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04日02:27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张学光 北京报道

  对于严控影视资产注入上市公司的传闻,最终没有落到乐视网(300104.SZ)头上,在顺利拿到证监会核准批复之后,乐视网在6月3日复牌交易,当日遭遇大笔抛盘。

  从去年12月5日停牌开始,恰好半年。这半年时间里,乐视网完成了对控股股东手中乐视影业的收购,以七成股份三成现金的方式支付了98亿元的对价,同时还多募集了20亿元的资金用于补充现金流。

  按照乐视影业和上市公司签订的对赌协议,未来3年将分别为上市公司贡献5.2亿元、7.3亿元和10.4亿元的利润,这对于去年账面上不到7000万元主营利润的乐视网来说,无异于换了新天,对于刚刚被温氏股份夺走的“创业板第一股”,乐视网立志重新夺回。

  然而这次百亿规模的资本运作得以成行,最大的赢家非乐视网掌门人贾跃亭莫属。

  烧钱的超级电视

  根据乐视网公布的2015年度财务数据,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当中,占比最高的终端业务,也就是乐视电视和手机业务,大约46.8%,其次才是会员付费、版权分销以及广告业务;而且公司最近3年来,在终端业务上的收入占比越来越高,反而在广告和付费业务上的收入占比越来越低。

  乐视电视已经成为乐视网乃至乐视控股旗下的一张招牌。

  乐视电视主要是由公司控股的乐视致新电子科技(天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致新电子”)生产,根据财报数据显示,致新电子去年的主营收入为86.93亿元,按照公司持股58.55%折算,并入乐视网利润报表的利润约为50.89亿元;而对应乐视网去年在终端业务上的收入为60.89亿元,也就是说乐视在电视上的收入占到终端业务收入的八成以上,也是乐视网旗下诸多业务当中收入占比最高的。

  就是这样的一个支柱业务,去年又亏损了7.3亿元,按照乐视网的持股比例折算,乐视网要承担将近4.3亿元的亏损额。

  乐视超级电视这几年来在烧钱速度上近乎于疯狂。在2013年7月份推出的超级电视,当年完成了30万台的销售,第二年完成了150万台销售,2015年乐视定下的超级电视销售量是300万-400万台,而今年公司定下的目标是600万台。

  去年销售300万台已经亏损7.3亿元了,今年要实现600万台的销售,这个亏损数字即便是按照58.55%的持股比折算,上市公司现有的利润根本承受不住。

  对比乐视网去年账面上2.17亿元的净利润,其超过1000亿元的总市值已经危若累卵,公司在利润上的任何不利消息,都会波及二级市场股价表现。

  而一旦二级市场发生波动,作为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的贾跃亭都首当其冲,因为其截至去年10月底已经质押了手中77.7%的股权。

  贾跃亭的算盘

  对于超级电视,无疑是卖得越多亏得越多。

  这其中会有一个小的销售技巧,就是降低新款产品的销售比例,提升旧款产品的销售比例,借以降低亏损额。

  今年4月20日,乐视在其发布会上发布了第四代超级电视,然而直到一个半月之后,这款产品却并没有大范围铺货,在京东和天猫的电商平台上并没有销售,目前在销的仍旧是第三代电视。对于乐视的这种销售手法,后来也被同行戏称为“PPT电视”,也就是只能在发布会现场的PPT上见到。

  当然,这种销售上的小技巧对于每年上亿元的亏损,只能治标,不能治本。

  治本之策仍旧在于寻找到新的利润点,来弥补在超级电视上的亏损额,这个利润点就是在乐视控股手中孕育多年的乐视影业。

  然而从财务数字上来看,乐视影业2014年的主营业务巨亏8.8亿元,去年亏损8264万元,在扣除了非经常性损益之后才达到1.36亿元的利润,对于今年能否完成5.2亿元的利润承诺,深交所也在问询函当中提出质疑,不过公司深信自己在业务特色、人才团队、生态协同和发行营销上的优势,可以确保实现业绩承诺。

  能否完成利润承诺,这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此次股权转让中,作为乐视影业的第一大股东乐视控股在获得7700多万股的乐视网股权对价之外,还可以获得10.63亿元的现金对价。

  这10亿元的现金对于乐视控股而言是至关重要的,因为作为致新电子的少数股东,乐视控股去年承受了3亿元的亏损,加上2014年1.87亿元的亏损,加起来不到5亿元的亏损,可是转过身来却从乐视影业上套了10亿现金,要知道,乐视控股92%的股权都在贾跃亭手中。

  而更有意思的是,贾跃亭在去年5月26日之前通过直接和间接总计持有乐视网7.95亿股,随后的半年时间里,贾跃亭通过二级市场和协议减持了上市公司1.35亿股,总计套现了57亿元;然而仅仅几个月之后,通过出让乐视影业,其直接和间接持有乐视网的股权又达到了7.72亿股,两年之间持股数量变化幅度不到3%,但是却平空多出57亿元现金来,财技之神奇令人惊叹。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相关阅读

离开廉价劳动力怎么发展制造业

很多人将中国制造竞争力下跌归咎于劳动力成本走高。如果这个逻辑正确,那德国和瑞士这种劳动力成本奇高的国家早就不应该有大规模工业生产了,这两个国家劳动力成本比美国都高出20%到30%,但恰恰是他们在制造业的金字塔顶端游刃有余。

营改增后银行业税负降了吗

“营改增”的实施对于银行业系统和流程改造带来较大挑战,给银行业的财力、人力等方面都提出较高要求。因此,后续相关政策应对于银行业加以一定扶持,并给予适当优惠。

股市大方向:选股不选市的一年

这是选股不选市的一年。今年以来的A股几乎又是“熊冠全球”,目前的沪深300指数基本上已经接近花旗对于今年沪深300的目标价格,下半年上涨的空间还是非常有限的。

以泡沫攻泡沫方能解房价困局

如此纠结的困局究竟该怎么破?去除房地产的抵押物属性是治本之策,即大力发展信用融资逐步置换房地产抵押贷款。不过,这是个长期政策,需缓缓图之。短期内想破局,可能要再制造一个泡沫,资金自然会离开房地产领域。下一个泡沫也许是股权市常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