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02日06:42 21世纪经济报道

  小米向微软购买1500余项专利 并达成专利交叉授权协议

  本报记者 汪传鸿 北京报道

  6月1日,微软、小米宣布达成一项协议:微软向小米出售1500余项专利,但并未公布交易价格。此外双方还达成了专利交叉授权协议,与此同时,小米多款智能手机、平板将预装包括Office、Skype在内的微软旗下产品。

  小米在2014、2015年间大举投入专利申请,但显然直接收购专利是更为有效和迅速的办法。小米高级副总裁王翔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承,由于小米进入通信市场较晚,大量和无线通信、4G相关的基础专利在2008年左右即已出现。

  上述专利涉及领域包括无线通信、云计算等。考虑到小米今年早些时候刚从英特尔手中买到332件专利,收购专利或许是其目前专利战略中重要也是唯一有短期价值的手段。

  多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购买专利及与微软进行专利交叉授权合作,无疑将减少小米在海外市场扩展中的专利纠纷。更为重要的是,购买而非授权,意味着小米可以用这些专利把其他公司送上法庭。

  1500余项专利、交叉授权

  6月1日,微软方面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小米和微软间交易的“高质量专利”,涉及无线通信、云计算、视频交付和部署、移动应用程序、基本的多媒体技术等多个领域。

  据外媒报道,微软副总裁乔纳森·汀特表示,授权协议涉及到无线通信专利,还有其它一些技术,包括视频。他说:“交易涉及的范围很广,比我们签署的其他合作协议要广。”

  “微软在云计算、大数据方面拥有多年研发积累,在无线通讯领域微软通过各种方式也积累了不少专利,此外还有智能手机多媒体,这些专利技术均是我们需要的。”王翔强调了无线通讯领域的专利,由于小米在2010年才创立公司,而该领域相关标准早在2008年左右即已建成。

  在触宝科技CEO王佳梁看来,小米购买专利意义重大。

  “专利从申请到授权一般都需要经历3-5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所以短期内要想赶上竞争对手,就只能通过向第三方购买。”王佳梁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今年2月4日,小米刚从英特尔手中买到了332件专利,可见收购专利是小米目前专利战略中重要也是唯一有短期价值的手段。 作为微软前员工,王佳梁认为,出售而非授权意义不同,如果是授权,小米无法拿这些专利去告其他人,只能自己使用,对小米来说就没有实际价值。

  一位小米内部人士告诉记者,预装微软旗下产品并非此次交易的主角,而仅仅是一个筹码。

  根据协议,从今年9月起,包括小米5、小米Max、小米4s、红米Note3和红米3在内的小米设备,将预装微软Office和Skype应用。但双方均并未透露这一协议的持续时长。

  和硬件厂商进行预装合作,是微软一直以来推广旗下软件的策略。微软曾与包括三星、戴尔在内的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制造商达成合作。值得注意的是,专利有可能也是微软在获取其他硬件厂商预装合作的筹码之一。

  预装Office等软件是否会影响小米和其他同类软件厂商的合作?例如,此次预装涉及到小米兄弟企业的产品WPS,其是Office在国内的主要竞争对手,一直以来在小米手机等产品上进行了预装。王翔回应称,这一协议并不会动摇小米和WPS的合作关系。

  王翔认为,受专利问题困扰的不仅仅是小米,“中国绝大多数企业并不熟悉这一交易模式(指专利购买、交叉授权等)。”王翔称,这一现状下,专利问题将持续对国内互联网企业造成困扰。

  国际化坦途?

