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04日07:54 中国经营报

  国家电投负债6000亿 陷“举债还债”困境?

  李正豪

  由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与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2015年5月29日合并而成的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以下简称“国家电投”),似乎陷入了“用新债还旧债”现象。

  近日,国家电投公布的《2016年公司债券(第二期)募集说明书》(以下简称《募集说明书》)显示,今年第二期公司债拟发行不超过60亿元,“拟全部用于偿还本部及成员单位债务”。事实上,国家电投5月6日刚刚发行了今年第一期60亿元公司债,“用于补充运营资金、偿还本部及成员单位债务等”。而根据国务院国资委4月1日相关批复文件,国家电投计划分期发行总额360亿元的公司债。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年底,国家电投债务总额高达6375亿元,其中,有息债务达到4801亿元,占比75%。而在有息债务中,短期借款和一年之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分别达到878亿元、560亿元。即国家电投近期需要偿还的债务超过1400亿元。《募集说明书》称,“公司债务负担较重,若债务集中到期,公司可能面临一定的债务集中偿付风险。”

  对此,《中国经营报》记者6月1日致电国家电投,在记者表明身份后,相关人士以在开会为由挂短电话。记者通过《募集说明书》上的联系方式向国家电投相关人士致函,但截至记者发稿时未获其官方回复。

  财务费用陡增

  《募集说明书》显示,截至2013年、2014年、2015年年底,国家电投的负债规模分别达到5210亿元、5989亿元、6375亿元,每年以数百亿元的规模急剧扩张;资产负债率分别达到84.48%、84.88%、82.39%。

  在债务结构中,有息债务总额在2014年、2015年的年底分别达到4339亿元、4801亿元。而有息债务中,短期借款从2014年年底的671亿元增至2015年年底的878亿元,一年之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也从552亿元增至560亿元。由此可见,国家电投短期之内的偿债压力逐年增加。

  由于债台高筑,国家电投2013年、2014年、2015年财务费用分别达到199亿元、227亿元、232亿元, 这在总体营收中的比重分别达到10.45%、11.76%和12.11%。国家电投最近三年每年产生的财务费用比A股大多数上市公司每年的营业收入还高。“如果未来公司财务成本持续处于较高水平,可能会给公司盈利水平带来不利影响。”《募集说明书》如是表示。

  鉴于债务压力,国家电投在2月召开的2016年第3次领导班子会议上审议同意向中国证监会申请发行公司债券360亿元,国务院国资委则于2016年4月1日下发《关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公开发行360亿元公司债券有关问题的批复》,同意了这一公司债发行方案。此后,国家电投分别于5月6日、5月24日发行了不多于60亿元的公司债。按照相关规定,360亿元公司债将在获得批复之日起两年内完成发行。

  但是从现实情况来看,国家电投截至2015年年底的短期借款和一年之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规模超过1400亿元,发行公司债对于缓解当前偿债压力来说无异于杯水车薪。因此,国家电投在《募集说明书》中表示,“该公司在多家银行以及金融机构的资信情况良好,间接债务融资能力较强。截至 2015 年 12 月 31 日,该公司获得的授信总额 7819.83 亿元,已使用的授信额度 3526.22 亿元,未使用的授信额度为 4,293.61 亿元。”言外之意就是提醒购买公司债的投资者,不用担心国家电投的偿债能力。

  投资规模仍在加大

  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和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在2015年5月的合并,让业界惊呼,“一个横跨火电、水电、核电、新能源等多个领域的能源新巨头亮相了”。尤其是在核电领域,整合以后具备核电研发、工程建设、运营管理能力于一身的国家电投,被视为可以与中核、中广核分庭抗礼的“第三极”诞生了。

  但正如国家电投在《募集说明书》中所说的,“电力行业是一个资金密集型行业,电力工程建设的投资金额较大,建设周期较长,随着公司生产经营规模以及投资规模的不断扩大,公司对资金的需求也相应增加了。”

  同时,按照国家电投发展目标和规划,未来几年,该公司将继续维持较大的投资规模。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2014年、2015年年底,国家电投在建工程所需投资余额分别达到1191亿元、1238亿元、1474亿元,呈现出逐年增加的趋势;在建工程余额占当年资产总额的比重分别达到19.32%、17.55%、19.05%。

  对于2015年在建工程余额的增加,国家电投方面表示,“主要是合并报表以后,并入了国家核电以及公司扩大了工程类的投资导致。”

  目前,国家电投投资余额排名前五的在建工程包括海阳核电一期工程,锦赤铁路项目、海阳核电3、4号机组、羊曲水电站伊江项目、密松电站项目,五个项目分别仍需385.23亿元、95.35亿元、77.86亿元、46.03亿元、36.56亿元投资,共计仍需641.05亿元投资。

  也就是说,国家电投在面临偿债还息压力的同时,仍然需要解决在建工程的投资资金问题,这将是对国家电投融资能力的双重考验。

  财务数据显示,国家电投在2013年、2014年、2015年的营业收入规模分别达到1911亿元、1932亿元、1924亿元,净利润分别达到74.98亿元、62.34亿元、84.61亿元。国家电投董事长、党组书记王炳华此前公开表示,2016年已被确定为该公司的“转型发展年”,目前是加快从传统发电企业向综合能源供应商转变;“十三五”时期,国家电投计划将“弯道超车”作为发展主基调和总目标,要在发展方式上成为创新驱动、清洁低碳的标杆,在经营效益上达到同业领先水平。

责任编辑:马龙 SF061

相关阅读

离开廉价劳动力怎么发展制造业

很多人将中国制造竞争力下跌归咎于劳动力成本走高。如果这个逻辑正确,那德国和瑞士这种劳动力成本奇高的国家早就不应该有大规模工业生产了,这两个国家劳动力成本比美国都高出20%到30%,但恰恰是他们在制造业的金字塔顶端游刃有余。

营改增后银行业税负降了吗

“营改增”的实施对于银行业系统和流程改造带来较大挑战,给银行业的财力、人力等方面都提出较高要求。因此,后续相关政策应对于银行业加以一定扶持,并给予适当优惠。

股市大方向:选股不选市的一年

这是选股不选市的一年。今年以来的A股几乎又是“熊冠全球”,目前的沪深300指数基本上已经接近花旗对于今年沪深300的目标价格,下半年上涨的空间还是非常有限的。

以泡沫攻泡沫方能解房价困局

如此纠结的困局究竟该怎么破?去除房地产的抵押物属性是治本之策,即大力发展信用融资逐步置换房地产抵押贷款。不过,这是个长期政策,需缓缓图之。短期内想破局,可能要再制造一个泡沫,资金自然会离开房地产领域。下一个泡沫也许是股权市常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