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30日01:10 上海证券报

  ⊙记者 时娜 ○编辑 浦泓毅

  北京时间6月15日凌晨,国际指数公司MSCI将揭晓是否将A股纳入新兴市场指数,海外市场普遍认为A股获纳入的概率超过50%。港交所网站披露的交易公开信息则显示,上周已有资金提前流入A股资产,布局相关投资机遇。

  其中,海外最大的RQFII A股ETF 南方富时中国A50 ETF 上周共接获5600万个基金单位的净申购,即约有6亿元人民币资金净流入。沪股通资金流向也出现逆转,上周后3个交易日,共有超过20亿元人民币借道沪股通净流入A股。

  自4月中旬以来持续遭遇赎回的南方富时中国A50 ETF,上周再现资金净流入。港交所披露的交易公开信息显示,该基金于25日基金规模再度出现大幅增长,由原来的17.79亿个基金单位,回升至18.35亿个,即获得5600万个基金单位的净申购,相当于净流入资金近6亿元人民币。南方东英ETF及指数策略部主管和弦表示,当日有超过5家机构投资者同时在一级市场申购该基金。中央传达明确改革信号、海外市场看好A股6月将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等,成为资金流入的催化剂。

  沪港通方面同样显示有资金在布局。上周沪股通累计净流入24.53亿元人民币,而在之前的连续5周里,沪股通都呈现资金净流出状态。

  在去年6月上一轮MSCI发起的市场咨询中,因额度分配、资本流动限制和权益所有权3个问题未能解决,MSCI决定暂不将A股纳入。A股被继续保留在2016年纳入新兴市场的审核名单内,MSCI则与中国证监会成立工作小组,共同为推动A股纳入MSCI指数努力。

  在过去的近一年时间里,内地监管层政策频出,如针对额度分配、资本流动限制问题,国家外汇管理局2月份发布《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外汇管理规定》,对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外汇管理制度进行改革,放宽单家QFII机构投资额度上限,简化额度审批管理,并进一步便利资金汇出入,同时还将锁定期从一年缩短为3个月。

  27日,上交所深交所分别就“上市公司筹划重大事项停复牌业务”发布指引,从多个方面对上市公司停复牌予以规范。在本月初,证监会还明确了“证券权益拥有人”这个概念在法律体系内的有效性。这一系列的举动,很大程度上消除了海外机构投资者投资A股的疑虑,为A股敲开MSCI指数大门进一步扫清了障碍。

  分析人士指出,去年机构投资者担忧的问题已基本得到解决,此外,MSCI指数公司4月就A股纳入MSCI指数展开的第二轮咨询收集的意见中,机构投资者们比较关心的“有效防止大规模自愿停牌问题”,内地监管层也给出了应对措施,接下来就看国际投资者对系列新规的反应了。此外,如果接下来两周还有深港通宣布时间表、沪港通进一步优化扩容,以及放宽在境外设立A股对冲相关衍生品的限制等A股进一步开放的措施出台,A股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几率会进一步提升。

  瑞信认为,若A 股此次获纳入,初步可能只在MSCI 中国指数中占比4%,同时在 MSCI 新兴市场指数中占比1.1%,涉及A 股配置或为165亿美元。瑞信预计,估值合理及业绩好的大型股,在A股获MSCI指数后将获国际基金追捧。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相关阅读

美国P2P监管策略高明在哪儿?

美国财政部对于透明度的考虑,要求在线借贷平台使用清晰、一致的信息披露规则,便于借款客户和出资人准确理解。对于借款客户来说,清晰的表述年化借款成本;对于投资人来说,是借款项目本身的风险揭示,以及根据借款项目集合证券化资产包的风险揭示。

去产能是欠债的不愁收债的愁

市场出清是不可避免的,而且进行得越早,损失就越轻些。2008年没有做的事情,现在总得想办法还了。这场出清止损,对于无力偿债的企业家来讲,真的很痛,但对于那些放了款却收不回来的金融机构来讲,应该更难。

美联储6月不加息才是A股福音

从对股市的影响来看,现在国内股指的表现受到汇率水平扭曲的影响,资金信心不足,导致进出市场太活络。如果美元没有加息,继续在6月份停留不动,则对中国股市是利好,有助于股指略微上扬。但如果美联储在6月份加息,那么对中国股市将会相当不利。

王中军套现玩收藏坑坏股民

华谊兄弟走下坡路是从2013年王中军大笔套现玩儿收藏开始,净利润的增长率简直就是连年下滑,到了2015年更是靠投资和政府补贴来支撑公司的盈利增速,规模巨大的电影业务利润率走下坡路趋势明显。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