  就在微软宣布向小米出售1500余项专利当天,恰逢微软CEO纳德拉开启访华。但微软和小米交易要追溯到半年前,王翔告诉记者,其间雷军为了这笔交易曾亲自前往西雅图。“谈判持续了数月,其间经过了非常艰苦的谈判,包括复杂的交换和评估,以此确认对方的价值。”王翔告诉记者。

  王翔将此次交易形容为“小米迈向国际化的重要一步。”除了直接购买专利,小米和微软还进行了专利交叉许可。王翔解释,微软专利交叉许可项目在全球标准统一,微软与其他企业的专利交叉许可,与小米获得权利相同。

  王佳梁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之前在高通的交叉授权模式下,小米只要使用高通芯片,就能自动获得其他与高通有协议的厂商专利授权。但在高通垄断案之后,这种模式已经失效。因此短期内,小米如果要进入美国,最有可能会遭受来自华为、中兴甚至三星的专利阻击。这也是为什么小米要加强专利储备的原因。”

  目前,印度是小米在海外的主要发力点,国内手机市场增长放缓使得小米开拓海外市场的需求越发迫切。但在此前,小米曾在国际化扩张中遭遇专利诉讼困扰。

  王翔向记者透露,以美国市场中高端智能手机市场为例,需要交纳的专利相关费用均超过15美元/部,并与销量等指标挂钩。值得注意的是,微软拥有不少Android系统的专利技术。因此大部分安卓手机厂商需要向微软支付专利费。而交叉授权或许将帮助小米免去支付这一费用。

  小米在2015年和2014年申请了3700多项、2000多项专利。在去年申请的3700项专利中,主要以发明专利为主。专利一般分为基础和非基础专利,相比之下,后者的数量往往比前者多很多。但目前小米这部分的具体情况并未对外公布。

  “知识产权积累,一方面是通过自身在专利研发的投入,另一方面则是通过收购来获取。”王翔称,对于大多数企业而言,两种方式兼顾。

  “微软是专利大户,通过专利授权、转让等手段,可提升核心产品的安装量,对微软是笔很划算的买卖,小米则扩充了自己的专利武器库,还提供了用户所需的产品。”知名互联网分析人士洪波告诉记者,通信产业对后来者有着很高的专利门槛。

  因此,任何新进入者都无法靠自身力量在短期内弥补,购买、合作、交叉授权等均是可选项,以达到增加可用专利数量的目的。

  独立分析师孙永杰认为此次交易将有利于小米扩张海外市场,但是否就此能将小米智能手机业务送进欧美市场,仍是疑问。

  全国知识产权副会长徐瑄同样告诉记者,交叉授权将帮助小米免去一部分专利诉讼困扰。“此次交易对于小米无疑利好,但核心取决于该部分专利的质量,目前来看双方并不会对外公布。”与此同时,徐瑄猜测,微软此次选择出售而非授权的形式处理1500余项专利,也意味着微软在相应业务上可能存在调整。

  记者就此询问微软方面,其告诉记者,“微软提供Office for iOS和Office for Android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微软将继续为小尺寸设备提供Windows 10,并打造新的设备。”

  (编辑:陆宇,邮箱:luyu@21jingji.com)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相关阅读

离开廉价劳动力怎么发展制造业

很多人将中国制造竞争力下跌归咎于劳动力成本走高。如果这个逻辑正确,那德国和瑞士这种劳动力成本奇高的国家早就不应该有大规模工业生产了,这两个国家劳动力成本比美国都高出20%到30%,但恰恰是他们在制造业的金字塔顶端游刃有余。

营改增后银行业税负降了吗

“营改增”的实施对于银行业系统和流程改造带来较大挑战,给银行业的财力、人力等方面都提出较高要求。因此,后续相关政策应对于银行业加以一定扶持,并给予适当优惠。

股市大方向:选股不选市的一年

这是选股不选市的一年。今年以来的A股几乎又是“熊冠全球”,目前的沪深300指数基本上已经接近花旗对于今年沪深300的目标价格,下半年上涨的空间还是非常有限的。

以泡沫攻泡沫方能解房价困局

如此纠结的困局究竟该怎么破?去除房地产的抵押物属性是治本之策,即大力发展信用融资逐步置换房地产抵押贷款。不过,这是个长期政策,需缓缓图之。短期内想破局,可能要再制造一个泡沫,资金自然会离开房地产领域。下一个泡沫也许是股权市常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