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28日07:32 华夏时报

  技术准备就绪 A股徘徊 深港通赶路

  A股徘徊 深港通赶路

  ■本报记者 盛青红 广州、深圳报道

  恒生电子(600570.SH)的一纸公告透露了深港通的进程。

  据恒生电子5月19日发布的《关于投资者关心的市场竞争力热点问题的统一答复》公告,恒生深港通系统目前已经完成研发工作,并已有多家券商在参与系统测试。

  “我们了解到的情况是,目前深港通开通的技术条件、政策条件已经基本满足,只等合适时机宣布开通时间,我们判断大概在6月份,在A股加入MSCI之前会宣布开通时间。”前海开源基金执行总经理杨德龙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而此前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也表示,港交所方面关于深港通的技术准备已就绪,等待中央公布推出时间后,需要3至4个月时间进行市场演习后便可以推出。

  而市场上对于深港通开通的预期和讨论也不断升温。回想沪港通的开启,一轮波澜壮阔的牛市也几乎同时启动,此次深港通的开启是否同样能成为A股大反弹的催化剂?

  系统研发工作完成

  根据恒生电子方面的信息显示,恒生深港通系统目前已经完成研发工作,并已有多家券商在参与系统测试。

  “深港通系统的港股交易设计中,大量借鉴了港股核心交易系统的设计经验。系统具有灵活资金模式控制、多币种汇率扩展、支持7X24小时扩展、交易快速高效、风控及时有效等优势。”恒生电子回复称,“并且据公司了解,截至目前,中国内地只有恒生拥有港股核心交易系统的实际开发与应用经验。”

  而根据金证股份5月13日发布的《关于上交所对深圳市金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问询函》的回复公告显示,金证深港通业务软件V1.0已经完成,该产品从2015年4月开始启动开发,在2015年总共投入1030万元,是金证股份2015年所有IT研发产品中投入最大的;于2015年1月份启动的沪股通系统,2015年整年投入754.6万元,目前也已经完成。

  而记者从华南券商人士处也了解到,目前深港通的系统准备工作已经就绪,也参与了多轮测试。

  高盛董事总经理刘劲津近日接受采访时也表示,深港通的后台、交易等技术层面已准备就绪,若中国希望A股6月纳入MSCI,现在到6月初便会宣布深港通的诞生。

  而根据前海开源执行投资总监苏天杉向《华夏时报》记者分析,A股是否能纳入MSCI并不太由MSCI决定,而是由几大资产管理公司的反馈意见而定。

  “从几大基金公司投资A股的额度情况,大概可以推测出它们今年的反馈。全球最大的新兴市场基金是先锋集团(Vanguard)的新兴市场基金,规模515亿美元;而追踪MSCI指数最大的新兴市场基金是贝莱德(Blackrock)旗下安硕(iShare)的新兴市场基金,规模254亿美元。”苏天杉指出,苏天杉在加入前海开源之前任职于先锋基金费城总部,“在2015年,先锋和贝莱德都加大了对A股的重视。先锋基金在2015年下半年实际上已经将A股纳入其中,其A股RQFII额度因此也成为国际基金公司之最。贝莱德在去年MSCI评估后也为投资A股做了充分准备,其A股额度已可以充分满足现有的基金规模。”

  更值得玩味的是,在MSCI决议的前夕,贝莱德创始人兼CEO Larry Fink在4月27日接受彭博的采访时说,今年如果不投资中国,投资人会后悔。

  “深港通有望于5、6月份正式公布开通,从正式公布至开通,市场需要3-4个月准备,预计下半年10-11月份是深港通正式开通比较合理的时间点。”东方证券策略小组分析称。

  深港通为A股带来什么?

  根据深交所发布的《2015年个人投资者状况调查报告》数据显示,对于2016年证券市场,投资者对各项改革举措的期待程度较高,最受期待的是养老金入市政策,有77.5%的投资者表示期待,紧随其后的则是深港通的落地,有74.2%的投资者选择期待。

  而随着深港通预期升温,部分资金已经潜伏。据央行披露的最近三个月沪深两市日均成交量数据显示:深市2月、3月、4月份日均成交量分别为2959.9亿元、3486.6亿元、3604亿元,一直保持一个上升趋势;而同期,沪市2月、3月、4月份的日均交易量分别为1934亿元、2350.9亿元、2126.1亿元,处于一个涨跌互现的状态,尤其是在4月份,深市日均交易量环比增加3.4%,而沪市日均成交量却环比下降9.6%。

  那么深港通落地到底能为A股带来什么?能否像沪港通一样,能为A股的大反弹加上一把火?还是只是一个噱头?

  “短期来看,深港通给A股带来的增加增量十分有限,但是更要有利于促进A股估值体系和投资风格国际化,提升蓝筹股估值。”杨德龙告诉《华夏时报》记者,“不同于A股以散户为主的特征,香港市场以机构投资者为主,其中海外投资者占比非常高。而从QFII重仓数据来看,海外机构对低估值、高股息、大市值的标的比较感兴趣。这有助于提高深圳主板估值。”

  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徐彪在最近的报告中也提出质疑,A股纳入MSCI及深港通的落地是否就能催涨A股?

  徐彪分析认为,每一次资本市场开放程度的提升,虽然都会带来外资的流入,但是股票市场的表现与此并没有太强相关性,股市的涨跌还需要透过现象看本质。

  “目前A股的基本面是供给侧改革为政策主线,意味着分子上盈利的弹性很难看到;第二股市去泡沫、完善各类监管、防止挤占实体经济的流动性,意味着分母上流动性已经无法出现边际上的改善。”徐彪指出,“即便如此,只要政策给予投资者稳定、明确的市场预期,只要改革能实质性推进,A股下一轮行情仍然会很近,但行情的引燃剂绝非是加入MSCI或者深港通落地那么简单。”

  不可否认,A股投资者对深港通的落地寄予了很大期望。

  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的机构人士一致认为,一旦深港通落地,深股相对于港股稀缺的白酒、医疗等板块标的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1800139007 SF182

相关阅读

美国P2P监管策略高明在哪儿?

美国财政部对于透明度的考虑,要求在线借贷平台使用清晰、一致的信息披露规则,便于借款客户和出资人准确理解。对于借款客户来说,清晰的表述年化借款成本;对于投资人来说,是借款项目本身的风险揭示,以及根据借款项目集合证券化资产包的风险揭示。

去产能是欠债的不愁收债的愁

市场出清是不可避免的,而且进行得越早,损失就越轻些。2008年没有做的事情,现在总得想办法还了。这场出清止损,对于无力偿债的企业家来讲,真的很痛,但对于那些放了款却收不回来的金融机构来讲,应该更难。

美联储6月不加息才是A股福音

从对股市的影响来看,现在国内股指的表现受到汇率水平扭曲的影响,资金信心不足,导致进出市场太活络。如果美元没有加息,继续在6月份停留不动,则对中国股市是利好,有助于股指略微上扬。但如果美联储在6月份加息,那么对中国股市将会相当不利。

王中军套现玩收藏坑坏股民

华谊兄弟走下坡路是从2013年王中军大笔套现玩儿收藏开始,净利润的增长率简直就是连年下滑,到了2015年更是靠投资和政府补贴来支撑公司的盈利增速,规模巨大的电影业务利润率走下坡路趋势明显。

0