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28日09:0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财经圆桌

  近期A股走势持续低迷,指数窄幅震荡成为市场一致预期,场内外资金观望情绪浓厚。机构认为,当前经济前景不确定性有所增加,A股仍将维持弱势格局,短期赚钱效应不大。A股要打破僵局,既要等待宏观政策前景逐步明朗化,也需增量资金进场参与。

  市场短期僵局难破

  中国证券报:近期A股持续低迷,指数窄幅震荡是否成为二季度甚至下半年常态?A股如何打破僵局?

  朱睿:近期A股持续低迷,主要受两方面因素影响:一是“权威人士”强调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性高于短期需求刺激,加上4月份信贷数据大幅低于预期,市场对政策预期从“中性偏宽松”转向“中性偏紧”;二是市场对美联储加息预期大幅修正。美联储公布4月议息会议纪要,对经济形势信心增强,纪要态度偏鹰派。会议纪要显示,一些委员担心市场没有正确评估美联储6月加息的概率。最新期货市场价格显示,6月加息可能性升至26%,7月升至53%,9月升至64%。美国加息预期升温使得美元指数走强,人民币贬值忧虑再起。

  结合国内外形势,我们认为当前经济前景不确定性增加,未来市场的趋势性变化也取决于前两个因素的变化,即一是国内政策前景明朗化,二是市场对美联储货币政策意图理解清晰化。在此之前,股市有可能继续延续震荡格局。

  李立峰:目前A股持续低迷,主要受制于货币政策由宽松转向稳健、人民币汇率存在贬值预期等条件制约。房价过快上涨,物价中枢重回2%,均对货币政策构成约束。今年美国仍存在1-2次加息,汇率波动冲击市场风险偏好。我们认为A股仍将维持“弱”的格局,赚钱效应不大,下半年前半段选择向下的可能性相对大一些。A股要打破僵局,取决于监管层态度转暖或宏观环境发生变化,利率、汇率等不构成制约风险偏好的因素。

  康臻:二季度指数窄幅震荡应该是很确定的。目前管理层的主要任务是去杠杆,权威人士的发声也代表着通过流动性宽松拉动经济应该不会持续,而美元加息的预期也让全球水龙头都有收紧的预期,资金面的紧张反应到股票市场上就是增量资金的介入非常谨慎,指数因而无法有大幅上行基础。随着指数连续快速回落,目前的恐慌情绪已得到很大缓解,国家队的持仓也大幅上升,降低了指数大幅下行的风险。这是造成指数上下两难、窄幅震荡的主要原因。

  指数想要打破僵局,一定要有增量资金的参与,参与只有两种预期,一是市场有赚钱效应,二是股票足够便宜。我们看到刚上市的次新股往往表现非常好,经过若干个涨停以后,其估值已不算便宜,但仍受到资金追捧,原因就在于有赚钱效应。因此,打破僵局的成因应该是,利空消息比如6月中旬资金面大考得到充分释放,急跌就成为增量资金参与的理由。

  从去年6月份调整至今已近一年,从时间维度上看,反弹已是一触即发。这个驱动因素,可能就是6月底资金面紧张被市场消化以后,大家发现其实市场没有自己想象中的悲观,增量资金的入市也将出现。

  成长股仍占主导

  中国证券报:在监管层严查壳炒作和并购审核趋严的环境下,概念股炒作是否已接近尾声?如何看待蓝筹股和成长股的后续行情?

  朱睿:监管层重视金融领域风险防控,有利于金融体系健康发展。长期看,监管措施趋严是对资本市场的呵护,可及时化解前期市场积聚的风险,引导投资回归价值。中长期有利于资金“脱虚入实”,培育市场参与者更加注重基本面的研究,一定程度上打击市场投机风潮。上市公司纯粹依靠过度炒作概念或讲故事维持高估值的模式或难以为继。

  关于蓝筹股和成长股的后续行情,个人认为当前市场面临的是系统的不确定性,无论蓝筹股或成长股均面临资金流出压力。蓝筹股估值合理但成长性一般,经济改善带动盈利增长的可能性较低;成长股估值较高,筹码集中,但成长性较好。我们建议从行业景气度和估值两个维度进行选股,优先配置行业景气、估值合理同时具备一定成长空间的优质公司。

