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04日08:0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陈洋

  进入5月以后,银行理财市场的收益率水平几乎保持直线走势,一直在3.9%附近徘徊。从政策层面看,央行作出M2未来增速下滑的预期,但从4月债券市场的融资数据看,总体数据较3月出现大幅下滑,市场资金需求可能出现疲软态势,因此市场利率并不一定会上扬,银行理财市场的收益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比较可能的走势是在4%以下小幅波动。

  当低利率成为新常态,投资者应该买什么才能保证收益?从追求稳健收益的角度考虑,建议在投资万能险产品时把握两点:一是不选长期产品,只选择投资期限在1年期的产品,投资风险相对较低;二是从保单现金价值表中,选择出可明确计算出1年到期收益率的产品,尽量不要选择那些只给出最低保障收益率和历史参考收益水平的产品,收益不确定性太大。总之一句话:对于追求资产保值增值的老百姓来说,要降低收益预期,还要警惕投资风险。

  日前,国务院组织14个部委召开电视会议,将在全国范围内启动为期一年的有关互联网金融领域专项整治。据了解,目前P2P平台已经在积极应对,包括部分网贷机构将活期理财产品全部下架。某业内人士认为,宣传具有高收益、无风险的产品实际上暗藏着风险和违规的操作,不排除存在资金池问题。此外,过去网贷平台的固定收益理财产品具体借款人和借款期限不透明,部分网贷机构已作出调整,合同内的相关数据变得更加清晰。

  据金融界金融产品研究中心统计,本周银行理财产品周均预期年化收益率持续下行,跌至3.87%,而且理财产品的收益和期限继续出现“倒挂”现象。7天以内的理财产品共有22款,周均预期年化收益率达到3.31%,环比降低0.05%;8天至14天期限的理财产品共有18款,周均预期年化收益率达3.69%,环比增加0.21%;15天至1个月期限理财产品发行9款,周均预期年化收益率达3.2%,环比降低0.52%;1个月至3个月期限的理财产品共有548款,周均预期年化收益率达3.86%,环比降低0.01%;3个月至6个月期限的理财产品共发行428款,周均预期年化收益率达3.94%,环比降低0.01%;6个月及以上期限的理财产品共发行392款,其中6个月至12个月期限的理财产品共有248款,周均预期年化收益率达3.95%,环比降低0.04%,12个月及以上期限的理财产品共有144款,周均收益率达3.89%,环比降低0.14%。

  从收益类型来看,高预期年化收益类型均属于非保本浮动型。从具体各期限预期年化收益率最高产品来看,平安银行的一款非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以4.3%的预期收益率夺得了15天至1个月期限第一的位置,星展银行的一款保本浮动收益产品以20%的预期年化收益率居1个月至3个月期限产品收益率首位。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官方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相关阅读

离开廉价劳动力怎么发展制造业

很多人将中国制造竞争力下跌归咎于劳动力成本走高。如果这个逻辑正确,那德国和瑞士这种劳动力成本奇高的国家早就不应该有大规模工业生产了,这两个国家劳动力成本比美国都高出20%到30%,但恰恰是他们在制造业的金字塔顶端游刃有余。

营改增后银行业税负降了吗

“营改增”的实施对于银行业系统和流程改造带来较大挑战,给银行业的财力、人力等方面都提出较高要求。因此,后续相关政策应对于银行业加以一定扶持,并给予适当优惠。

股市大方向:选股不选市的一年

这是选股不选市的一年。今年以来的A股几乎又是“熊冠全球”,目前的沪深300指数基本上已经接近花旗对于今年沪深300的目标价格,下半年上涨的空间还是非常有限的。

以泡沫攻泡沫方能解房价困局

如此纠结的困局究竟该怎么破?去除房地产的抵押物属性是治本之策,即大力发展信用融资逐步置换房地产抵押贷款。不过,这是个长期政策,需缓缓图之。短期内想破局,可能要再制造一个泡沫,资金自然会离开房地产领域。下一个泡沫也许是股权市常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