人看来,传统的珠宝行业似乎是个并不缺钱的行业,拥有固定的供应商、进货渠道和门店,甚至还有固定的客户群体。这一切已经建立起自给自足的圈子。然而,就在业内人士也认识到珠宝行业和互联网不容易“合作”的时候,钱香金融的创始人黄崇望却看到了机会。

  “‘钱香金融’是一家立足黄金珠宝产业链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向终端珠宝商店提供用于购货和扩张所需的贷款。”黄崇望告诉记者。

  珠宝行业发展空间巨大。据不完全统计,以2015年上半年为例,珠宝市场规模达到2150亿元,其中节庆、婚礼等消费是刚需。因为珠宝单价高、个性化强,需要线下选购,因此行业受互联网冲击很小。此外,珠宝还是资金密集型行业,对信贷需求很大。但是珠宝行业的下游店铺由于既缺乏可供抵押的标准资产,又因为珠宝销售多是现金交易,也就无法提供银行流水,因此很难从传统渠道获得融资,这就导致下游店铺扩张速度极为受限。“但是珠宝行业利润率高,终端零售拥有稳定现金流,行业商圈合作紧密,很重商业信誉,十分适合从产业链着手解决行业融资问题。”黄崇望解释说。

  正是看到了其中的机遇,钱香选择从采购角度进行切入。黄崇望说,珠宝行业的上游非常强势,行业的典型情况是厂商生产什么,终端店铺就卖什么,而终端卖什么,消费者就只能买什么。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是下游的终端店铺过于分散,周大福、谢瑞麟等几大品牌的市场份额加起来也仅有15%左右。“钱香希望通过对下游采购的整合,提高对上游的议价能力,同时帮助终端进行科学购销和库存管理。”黄崇望说。

  记者了解到,未来如果可以实现由消费者团购订货,从而主导上游生产,钱香还希望进一步介入消费金融,通过整合产业链,获取产销之间的利润。

  目前,钱香金融与开店宝、荟萃楼、六桂福、地大珠宝、金仟禧、沣临珠宝达成战略合作,各方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和影响力,共同推进黄金珠宝供应链金融的发展,在信息流上相互共享,在物流上相互开放,在资本上相互融合,最终打造集大数据、供应链物流、金融为一体的战略合作伙伴联合体,引领行业发展新潮流,携手打造“互联网+产业+金融”的合作典范。(经济日报记者 李治国

相关阅读

瑞士无条件工资是蜜糖还是毒药

如果生来就有基本工资做保障,人类将更有追求梦想的可能:最终选择的工作会更多的释放创造力,同样对社会有利。这就是选择工作的自由,也是瑞士人周日对“无条件工资”发起公投的初衷。

降低贸易成本可助益经济增长

生产一件物品每支付1美元的成本,将该产品带到发展中国家消费者手中则需要2.19美元。相比之下,在高收入国家,这一成本更接近1.34美元:虽然大大低于发展中国家,但也有很高的附加费用。

MSCI纳入A股哪些股票能吸引外资

目前,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前向12个月市盈率/市净率分别为11.9倍和1.3倍,接近10年均值水平。医药生物和必选消费估值最高,前向市盈率接近22倍,前向市净率为3.4倍。能源、公用事业和金融估值最低,前向市盈率不足10倍,前向市净率低于1倍。

切实的改革比权威人士更管用

在嘈杂的政策争论中,我们甚至有点忘记了,只有真的改革,才是安度难关的良药。我们面临的所有的问题,都可以通过改革来解决的,只要改革事业没有终止,我们的希望就没有失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