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02日07:34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周潇枭北京报道

  6月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完善中央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的措施,更大激发科研人员创新创造活力。

  会议列出了多项具体改革措施,包括给予科研人员在项目资金使用上更大灵活支配权,增加人员经费,给予更多激励机制,比如用于人员激励的支出占间接费用比例从原来最高5%提高到20%,研究完善股权激励政策等。

  这是对5月30日召开的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的具体落实。形成充满活力的科技管理和运行机制,科研经费管理无疑是很重要的一环。

  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杨志勇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提高人员费、尊重脑力劳动,可以更大限度激发科研人员的积极性。会议列出的措施很接地气,如果能落实的话,有利于形成社会尊重科学研究的风气,国家创新发展战略才能成功。

  经费调剂权下放

  近几年,随着财务管理制度趋严、审计力度加大,很多科研院所反映大量经费到年底花不完。而这背后的原因有很多。

  航天系统某研究所科研人员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比如申报一个周期两年、总成本为200万元的科研项目,项目包含的设计、固定资产、劳务、资料、会议等各项开支,在申报项目时均要列清楚。

  但实际操作层面跟申报时可能存在较大差异。上述研究员称,比如可能没开预想那么多次会议,但聘请了较多人力、劳务费花销变多,而在财务管理上,这些不同科目的开支,彼此间很难进行调剂。由于没有相应的发票,经费就难以支出。

  广东一名环境治理方面的研究者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现在经常碰到经费花不出去的现象,财政的钱交回去,研究所不乐意;但又没有相应的发票,成本开支报销不了。

  对于科研领域经费,业内人士称主要为“纵向”和“横向”两部分,纵向经费来自财政,横向经费来自承担社会、企业委托的项目。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因纵向经费管理相对严苛,为应对年底钱花不出去,不少单位将来自“横向”项目的发票,填充“纵向”经费开支。

  这样一来,一些合理开支,必须要通过“不规范”的发票来填充。此前,一些高校教授因项目经费开支中乱购发票等行为,曾被公开通报批评。

  对此,6月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有了明确规定。会议表示,简化中央财政科研项目预算编制,将直接费用中多数科目预算调剂权下放给项目承担单位。项目年度剩余资金可结转下年使用,最终结余资金可按规定留归项目承担单位使用。

  提高人员费用比例到20%

  科研创新中,人是最重要的因素。

  5月30日,李克强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九大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表示,“提高人员费用比例,就是承认人才和智力劳动的价值。把‘人’的力量调动起来推进创新,就会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研究人员告诉我,基础数学的科研经费中,‘人头费’的比例还不到30%,其他只能用来购买设备。基础数学要买什么设备啊?这是靠大脑的科学,就是要把‘人’的聪明才智发挥出来。”李克强说。

  李克强还指出, “人”是我们最大的潜力所在,要让更多人加入到创新的行列,把丰富的人力人才资源充分发挥出来,就可以培育经济新动能,打造经济新引擎。

  科研项目经费中,用于人的费用有两部分,分别是人员费和劳务费。人员费是项目承担单位人员经费,需要聘请外部专家、研究生等外部人员支持的属于劳务费。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许光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人员费在科研经费中占比比较低,以前科研人员承担项目是没有报酬的,普遍观念是科研单位已经发了工资,这样科研人员的积极性不容易调动。

  许光建还表示,不同的项目支出结构不同。有些项目需要大量人力去开展调研,劳务费占比会比较高。但现实中,劳务费占比也有诸多限制。

  上述航天研究所研究人员也表示,他们在申报国家纵向经费时,经费开支中并没有与劳力付出相关的回报。不过,他也表示,国家纵向科研经费只是占比较小的一部分,这部分付出主要用于积累,更多激励机制来自于承担企业项目的横向经费支出。

  用于“人”的支出比例将大幅提高。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增加间接费用比重,用于人员激励的绩效支出占直接费用扣除设备购置费的比例,最高可从原来的5%提高到20%。对劳务费不设比例限制,参与项目的研究生、博士后及聘用的研究人员、科研辅助人员等均可按规定标准开支劳务费。

  放松多项管制

  会议还放松了多项其他管制。

  比如,差旅会议管理不简单比照机关和公务员,中央高校、科研院所可根据工作需要,合理研究制定差旅费管理办法,确定业务性会议规模和开支标准等;简化科研仪器设备采购管理,中央高校、科研院所对集中采购目录内的项目可自行采购和选择评审专家,对进口仪器设备实行备案制;合理扩大中央高校、科研院所基建项目自主权,简化用地、环评等手续,对利用自有资金、不申请政府投资的项目由审批改为备案;落实和研究完善股权激励政策,建立科研财务助理等制度,精简各类检查评审。

  在给科研单位和科研人员更多自主权的同时,会议也强调高校和科研院所要强化自我约束意识,完善内控机制,确保接得住、管得好,营造更好科研环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采访时,多位科研人员表示,放松对科研经费诸多不合理的限制很有必要,能更好地调动科研人员积极性;但现实中不少科研经费疏于管理,资金并未发挥该有的效益,因而还应加强监管。

  (编辑:吴红缨,如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zhouxx@@21jingji.com;wuhy@@21jingji.com)

相关阅读

为何我国中等收入群体占比低?

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中等收入群体也在不断扩大和发展。但是从整体来看,即使按照较低的标准,我国的中等收入群体所占比重也仅有30%左右。而在1980年代的社会调查中,在美国就有66.7%的居民认为自己属于“中产阶级”,在瑞典这一比例是75%。

英国脱欧影响欧盟地缘政治格局

大家并没足够重视英国离开欧盟在地缘政治方面所带来的后果。欧盟是每个成员国政府在各个层面相互沟通的平台。这样一个关系网到底有多重要无需赘言。

农村土地流转需要解决三个问题

农民是想让自己的土地流转出去的。但是,由于对流转收益的担忧,对土地流转后土地归属的担忧,对土地流转后是否被改变的担忧,以及对经营大户甚至地方政府的不信任,让他们会对土地流转产生思想上本能的抵触。

复原乳真的那么可怕吗?

建议食药监总局尽快组织复原乳监测,加大全国各地复原乳的检查力度。各大企业也不要犹抱琵琶半遮面,该标注的一定要标注,否则就是欺骗消费者,最终也会被消费者唾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