  李立峰:在监管趋严的环境下,概念股炒作将阶段性受到冲击,但就此判断其接近尾声过于绝对,最终趋势还是取决于市场整体的风险偏好。在下半年市场风险偏好仍处于回落的环境下,我们认为高估值纯主题概念股将面临调整压力。市场弱势环境下不排除有反弹,若反弹,首选我们倾向于成长股,大盘蓝筹股是用来防御的。

  康臻:随着监管趋严,投资者对并购重组的理性认知加强,纯概念和纯讲故事的模式,可能在下半段行情中逐步被真成长所替代。但壳资源的炒作,不一定就是一个句号,比如顺丰、圆通这类优质公司的借壳上市,依旧会给真正的壳资源带来投资机会。

  未来市场反弹仍是小市值成长股占据主导,蓝筹股可能仅仅是一些脉冲式机会。原因在于,蓝筹股的拉升需要大量的增量资金,在目前成交量的背景下,是没办法持续的。最有可能脱颖而出的是真正的成长股,小市值品种将受到增量资金的青睐。因此,市场仍是成长股占趋势主导,蓝筹股靠超跌反弹。

  布局超跌优质股

  中国证券报:在存量资金博弈的情况下,哪些板块或热点值得关注?

  朱睿:震荡市的特征往往是估值回落,同时个别行业出现盈利改善。在这种背景下,估值合理、有稳定盈利增长和成长空间的白马成长股有相对优势。当前比较关注稀土永磁、新能源汽车、饲料养殖、白酒、石油石化等板块。

  市场近一个多月的调整几乎将一季度中旬以来的涨幅消磨殆尽,市场疲态尽显。市场频繁震荡磨底,对投资者的操作也是莫大的考验。着眼于长期收益率,我们更需要多一份耐心和坚持。历史总是惊人地相似,在市场狂热时期盲目进入市场,投资者心理将承受考验,而市场低迷时期介入并坚守,则较大概率可以获取较高的长期收益率。投资者可以择机布局估值被错杀、未来成长确定的优质个股。

  李立峰:在存量资金博弈的情况下,我们倾向于选择符合产业趋势,景气度高的行业,主要集中在智能汽车、无人驾驶与Tesla产业链上,涉及的板块为汽车、三元材料、电机、充电桩等。数据显示,一季度特斯拉共生产新车1.55万辆,比上季度增长10%。一季度向全球客户交付新车1.48万台,同比增长近50%。特斯拉一季度在中国市场销量创新高,同比增幅达到300%。投资者需要深入研究,跟随行业高景气度,深挖具有稀缺资源的受益标的。

  康臻:目前市场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6月中旬之前,仍然是存量资金博弈;第二阶段就是6月中旬之后可能要规避流动性紧张对大盘造成的冲击。而这次急跌过后,或许,会迎来一波真正的反弹。

  操作上建议重点关注成交量,在量能没有有效放大前,仍然定义为存量资金博弈阶段,上涨难有持续性,需及时获利了结。可以选择一个涨幅不大的热点,比如互联网金融,均线附近买入底仓,涨了择机了结,跌了分批次加仓,反弹就减持加仓品种。

  国信证券投资顾问

  康臻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相关阅读

美国P2P监管策略高明在哪儿?

美国财政部对于透明度的考虑,要求在线借贷平台使用清晰、一致的信息披露规则,便于借款客户和出资人准确理解。对于借款客户来说,清晰的表述年化借款成本;对于投资人来说,是借款项目本身的风险揭示,以及根据借款项目集合证券化资产包的风险揭示。

去产能是欠债的不愁收债的愁

市场出清是不可避免的,而且进行得越早,损失就越轻些。2008年没有做的事情,现在总得想办法还了。这场出清止损,对于无力偿债的企业家来讲,真的很痛,但对于那些放了款却收不回来的金融机构来讲,应该更难。

美联储6月不加息才是A股福音

从对股市的影响来看,现在国内股指的表现受到汇率水平扭曲的影响,资金信心不足,导致进出市场太活络。如果美元没有加息,继续在6月份停留不动,则对中国股市是利好,有助于股指略微上扬。但如果美联储在6月份加息,那么对中国股市将会相当不利。

王中军套现玩收藏坑坏股民

华谊兄弟走下坡路是从2013年王中军大笔套现玩儿收藏开始,净利润的增长率简直就是连年下滑,到了2015年更是靠投资和政府补贴来支撑公司的盈利增速,规模巨大的电影业务利润率走下坡路趋势明显。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