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04日11:04 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6月4日专电(记者刘雪)国内油价“三连涨”过后,6月8日24时,新一轮成品油调价时间窗口将开启。这轮计价周期内,国际原油价格继续高位盘整,布伦特油价再创年内新高。业内专家预计,我国成品油价格“四连涨”概率较大。

  根据《石油价格管理办法》规定,国内汽、柴油价格根据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变化每10个工作日调整一次。上一轮国内成品油调价发生在5月25日24时,汽柴油价格迎来年内最大涨幅,每吨分别上调210元和200元。由此推算,6月8日24时我国成品油调价时间窗口将再度开启。

  从我国成品油定价机制可以看出,国际油价运行水平是影响我国成品油价格波动的关键因素。

  近期国际原油市场关注的热点是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大会∩6月2日会议结束后,欧佩克宣布,内部未达成一致的限产意见。另外,伊朗宣布,对讨论任何产量协议持开放态度,但目前伊朗将继续产油直到恢复市场份额,伊朗的长期产量目标为每日460万桶。

  欧佩克大会无果而终使得当日国际油价曾一度下跌逾2%。但美国公布的原油库存数据意外下降,又重新推升油价。最终当日欧美油价双双收涨,其中,布伦特油价站上每桶50美元,创出年内新高。

  中宇资讯成品油分析师高承莎表示,与一季度创出的低点相比,国际油价已经反弹80%以上,这再度点燃了产油国的热情。中东地区较大产油国或将掀起新一轮市场份额抢夺战,因此欧佩克会议结果难有利好,这也将对原油长期走势形成利空影响。

  “或许产油国官员没有吵架就算会议成功。”易信金融总部中国区副首席交易官朱文灏认为,因伊朗此前曾明确表示不会冻结产量,使得市场对欧佩克大会达成冻产协议的原本预期就比较悲观。但近期美国原油库存连续两周下降,显示美国原油的需求在不断增加,对国际油价形成支撑作用。

  从近期国际油价运行水平来看,与上一轮计价周期相比,现轮周期内国际油价进一步攀升,一揽子原油价格指数维持正向运行。随着计价周期进入后半段,业内人士判断,后期国内油价迎来“四连涨”的概率较大。

  新华社石油价格系统6月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6月2日一揽子原油平均价格变化率为2.37%。安迅思成品油价格变化率指数显示,截至6月2日,变化率指数为2.59%,对应的成品油上调幅度约每吨100元。

  安迅思成品油行业助理分析师黄丽芳表示,受到全球多地区供应中断,以及投行预测影响,供应面利多因素支撑,短期来看油价呈现上扬趋势;不过受到美联储可能在6月份加息的消息面作用,美元汇率增强,将抑制国际油价上涨幅度。因此预计,本轮成品油变化率维持正向运行,但对应的国内油价涨幅有限。

  高承莎表示,本轮计价周期内,国际市场供应减少或增加的消息交替出现,市场观望情绪较为浓厚。国际油价较长时间内处于每桶49美元至50美元的窄幅盘整,与上一轮调价周期内油价水平抬升幅度并不大,因此,预计本轮国内油价上调幅度较小,甚至不排除搁浅的可能。

  中宇资讯认为,若国际油价维持目前价位运行至计价期结束,国内成品油价格每吨或上调75元,折合汽油每升上调0.05元,柴油每升上调0.06元。

责任编辑:马龙 SF061

相关阅读

离开廉价劳动力怎么发展制造业

很多人将中国制造竞争力下跌归咎于劳动力成本走高。如果这个逻辑正确,那德国和瑞士这种劳动力成本奇高的国家早就不应该有大规模工业生产了,这两个国家劳动力成本比美国都高出20%到30%,但恰恰是他们在制造业的金字塔顶端游刃有余。

营改增后银行业税负降了吗

“营改增”的实施对于银行业系统和流程改造带来较大挑战,给银行业的财力、人力等方面都提出较高要求。因此,后续相关政策应对于银行业加以一定扶持,并给予适当优惠。

股市大方向:选股不选市的一年

这是选股不选市的一年。今年以来的A股几乎又是“熊冠全球”,目前的沪深300指数基本上已经接近花旗对于今年沪深300的目标价格,下半年上涨的空间还是非常有限的。

以泡沫攻泡沫方能解房价困局

如此纠结的困局究竟该怎么破?去除房地产的抵押物属性是治本之策,即大力发展信用融资逐步置换房地产抵押贷款。不过,这是个长期政策,需缓缓图之。短期内想破局,可能要再制造一个泡沫,资金自然会离开房地产领域。下一个泡沫也许是股权市常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